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公告

校长与2018级学生座谈会反映有关问题的回复

时间:2019-01-18 15:40:02浏览:2760设置

     1227日下午,“湖畔有约”--2018级学生与校长面对面座谈会在师生活动中心110会议室举行。校长张幸平、副校长张英、李卫东,学校办公室、教务处、研究生处、团委、图书馆、后勤服务保障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等部门及单位负责人,教师代表、高年级学生代表与来自学校的研究生和各学院的2018级学生代表们面对面交流。会上,17名学生代表重点围绕专业认知、课程安排、课外活动、自我管理和学校保障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和建议。各部门对相关问题回复如下:

    一周一节的体育课稍显不足。因天气原因会导致室外体育活动取消。建议可以及时调整为室内课程形式,或根据课程实际,在后期补上课程,从而增强大学生身体素质。(主要责任单位:教务处)

    问题回复:按照人才培养方案的安排,大学一、二年级共四个学期均会安排体育课,每一学期32学时,平均每周都会有一次体育课,是较为合理的安排。

    目前,室外课程因天气下雨等原因,会最大限度调整到合适的室内场地上课。但也确实存在同一时间上课人数过多,部分课程因找不到合适的室内场地而取消的情况。尤其是实行学分制以后,同一个课堂的学生很难再找到统一的补课时间。下一步,教务处将会同体育学院公共体育课部,进一步加强现有教学场地的使用,尽量满足上课需要。同时,还将建议学校进一步加大投入,新建更多的室内体育教学活动场地,满足体育教学需要。

    体育课是术科课程,任课老师在课堂上讲授的是某一体育运动项目的技巧、方法、注意事项,真正提高身体素质,还需要同学们根据自身情况,利用所学的术科课程的知识,合理安排时间,持之以恒地参加各项运动,从而达到增强自身身体素质的目的。

    专业课及其他相关课程多以理论知识为主,缺少实践活动。建议学校适当增加课程实践环节,促进学习过程中的理论联系实际。(主要责任单位:教务处)

    问题回复: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是培养应用性、创新性、国际性人才的基本要求。为此,学校一是在各专业培养方案中明确规定,要扩大实践教学的比例,目前我校文、史、法、教育、艺术类专业实践教学比例不低于25%,理、农、医、经济、管理类专业不低于30%,工学类及“战略新兴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荆楚卓越人才培养计划项目”专业不低于35%,都明显高于教育部有文件要求。二是要求结合专业目标和培养要求,依据校内外实践教学条件,设计多样化的实践教学环节,把课内实践、课外实践、学科竞赛、第二课堂、学年论文有机结合,鼓励学生参加实践。我校的人才培养方案出台前都经过专门评审、反复修改。在低年级,基础课程较多,许多专业基础课是后期课程的先修课程,没有前期的基础理论教学,后期专业课程学习难以保障,因此同学们一定要把基础理论课程学扎实。在基础阶段之后,高年级的实践环节逐步增加。三是学校要求在课程教学安排中增加实验实践学时学分,减少演示性、验证性实验,鼓励各专业通过优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实现多课头、少课时,将多余学时学分用于增开项目教学、课程群课程设计、综合实验等综合性、设计性、研究性实践环节,提高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建立符合人才培养规格和能力要求的实践教学体系。

    少数课程缺乏吸引力,课堂沉闷乏味。建议老师加强与学生的互动,适当利用网络技术提高课堂吸引力。(主要责任单位:教务处)

    问题回复:随着我校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入,2014年开始,学校大力推广在线课程建设,学校已经立项了264门课程,鼓励教师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促进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模式创新,探索辅助式教学、混合式教学和全程在线翻转课堂教学,不断提升课程教学质量。通过各种教学活动,老师们课堂教学改革意识不断提高。

    目前,学校正在通过示范课引领,新入职教师培训等方式,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水平。同时,学校也在在线课程使用上经过评价、认定,在教师课酬上有鼓励措施。多种方式并行,希望能在课堂上增加互动、提高课堂吸引力。

    建议完善公共必修或者公共选修的点名方式,从而加强课堂管理。(主要责任单位:教务处)

    问题回复:实行学分制以后,同一个课堂的学生不再像过去,由同一年级、同一专业、同一行政班级学生构成,而是由全校各年级各专业同学构成,使得公共课程的学生人数较多。如果按照传统的点名方式,不仅会占用较多的上课时间,而且会影响课程教学任务的完成。据了解,目前大部分任课老师已经采取了相应对策和方法,比如:抽查点名,随机点名、固定每堂课学生上课位置、利用手机APP网上限定时间、限定距离范围点名、布置课堂作业当场或者课后完成、随机抽点学生课堂回答问题等多种方式来促进到课率。

