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公告

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2-28 22:10:49浏览:3167设置


各部门、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好学校疫情防控的网络安全保障工作,根据上级部署和要求,我校各单位要加强网络系统安全、加强网络应用安全和加强网络数据安全,要进一步落实网络安全责任,为打赢新冠病毒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的网络安全保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网络安全工作

当前,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阶段,我校疫情防控的网络保障工作已处于重要时期。网络安全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基础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网络安全意识,充分重视网络信息安全工作,明确本单位主要领导为网络安全第一责任人,紧扣网络安全职责,切实担负主体责任,主动而为,采取措施保障网络信息安全。

二、做好疫情防控相关的网络安全保障工作

各单位要加强疫情防控相关的网络安全工作,做好安全风险排查,制订网络安全应急预案和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处置流程,做到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要认真检查网络设备、链路的状况,及时排除隐患,切实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正常进行。

充分利用虚拟专网VPN等网络技术,提供远程协同办公,网络在线教学等支撑平台,保障疫情防控指挥调度的网络通畅,实现科研管理、后勤管理等工作的远程支持。

各单位要加强对网站、微博、公众号的管理,检查网站(信息系统)的安全隐患,特别是自建自管有网站、信息系统、显示大屏等应用的单位,须承担其网站、信息系统、显示大屏等应用的管理、运维和安保的职责。

  要认真检查网站内容,清除不当链接和暗链接。对于“僵尸”“双非”(非本单位IP地址和域名)网站(信息系统)、存在安全隐患的网站(信息系统)和近期无业务加载、无专人运维管理的等非必要开放的网站(信息系统),应一律关停。

  对常用联网终端设备,如台式计算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手机、网络摄像头等联网设备,要进行检查,排除风险,加强防护;非工作需要时,应及时断网断电,杜绝安全事件的发生。

对各类应用系统、办公联网的登录账号密码,特别是信息门户身份认证的用户名口令,要进一步严格管理。要增强账号密码的安全性,定期修改密码,加强密码复杂度。

要切实做到“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要防止泄露敏感信息和个人隐私信息。要明确数据使用权限、使用范围,防止违规违法采集个人信息,切实降低数据泄露、滥用等安全风险,有效维护疫情防控期间的网络信息安全。

三、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网络安全宣传

着力加强网络安全的宣传,在疫情防控期间,要防止黑客借以疫情有关词汇或信息为诱饵,通过社交网络、钓鱼邮件等渠道传播计算机病毒,进行网络攻击,造成系统损坏,主机被劫持,信息被窃取等危害。要安装和更新杀毒软件,对于含有“冠状病毒” “疫情” “武汉”等热点词汇的可执行文件、不明来源的文档、邮件、压缩包等切勿点击下载。

四、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网络安全监测预警和应急值守

在疫情防控期间要加强网络安全监测,对网络系统可能存在的受控、漏洞等情况要加大检测力度。同时,及时传达省教育厅、市网信办等部门下发的网络安全预警信息,采取相应措施,及时修补系统漏洞,从源头上降低网络安全风险,维护疫情防控期间的网络秩序和安全。

各单位要严格执行网络安全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明确值班人员,带班领导,明确相应的值班职责,确保值班人员通讯的实时畅通,发现网络安全隐患或事件应及时报告并处置。

我校网络应用系统中时常检测出安全漏洞,应予高度重视。各单位要注重检查所属系统的漏洞,及时更新系统补丁。在疫情联防联控的网络安全工作中,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切实担负起网络安全主体责任,充分发挥网络安全技术的支撑保障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网络信息与教学设备管理中心

           202022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