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江大要闻

体育学院智能体育与主动健康研究团队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研究成果

时间:2024-03-18 15:14:30浏览:10设置

近日,我校智能体育与主动健康研究院吴钰祥教授团队在国际顶级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中科院SCI一区TOP,影响因子19.0) 发表题为《Self-Powered Flexible Sensor Array for Dynamic Pressure Monitoring》的重要研究成果。我校2014级本科生、2020级硕士研究生、现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吴礼为论文第一作者,吴钰祥教授为第一通讯作者,江汉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和第一通讯单位。

吴钰祥教授团队基于微腔结构,开发了一种全封装、长期稳定、灵活和自供电的传感阵列。该传感阵列具有响应时间快、灵敏度高、检出限低、稳定性好、抗串行干扰能力强等特点在监测人体运动压力变化等领域具有潜力,并可以在全膝关节置换术期间,对膝关节压力出准确评估。




该成果由江汉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单位合作完成。研究得到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的支持。


猪膝关节置换术中的动态压力监测


介绍吴礼同学曾在大二时参军入伍两年,不仅圆梦军营,更是立下科技强国之志。在研究生在读期间,吴礼始终坚持退伍不褪色,以体育人顽强拼搏、永不服输的精神,扎根科学研究,紧盯多学科交叉领域前沿,认真对待每一个科研问题。曾在《科技导报》发表核心论文1篇,以共同第一作者在《Frontiers in Physiology》发表学术论文1篇,多次在国家级、省级科技创新大赛上获奖。


吴钰祥教授(左)和吴礼博士(右)在进行电学测试


近年来体育学院瞄准健康中国建设和科学应对“人口老龄化”“慢性病年轻化”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非医疗健康监测和干预手段的科技攻关,组建科研创新团队,促进运动医学和生物医学工程学科交叉融合,进一步凝练学科特色和研究方向。充分运用多学科交叉优势,探索科教融合人才培养新模式,强化学生科研创新能力,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致力于为社会输送具有创新意识与专业能力的高层次人才,力争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学校“双一流”建设出更大贡献。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adfm.202316712


文图:体育学院

编辑:赵明

审核:刘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