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江大要闻

江汉大学疫情防控期间本专科在线教学工作进行时

时间:2020-02-27 23:37:26浏览:1071设置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坚决响应并严格执行武汉市委市政府的号召,第一时间招募数百名教师职工参与志愿者接听120热线、下沉基层社区服务,组织教职工清理学生公寓改造为临时医院;附属医院作为新冠病毒肺炎救治定点医院一直在救治患者的一线;校医院和其他部门都在以各种方式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履行了高等学校服务社会的职责。

疫情阻挡了江大学子如期返校的步伐。学校积极响应教育部、湖北省教育厅“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依托各级各类在线教学平台,全面部署线上教学工作。经全校师生共同努力,学校各项教学工作平稳运行,切实做到了“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管理不停工”。


   线上教学,战“疫”为令的必然选择


学校成立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多部门协同联动。学校成立江汉大学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和两个工作组,负责研究制定线上教学工作方案,组织、落实、保障线上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充分利用线上教学优势,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与学改革创新,推进学习方式变革,提高教学效率、保证教学质量、完成教学任务。领导小组成员由教务处、研究生处、学生处、网络信息与教学设备管理中心、财务处主要负责人及各学院院长组成,多部门联动,协同做好在线教学保障工作。

及早部署,科学制定在线教学方案。根据校党委要求,教务处提前筹划推迟开学的教学预案,制订在线教学工作方案和各类应对预案。131日在收到《湖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教学工作的通知》后,教务处立即根据省教育厅通知精神对前期工作预案进行修改,制订出《江汉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普通本专科教学工作组织方案》。下发《关于做好疫情期间在线教学组织工作的通知》(本专科在线1号通知)以及关于线上教学教材事项、下沉社区教师教学安排、大学体育教学安排、课程思政等专项通知(本专科在线2-9号通知),形成政策措施的配套。通过教务在线、微信公众号平台,面向全校师生下发《江汉大学关于延迟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的通知》、《关于调整2020年春季学期普通本专科教学活动安排的通知》。

服务监管并行,线上线下实质等效。根据教师平台选用情况,教务处建立了多个平台技术服务QQ群,邀请几家平台公司技术人员、学校教学管理人员参加,技术人员24小时在线,随时解答教师提出的问题,并提供技术支持。同时,学校安排教务处7名技术骨干采取包干平台、包干学院的办法,有针对性地对教师进行技术指导,并积极向学院转发省教育厅推荐的网络教学资源、学习培训信息,做好跟踪服务。教务处要求教师加强对学生线上学习的过程管理,通过在线签到、在线答疑、在线学习、直播课堂、课后作业、作业批改、在线测验以及过程性数据统计分析等手段,对学生网络学习情况进行监控,及时发现网络学习章节中的知识点盲区,为恢复正常教学秩序后的线下课程讲解提供学情参考。同时,教务处和督导与评估中心通过网络教学管理后台实时监控教学及学习过程,通过平台过程性大数据分析,加强对教师教学活动的监督与考核,提高线上教学质量,保障线上线下实质等效。


   线上教学,教学理念的创新之路


我校是全省较早开展线上教学的高校之一,早在2013年就启动线上教学工作,2014年正式引进网络教学平台,通过加大培训、立项资助、政策引导,推广使用在线课程,累计建设了400多门校级在线课程,并先后加入优课联盟和楚课联盟。此次疫情期间学校大力推行线上教学不仅是特殊时期救急之举,更是我校近年来一直致力推动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化。

   开课第一周,全校本学期原安排的1575门理论课程中1205门已经通过江汉大学网络教学平台和爱课程、智慧树等主流平台实现线上教学,参与教学教师达920人,线上学习学生达到 121663人次。第二周前2天,又有31门课程启动线上教学活动。此外,据校内网络教学平台后台数据显示,即使周末,仍有大量学生登录平台自主学习。

经验借鉴,理念创新。教育学院周静老师本学期讲授《大学生心理健康》、《社会心理学》两门课。其中《大学生心理健康》是面向全校学生的公共必修课,这门课已多次开课,并建有高质量课程资源,本学期仍借助自建课程资源进行SPOC教学;《社会心理学》是心理学专业学生的专业基础课,在确定线上开课后,周老师通过认真筛选,选定中国大学MOOC平台的《社会心理学》课程作为教学资源,借助平台进行SPOC教学。她说,“借助平台进行SPOC教学,既发挥了线上课程资源的优势,又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线上课堂互动少的难题。学生评价还不错,我自己在使用过程中也学习到很多新的教学方法和理念,可以借鉴到自己的线下课堂教学中。”

自由灵活,反馈及时。物信学院田玉老师讲授的《半导体物理学》是一门专业必修课,田老师借助校内网络教学平台通过自建课程进行SPOC教学。“学校的超星课程平台,我使用比较熟悉,能够把自己想要传达给学生的学习资料分门别类的设置完整。而且超星上面每一个板块能够涵盖课程建设情况,并即时反映学生的学习情况,利于老师掌握学生学习进度。线上师生可以随时交流,不限时间和空间,大大增加了课程学习的灵活性。”

阖家学习,共同成长。 “这是今天作业里一份想不到的惊喜。学生认真完成了学习作业,而且在打卡里看到她不仅自己锻炼,还带动家人一起。她像这场疫情中的温暖阳光,心态积极乐观,让家人一起享受运动的快乐,也增进了家人之间的感情。”体育学院何艳君老师在看到学生提交上来的作业照片后,很是惊喜。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把身边的感人的事例运用到思想政治教育课堂,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感染力、说服力,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


   在线教学,学习革命的飓风行动


不同于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要更多关注学生自主学习和探究能力。线上教学同样应该遵循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的OBE教学理念,以信息化工具(包括各种在线学习平台、协作应用、社交工具等)重构课程的组织形式,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式学习。此次疫情推动大范围在线教学,正是引发“学习革命”飓风行动的契机。

人文学院2017级本科生温耀航:教师们做到了随时随地为我们解答疑惑,每日都会在QQ群里提醒我们完成教学进度;与此同时,教师们认真听取我们对教学相关方面的建议,积极的改进自己的教学方式。我认为在线上学习可以有效的减少同学们上课分心玩手机的时间,无论是QQ群还是APP中的互动都让同学们保持着注意力的集中,认真聆听教学内容。

教育学院2019级本科生张靖怡:在线教学课程为录播,不受时间、空间限制,可随时进行观看,无限次回放,挑选重点反复温习。平台记录学习时长,亲眼见证自己的积累与进步,拥有成就感,增强学习动力。课程配套练习,能及时检测自己的学习效果,有助于深度学习。多端同时进行,时刻跟进学习进度,利于好的学习习惯形成。足不出户、足不出校,即可享受名校名师课堂,丰富阅历。学习资料共享,方便复习、整理笔记。

化环学院2019级本科生邱振波: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有各种网课,可以根据自己需求有选择的观看一些课程。而且在这个平台上有许多免费的资源,例如一些名校优质课程,可以很好地帮助我们提升自己。上面还有兴趣课,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方面或提升自己某方面的能力,更是让我们可以不荒废这个假期!

开学一周以来,教务处会同有关部门、各教学单位对在线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响应,积极排查。教师教学情况良好,学生反馈较好。经过一周的教学实践,师生已慢慢熟悉在线教学平台,适应在线教学模式。下一阶段,学校将更多关注在线教学效果,提升在线教学质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