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江大要闻

秦顺全院士来校作报告

时间:2019-12-09 13:14:39浏览:670设置

    为扎实推进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124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桥梁工程专家秦顺全教授应邀在图书馆报告厅为师生们作了题为《中国桥梁建设成就及面临挑战》的专题辅导报告。谢先启院士主持了报告会。在校校领导、部份职能部门负责人、机建学院全体力学、结构学教师、城乡规划专业教师及城乡规划专业、工业设计专业学生和物信学院部分专业学生、全体物理学、大学物理专业教师及实验人员以及工科专业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讲座中,秦顺全院士从中国桥梁的发展历程、建设成就、技术创新、技术挑战四个方面阐述了我国桥梁建设的成就及面临的挑战。秦院士结合一系列工程实际,从“横木为梁”的古代桥梁介绍到建立在现代自然科学研究基础上的天兴洲、港珠澳大桥的建设情况,指出我国的桥梁建设已经完成了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三步跨越。秦院士还分六类详细讲解了梁式桥、拱式桥、斜拉桥、悬锁桥、公铁两用桥和跨海大桥的特点、设计条件、建设和使用情况,并从体系、材料、结构、工艺、装备五个方面阐述了中国桥梁的技术创新及未来面临的挑战。让师生们全面了解了我国桥梁的历史、发展与现状。

    报告会后,谢先启院士和我校建工系教师及相关专业的研究生们就决定桥梁结构的因素、桥梁的使用年限、信息化在桥梁工程方面的运用、技术新体系研究的切入点等方面的问题和秦院士作了交流。

    秦顺全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桥梁工程专家,教授级高工,博士生导师。现任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秦顺全院士长期致力于大型桥梁的设计、施工技术研究与管理工作。创立了桥梁施工的无应力状态控制理论;实现了在大跨度桥梁和跨海大桥的建造方面诸多技术上的突破,解决了多项国家重点工程建设的关键技术难题;取得了多项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奖5项、技术发明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9项,发明专利3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3部。(文/余岚   摄影/党委宣传部高欣)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