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江大

人文学院举办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说课大赛

时间:2020-11-16 17:15:58浏览:1780设置

    1112日下午,人文学院举办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说课大赛。马克思主义学院、校教学督导与评估中心、校党委宣传部、人文学院相关负责人担任大赛评委。人文学院全体教师观摩了比赛。

    根据比赛要求,参赛老师要从课程概述、课程思政目标、课程思政教育元素及融入点、教学方法举措及思政教育4个方面进行810分钟的说课。来自人文学院不同专业的7位老师先后进行了演示。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陈澜老师带来了《比较文学》课程,强调《比较文学》对学生进行跨文化交际的现实需求,学习比较文学课程有利于帮助学生形成开阔宏观的学术视野、开放包容的文化态度和健康自觉的文化自信,培养学生的民族文化自豪感。

    历史学专业的方秋梅老师作为《中国文化史》课程教学团体的代表,通过中国文化的发展历程等内容,传递“中国文化不是一种知识,而是内化于我们生命的认知”的观念,引导学生尊重和热爱中国文化,让学生在课程学习中实现从“自我完善”向“民族文化认同”的转变,最终上升到“滋养家国情怀”的国家认同,逐步实现课程思政的育人目标。刘文祥老师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文化自信和爱国情怀等课程思政教育元素融入《中国古代史I》的课程教学当中,通过历史与现实紧密结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等手段激发学生兴趣,将思政教育落实到课程教学的各个环节。

    广告学专业的靳翠萍老师从新闻与宣传、新闻与舆论两个方面讲解《新闻学》课程的思政教育,重点突出了如何在课程中教导学生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的方法,致力于将本课程打造成有态度的思政课、有温度的国情课和有水平的专业课。

    播音与主持专业的张蕾老师以《口语表达基础》为题进行说课。她从教学分析、教学策略、教学过程和创新与亮点4个方面入手,详细阐释了在课程中融入思政教育元素的具体举措,如:通过普通话教学培养学生热爱中国的语言文字、积极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通过朗读、说话训练,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增强3个认同和具备4个自信等。张明敏老师的说课课程为《主持艺术和技巧》,她从习总书记提出的“讲中国故事是时代命题,讲好中国故事是时代使命”为线索展开,阐释了本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目标,即: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在课程中导入正确价值观、在课程学习中提升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深化学生对本国文化和当前国情的了解和认同。

    经过评选,方秋梅老师获一等奖,陈澜、刘文祥老师获二等奖,靳翠萍、李明、张蕾、张明敏4位老师获三等奖。赛后,专家点评此次比赛内容新颖、视角独特、语言水平高超,演示的课程有态度、有温度、有水平,并希望老师们在坚持“定性、定位、定量”的原则基础上,把握好思政元素与课程内容的“度”,上好思政课程。

    本次比赛旨在于以赛促建,调动全院教师参与课程思政建设的积极性,鼓励教师们认真开展工作、深入挖掘各类课程的思政资源、积极探索课程思政的实施路径,推动学院课程思政教学工作的快速发展。

   (人文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