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江大

聆听大师讲学,感受音乐舞蹈研究魅力

时间:2018-11-28 10:40:39浏览:1196设置

    1126日,音乐人类学家,音乐史学家,上海音乐学院教授、中国音乐史学学会会长、上海高校音乐人类学E-研究院首席研究员 洛秦做客江汉大讲坛,开展《城市音乐研究的理论基础、方法与思考》讲学。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康瑞军、我校研究生处、音乐学院全体教职工及研究生参加了学习交流。

    讲座中,洛秦教授围绕城市音乐研究的对象、类型及范畴,城市音乐的研究方法,城市音乐的学科定位三个方面展开,从不同角度去发现城市音乐生活,提出从历史场域、音乐社会、特定机制三个层面去研究某一城市的音乐文化现象的独特性与一般性。洛秦教授思想深邃,妙语连珠,诙谐幽默。他带领团队进行多元音乐文化结构的研究,提倡音乐作为文化表现的学术思想,探索音乐人类学的中国实践与经验。音乐学院师生针对于探索武汉城市音乐研究的发展、上海传统音乐与现代社会的关系等问题与洛秦教授展开讨论。

    1123日下午,中国著名舞蹈评论家、理论家、翻译家欧建平研究员做客江汉大讲坛,给音乐学院师生带来“足尖上的艺术”主题讲座。欧建平研究员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与工作经历,他指出,舞蹈研究是用文字的语言去感受,捕捉非文字的动作艺术;他简述了芭蕾舞发展的五大时期、代表人物与代表作品、六大流派及成为流派的评定标准。他分享了芭蕾舞的欣赏方法,带领大家一起赏析国际最具代表的芭蕾作品。欧建平是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第五任所长、研究员,研究生院舞蹈学系主任,硕士、博士及博士后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音乐与舞蹈学科评议组成员。CCTV《百家讲坛》主讲人,文化部《全国舞蹈比赛》、中国舞蹈家协会《“荷花奖”全国舞蹈比赛》、《CCTV舞蹈大赛》、教育部《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评委;1998年获文化部授予的“优秀专家”称号,2009年获中国舞蹈家协会授予的“突出贡献舞蹈家”称号。(教务处音乐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