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江大要闻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刘奇志做客江汉大讲坛

时间:2019-04-01 09:06:41浏览:1687设置

    328日,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刘奇志做客江汉大讲坛,在图书馆报告厅做了题为《基于武汉实践的城乡总体规划简介》的学术报告。校长张幸平、相关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及机电与建筑工程学院师生聆听了报告。

    校长张幸平为刘奇志颁发了我校客座教授的聘书。在报告中,刘奇志以孙中山先生的《建国方略》引出武汉滨江滨湖的城市特色,并简单介绍了自建国以来,武汉共进行4轮城市总体规划。围绕武汉新一轮总规划,他指出此次规划涵盖了10个方面的内容,即对接国家宏观发展战略,确定城市发展体系;承担区域发展责任,构建武汉大都市区;落实空间刚性管控,通过“三界五线”划定全域管控体系;实现全域空间发展,构建市域全覆盖的城乡空间体系;生态发展,优先“内引外延”,锚固“两轴两环  六楔多廊”;塑造城市独特魅力,建设国际知名的滨水生态绿城;要提升区域服务职能,建设综合国际交通枢纽;倡导绿色低碳出行,建设“地铁城市+慢行城市;传承发展城市文化,弥补城市文化及城市品质短板;重点关注人本服务,打造15分钟“生活圈”。谈及制定城市规划的感悟,刘奇志认为,城市规划的制定者要以更广阔的时间视觉开展战略规划,既要重视城市综合交通发展,又要以人为核心满足人的需求,同时,城市总体规划的实施需要全社会的关注与参与。在互动环节,刘奇志详细请解答了师生们的疑问。

    据悉,刘奇志主要从事城市规划编制、管理工作,任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和全国城乡规划专业评估委评估主任委员,教授级高级规划师。他主持完成了1996年、2010年两版武汉总体规划以及众多重点项目规划,主持完成的《武汉城市总体规划(20092020年)》获得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颁发的全球杰出贡献奖,是我国城市总体规划在国际上首次获得的最高奖项。(赵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