    点名不是目的。学校正在采取措施,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水平,以此提高课堂吸引力,使有为的课堂管理变成无为的有效管理。也希望同学们严格自身要求,自觉遵守课堂纪律,按时到课学习。对教师教学效果不佳的情况,也积极向学院反映。

    选课系统在选课时有瘫痪现象,建议升级优化系统,确保同学们能按时选课。(主要责任单位:教务处)

    问题回复:实行学分制以来,教务管理系统、学校网络中心在保证学生选课方面,做了很多优化和保障,最大限度确保选课系统正常使用。但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正、补选课程时,确实遇到登录选课系统时系统阻塞和课堂混乱的问题,学校教务管理系统管理员第一时间会同学校相关部门、软件研发公司查找原因,目前正在解决之中。今后会进一步加强学生选课各方面保障工作,做好应急预案准备,保证学生顺利选课。

    希望在教育管理系统中,添加一些对于课程、老师的具体介绍,同时,加强导师对学生的指导,帮助同学们了解课程及选课。(主要责任单位:教务处)

    问题回复:在学校实施学分制改革之初,教务处就建设了江汉大学课程资源中心,供同学们登录查询全校各专业开设的课程,包括课程简介、教学大纲、教学团队及教师简介,但由于与学生选课系统不属同一系统平台,系统之间数据无法形成对接,同学们暂时还不能在选课系统中实时查看课程介绍。目前,学校正在升级教务管理系统,待全新的教务管理系统使用时,将增加相应的功能,并组织各学院上传相关资源和信息,供同学们实时查询本专业培养方案、开设课程、课程教学大纲、所有教师的简介等信息。

    目前存在相邻课程上课教室相距较远,课间休息时间短,无法准时赶到教室上课的情况,建议学校能够更加科学地安排上课教室。(主要责任单位:教务处)

问题回复:实行学分制以后,学校公共课程由所在学院在全校范围内以就近原则统一排课,目的就是要方便学生就近上课。

    目前,在学分制的总体要求下,每位同学在修读本专业课程的同时,需要修读不少于6个学分的跨学院课程,以及不少于8个学分的公共任选课程,这类课程由同学们根据自己的知识结构、专业特点、兴趣爱好自由选择。但这些课程是全校各学院各专业根据本学院本专业情况排课,不能完全照顾到每一位同学,确实存在少数同学选修的课程因上课地点不同,课程之间的衔接时间比较紧张等问题。

    下一步,将进一步优化上课地点的安排,尽量让学生少跑路。同时,进一步加强学生的选课指导,以便同学们在选课时就统筹考虑上课地点等问题。

    课程选课不到15人不能开课,建议能适当有所调整。(主要责任单位:教务处)

    问题回复:为了更好地满足人才培养要求,满足学生选课学习的需要,学校从2012年实行学分制,课堂容量较学年制普遍缩小,开课门数和课堂数量明显增加,无形增加很多教学成本,对现有教学资源的利用效率不高。

    为更好地服务于学生个性化职业发展需求,加强学分制的运行管理,最大限度利用好现有教学资源,学校做出了少于15人的课堂不开课的原则性规定。但在实际实施过程中,不是一刀切,而是根据专业、课程的实际情况,慎重研究后决定是否开设,争取在满足学生选课的个性需求与教学综合效益之间寻求最佳结合点。目前,已经有个别课程为不到15人的课堂。

    对于各学院大类招生的专业分流工作安排,建议提供更详细的说明,安排导师为学生们答疑解惑。(主要责任单位:教务处)

    问题回复:学校制订有大类招生专业分流培养管理办法,对专业分流原则、分流程序以及分流后的教学管理都有明确规定。同时,在第一学期开设了“专业导论”课程,介绍相关专业的内涵特点、发展现状、专业涉及的主要学科知识和课程体系、专业人才培养基本要求等,帮助学生形成较系统的专业认识。在进行专业分流工作中,还会同步下发工作通知,要求学院面向广大同学开展专业分流讲座,对各专业进行介绍,加强学生对专业的了解,指导学生填报分流志愿,切实做好专业分流工作。

    在专业实习方面,能统筹考虑研究生本科阶段已有的实习经历,优化专业实习活动的安排。(主要责任单位:研究生处)

    问题回复:研究生处会把此意见反馈给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由各培养单位统筹考虑同学们已有的实习经历,最大限度增强专业实习活动安排的科学性。

    希望能利用学校相关平台,为研究生同学们推送学术论坛和竞赛信息。(主要责任单位:研究生处)

    问题回复:加强校内外各级各类学术论坛、学科竞赛等信息的收集整理工作,并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QQ、微信群等新媒体手段,加大相关内容推送的力度,把相关信息及时告知同学们。

    建议组建融合多专业知识的社团,从而加强学院、专业之间学生的交流。(主要责任单位:校团委)

