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江大要闻

湖北省陶行知研究会暨教育史学会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时间:2018-12-04 12:45:30浏览:1191设置

 12月1日,陶行知与中国教育现代化——湖北省陶行知研究会暨教育史学会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中国陶研会副会长、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周洪宇教授,湖北省陶研会会长、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彭南生教授,湖北省陶研会常务副会长、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生导师余子侠教授,湖北省陶研会副会长、湖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雷儒金教授、湖北工程学院副校长丁远坤教授、汉江师范学院副校长陈俊教授,湖北陶研会秘书长申国昌教授以及华中师范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湖北大学、长江大学、武汉体育学院、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湖北文理学院、武汉育才小学、武汉市育才行知小学、河南大学、南京晓庄师范学院、周口师范学院等百余位省内外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我校校长张幸平,副校长陈功江,科研处处长丁建军,教育学院院长孔晓东、副院长兰军等参加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副校长陈功江主持。

    校长张幸平在致辞中对会议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我校目前的发展情况及在学陶、研陶、践陶的过程中取得的成绩。表示认真学习、研究和借鉴陶行知先生的教育理论和实践经验、锐意教育改革,不断探索创新,对于深化教育改革,实施现代化教育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他期待通过本次盛会,推进湖北省陶行知教育理论的研究和实践,深化湖北省教育改革与创新,促进湖北省教育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开幕式上,彭南生教授在讲话中表示,陶行知是中国伟大的教育思想家,他的“生活教育”、“乡村教育”理念对中国当代教育发展仍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是指导我们实现中国教育梦的理论力量。余子侠教授详细回顾了陶研会的发展历史,陶研人的现状,并对陶研工作的意义、内容和今后的发展方向都做了深入的探讨。其后,雷儒金教授、丁远坤教授、陈俊教授也在开幕式上进行了发言。

 大会主题报告阶段,周洪宇教授作“生活教育的三个百年”主题发言,从陶行知教育理念的历史贡献,现实意义和展望未来三个方面,详细解读了陶行知与中国教育现代化这一主题。余子侠教授作“推进陶行知研究向纵深发展的思考”主题发言,总结了陶行知的教育思想观点,提出一切教育实践都是立足于实际基础上不断开展与推进的。精彩的主题报告具有极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赢得了现场雷鸣般的掌声。

 专题报告阶段,来自各校的代表围绕“陶行知与中国教育现代化的主题”进行了精彩的专题发言。

 闭幕式上,湖北陶研会秘书长申国昌教授表示陶行知教育思想是文化教育瑰宝,其办学思想内涵丰富、充满智慧,有不少思想与做法在当今教育教学改革中仍然具有现实指导意义。对于本次会议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会议规格高水平高质量高代表广范围广交流广他希望大会能带动大家继续践行与弘扬陶行知精神,进一步深化对陶行知教育理念的研究

 此次大会对于践行与弘扬陶行知精神、促进湖北省陶研会的发展、促进我校与湖北地区学校之间的合作交流具有重要的意义。(教育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