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江大要闻

交叉学科研究院科研团队在植物领域国际权威刊物Molecular Plant发表论文

时间:2020-01-09 13:51:00浏览:938设置

    近日,在国际权威刊物《Molecular Plant》在线发表了我校交叉学科研究院表观遗传学中心题为“Histone deacetylase HDA9 and transcription factor WRKY53 are mutual antagonists in regulation of plant stress response”的研究论文。表观遗传学中心特聘教授周道绣教授和郑瑜博士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郑瑜博士和2019级硕士研究生葛静语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该研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江汉大学学科团队建设经费的支持。

    染色质修饰是表观遗传调控的重要方式之一,包括DNA甲基化、组蛋白修饰、核小体定位等,染色质修饰在生物体内高度保守且对于生物的生长发育至关重要。在各种染色质修饰中,组蛋白乙酰化修饰是植物适应环境胁迫的一种重要的表观调控手段。拟南芥是研究中的模式植物,通过对拟南芥的研究并将其应用到作物中是缩短研究年限的方法之一。已有报道发现拟南芥RPD3去乙酰化酶家族的一员HDA9可以抑制植物应答胁迫。但是,HDA9这个表观调控因子具体作用于哪个靶位点,进而控制植物适应胁迫的基因表达网络仍然未知。该研究发现HDA9的去乙酰化酶活区域可以和转录因子WRKY53的DNA-bingding区域相结合,进而影响WRKY53的转录激活能力。此外WRKY53蛋白上多个赖氨酸位点会发生乙酰化修饰,并且这种翻译后修饰受到HDA9的抑制,WRKY53上乙酰化修饰的减少也会影响其转录激活能力。HDA9通过抑制WRKY53这个植物胁迫应答网络重要的上游转录因子的活性从而降低植物对胁迫的耐受性。此外,该研究也发现WRKY53对HDA9的去乙酰化酶活活性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该研究揭示了在植物应答胁迫的网络中表观调控因子和转录因子之间是可以发生功能上的协同作用这一分子机制。

    该研究已经在“BioArt植物”,“iPlants”,“Mol Plant植物科学”这三个知名的植物科学公众号上通过新闻推送的形式进行介绍。近日还将在合作单位Université Paris-Saclay的官网Life Sciences Université Paris-Saclay版块上介绍这项研究。(交叉学院研究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