    问题回复:加强校学生会、学生社团联合会等学生组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意识,依托学校现有的校园品牌文化活动,引导大家共同策划、参与各类学生活动,进一步搭建学院之间交流的平台,促进学院专业学生之间的交流与了解,从而推动多专业知识融合社团的组建。

    建议在学生第二课堂活动形式和内容上做适当创新,提升活动的吸引力;加大对活动的宣传力度,便于学生更便捷地了解相关活动信息。(主要责任单位:校团委)

    问题回复:一方面,加大对“江汉之春”校园文化节、“清源之秋”读书节等传统品牌活动的内容、形式方面的创新,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另一方面,在合理引导的基础上,拟邀请更多的同学参与到各类活动的策划工作中来,最大限度发挥大家的主观能动性,更加注重推陈出新,形成大家共同策划、广泛参与的生动局面。在活动宣传方面,通过QQ、微信、微博等线上宣传渠道,结合传统的线下宣传方式,使得同学们既知晓,又了解,吸引广大同学主动参与到各类第二课堂活动中来。

    建议加强对图书馆自习室的管理,提供更多桌椅让更多同学自习;此外,及时上线网上预约系统,便于同学们预约自习室的座位。(主要责任单位:图书馆)

    问题回复:一方面,合理有效使用现有空间,通过阅览室(书库)FRID智能服务系统的使用,在现有的阅览室增加阅览桌椅。另一方面,争取学校支持,适当增加图书馆馆舍面积,设置专门的图书馆自习室供大家使用。此外,将于2019年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开启“座位预约”功能,届时大家可以网上预约自习室座位。

    建议学校可以在图书馆的自习室里增加一些电源插座,便于学生使用电脑查阅资料。(主要责任单位:图书馆)

    问题回复:按照学校消防安全整改要求,将对各楼层自习室原有的插座进行清理,在消除安全隐患的同时,按照安全、实用、人性化的原则重新安装插座,方便同学们使用。

    建议在教学楼区域以及研究院生宿舍加装开水供应装置,为广大师生提供饮水便利。(主要责任单位:后勤服务保障中心)

    问题回复:关于教学楼区域开水供应,目前已在J01-J06A区(二楼及以上区域没有合适安装位置)、J12J16、师生活动中心、高尔夫学院等地安装了直饮水机,并计划2019年在图书馆、小球馆以及J15安装直饮水机。对于新建留学生、研究生公寓加装供应装置的问题,目前已完成前期的市场调研,拟于元月中旬完成7台一体式直饮水机的配置工作。

    北区学生购买药物不方便,希望能在北区适当增加药店或自动售药机。(主要责任单位:后勤服务保障中心)

    问题回复:目前依据武汉市药品监督管理相关规定,在我校北区增加药店需要引进相关医药公司进行经营,或个人经营必须有150平方米以上的经营场所。目前我校北区暂不具备以上条件,不适合增加药店或自动售药机,建议广大学生到校医院看病购药。

    建议加强寝室安全的管理,对外来人员的进出进行严格的监管。(主要责任单位:后勤服务保障中心)

    问题回复:一方面,加强门禁系统的巡查与维护,保证设备正常运行,便于时时调阅监控。另一方面,加强物业人员管理,严格落实楼栋管理员在公寓人员出入高峰期的监管工作,坚决杜绝陌生人进入学生公寓现象,确保学生公寓安全。

    建议在公寓中适当增加自习室。(主要责任单位:后勤服务保障中心)

    问题回复:我校学生公寓寝室现主要安排学生住宿,床位较为紧张,且面积有限,不便改造为学生自习室。为方便同学们的学习,当前各栋公寓楼各层楼大多设有党(团)员活动室或自习室等公共场所,大家可以自主使用,最大限度发挥其使用效能。

    六人间寝室空间比较局促,希望能进一步改善住宿环境。(主要责任单位:后勤服务保障中心)

    问题回复:因我校学生床位紧张,为便于集中管理和集中居住,大一新生一般入住六人间寝室,待到大二时再调整至四人间寝室。目前,针对同学们反映的桌椅、储物柜摆放不当等问题,将积极改进,争取最大限度为同学们提供学习、生活空间。同时,根据学校公寓建设总体规划,下一步将对全校学生寝室进行总体划分和调整,最大限度改善我校学生公寓住宿条件,营造良好的住宿环境。

    同学们,全新的大学生活已经开启,希望大家树立明确的成长目标,学会自主学习、合作学习,逐步养成良好的习惯、培养兴趣爱好,并在各类学习实践活动中锻炼提升自己。天道酬勤,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让我们共同播撒希望的种子,辛勤耕耘,在江大遇见最好的自己。

  

学校办公室

校团委

20191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