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江大要闻

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教授应邀来校讲学解析世界百年变局下的中国使命

时间:2020-01-17 11:17:17浏览:775设置

    面对当代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各种不确定性,中国国家治理取得了哪些辉煌成就,又处在怎样复杂的世界格局之中?又将承担起怎样的中国使命?115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研究所所长,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教授应邀在图书馆报告厅为师生们作了题为《全球治理变局与当代中国使命——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探析当代世界与中国的重大问题》的报告。

    他在报告中以深邃的思想,广阔的视角、独到的见解,结合时代背景和当前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上——强化三种意识:历史意识、时代意识、自我意识”,“中国走进新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多维解读”、“全球治理变局与中国和平崛起——‘修昔底德陷阱’及其超越”、“先进政党的价值观建设——‘塔西佗陷阱’及其超越”、“新常态下的中国发展道路——‘中等收入陷阱’及其超越”等几个方面阐述了当代世界格局与中国国家治理的成就与发展状况,解析了当代人类社会发展中遇到的如世界安全、经济不平衡增长、意识形态冲突等诸多困惑。他强调,面对当今复杂的世界格局,我们要通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清使命、提升境界,以复杂性思维看世界,深刻把握全球变局,在变局中寻求未来的方向,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坚持不懈。  

    欧阳康教授是国内哲学社会科学界知名学者,国家教学名师,也是中共湖北省委常委会和中共武汉市委常委会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的授课教师。曾任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评委,国家出版基金评委,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学风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国际哲学家协会常务理事,湖北省政协委员,中共湖北省委决策支持顾问,湖北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等。入选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人事部“百千万人才工程”,中组部第四批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参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工程,主讲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哲学导论”、国家级精品课“人文社会科学哲学”,中国大学慕课“哲学、文化与人生智慧”,为国家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首席专家,也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大数据驱动地方治理现代化综合研究”首席专家。著有20余部著作,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300余篇,10余次获国家、教育部和湖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主持十余项国家、省部级和国际合作科研项目,数十次出国出境从事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

    此次报告会暨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由党委宣传部和武汉研究院共同主办。副校长李卫东主持了报告会,校领导、中层干部和师生代表聆听了报告。

(文/陈敏英    摄影/党委宣传部高欣)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