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江大要闻

逆行而去 平安归来

时间:2020-03-28 14:52:45浏览:847设置

    历时53天,江汉大学医院医疗队逆行而去支援开发区东苑中西医结合医院一线抗疫工作,圆满完成任务。去时无愧归来无恙。327日下午开发区防疫指挥部在东苑医院为医疗队队员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欢送仪式。江汉大学党委副书记张英、医学院院长舒细记参加了欢送仪式,迎接天使归来。

    33日,根据区防指安排,东苑医院开始收治新冠肺炎康复期有基础疾病的患者,华敏主任说:患者中有老年痴呆的、有颅脑外伤后遗症的、有骨折合并褥疮等,医护人员的诊治难度、护理量比前期更加艰巨。“我是一名老共产党员,要不怕困难,不忘初心,耐心细致为患者服务”,每次查房她一定会每个病人都询问一遍才放心。一位患者肝功能、血糖都异常,食欲很差,她通过个性化调整治疗用药,患者精神与食欲很快都得到了改善。除了精心为他们治疗外,华敏还会进病房与患者谈心,鼓励他们要坚强起来,战胜病魔。她虽已58岁了,但仍然坚持与年轻人一起并肩作战,从不退缩。50多个日夜连轴转,当听到患者说:“谢谢”的一瞬间,她认为只要患者能顺利康复,那么她所有做的一切就都是值得的。

    为了确保全体医护人员的零感染, 护理部兼院感办主任刘红娟主动担当起医疗队的“守护神”。手把手地教会每一位医疗队员穿脱隔离装备各项动作要领,从严落实院感防控各项制度,坚持每日耐心提醒、从严检查,实现了医疗队人员零感染。基础疾病的患者中所收患者年龄大,基础疾病多,生活不能自理的多,刘红娟带领团队及时调整护理模式,增加巡视病房的次数。一位83岁的老年痴呆患者,生活不能自理,讲话也不清楚,存在沟通障碍,右侧髋部压伤,刘红娟认真巡视,及时带领护士们帮助老人翻身,涂抹药物,压伤在5天后结痂癒合。她多次为一位90岁抗美援朝老英雄做癌症朮后护理,效果显著,患者非常感动,当得知她也是党员时,动情地说:“党员就是处处做的好的榜样”,主动提出合影留念。

    包志伟是医疗队的一名副主任医师,作为夫妻都是医生的家庭,包志伟牢记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担负的使命。他临床经验丰富,期间遇到80多岁的闽婆婆因发热及肺部感染一个人住院,家属非常担心,包志伟给患者精神上多次给予抚慰,跟患者家属耐心沟通。有一次接家属电话近30分钟,非常耐心讲解患者整个疾病发展和治疗过程,以及所做的各项检查结果情况,并主动给患者及家属分析病情,使患者及家属都能够放下心来,安心治疗,最后发热及肺部感染治愈出院。出隔离病房时常常是浑身透湿。

    温柔医生宋玲娟说:“大部分患者长期入院隔离,远离亲人,身边没有人讲话,容易产生孤独感,虽然穿着防护服,又热又闷,走动及说话后更甚,她仍然会抽出时间与病人交谈,更多的是倾听、安慰、鼓励,以同情心,同理心去感同身受”。在学生时代就入党的她工作认真负责,说话和气,细声细语,态度耐心、诚恳,患者很愿意与她倾谈。患者动容的说:她让我减少了恐惧,对治愈出院充满了信心”。

    曹冬阳是医疗队里最年轻的一员,自称是个“小医生”。女儿刚刚满七个月,妻子也面临支援一线医疗的工作,从进驻东苑开始,他便觉得抛开所有杂念,全身心的来应对这次疫情!疫情时期,每一位患者都有自己的困难,再加上长期隔离,很容易完成患者抑郁、焦虑,所以陪聊变成了曹冬阳值班时除了医疗行为外最重要的事——陪患者聊聊家人、聊聊天气、聊聊美食,做一些健康宣教和心理疏导,消除他们的不安情绪,让患者能更好的恢复健康。有一位奶奶长期佩戴义齿,口腔上腭大片溃疡,疼痛难忍,曹医生冒着被感染的风险认真检查,及时处置,大大缓解了她的病情。作为江大医护团队的“护花使者”,他自愿承担司机职责,成为医院和医护人员入住酒店的摆渡人。每当医护人员深夜12点上下班时,只要不上夜班,他都会用私家车接送完医护人员后再去休息。因表现突出,被学校批准“火线入党”。

    作为一名专业护士,一个有着近二十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孟春芳认真执行操作规程,仔细地进行护理治疗,多次杜绝医疗事故的发生。有位患者爹爹糖尿病足右腿截肢了,生活上非常不便,她主动承担起给患者打开水,给轮椅打气的任务,穿着密不透气防护服,经常是汗流浃背,通过有效的生活和心理护理,给患者们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

    队员贾敏的三姐妹都是医务工作者,疫情期间都在一线,离家前只叮嘱丈夫照顾好公婆孩子,保重身体。10岁的儿子抱着她满是不舍,她却告诉儿子:“妈妈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在国家需要的时候绝不能退缩。你在家要听爸爸的话,认真学习,不能懈怠,等疫情结束后,妈妈一定会健康平安归来!” 有一位患膀胱癌的患者因为长期上尿管,所以每天都需要膀胱冲洗换尿袋,只要是看见她去做治疗,同样患新冠肺炎的女儿总是会说:“太好了!爷爷最喜欢你跟他做治疗了,每次膀胱冲洗,你扎管的地方不妨碍他活动!”她常说护理不仅讲质量,也要有温度。一位高龄产妇曾做过肠穿孔的手术,身体十分虚弱,贾敏得知情况后积极跟有关部门协商跟尽量病人准备易吸收好消化的食物,随着病人身体好转有回奶迹象,乳房有硬块胀痛,病人非常恐惧,她又积极联系专科医生,并手把手教病人正确的疏通乳房的手法,消除病人的恐惧心理,安慰病人。

    队员王靖是校医院保健科主任,也是党支部组织委员,在工作中以身作则,从严要求自己,医疗队日常工作之余,常常会想尽办法帮助患者,也是患者们的知心姐姐。33日后,入住的患者内心普遍压力更大,情绪不稳定,王靖安抚院内患者的同时,会主动和病区解除隔离的患者联系,关心患者的康复情况,得知患者恢复情况不良,并且出现抑郁状态时,反复多次对患者耐心开导,做好病情康复期间的解释和宣教工作,通过几天的连续心理疏导,目前患者康复情况较好。

    护目镜里布满湿气,防护服里渗透汗水,医用手套中泡皱的双手,医用口罩后面嘴角干裂,这一切,无一不在诉说着医护人员的职责。50多天里,住院的患者们并不知道你们的模样,但他们记住了你们温柔的声音,你们坚毅的眼神,并带着祝福出院回家,开启新的生活。庚子鼠年的冬春之交,江汉大学医院医疗队用生命守护生命,用行动与“疫”魔较量,用爱和责任谱写初心,一点一滴的工作记录,勾勒出白衣天使最美的形象。

    去时还是冬日,归来已是花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