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江大要闻

传承“爆破精神” 争做时代新人︱首届“爆破奖学金”颁奖典礼暨学风建设大会举行

时间:2023-12-08 20:45:55浏览:355设置

127日,江汉大学数字建造与爆破工程学院首届“爆破奖学金”颁奖典礼暨学风建设大会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爆破行业协会会长、江汉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谢先启出席典礼并讲话,向同学们提出殷切期望。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精细爆破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武汉爆破有限公司董事长贾永胜出席典礼,并作形势与政策专题讲座。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全体教职工、学生代表、爆破研究院教师代表、武汉爆破有限公司相关代表参加活动。学院党委书记李维主持大会




颁奖典礼上,学院院长孙金山宣读了《关于表彰2023年度“爆破奖学金”获得者的决定》,谢先启、贾永胜及相关单位负责人为18“爆破奖学金”获得者颁奖。









爆破奖学金综合奖“爆破之星”获得者本科生左德辉、研究生张浩天代表全体获奖同学发言,感谢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的关怀、培养和支持,分享了自己在江汉大学求学求知、追求卓越的奋斗感悟,表示将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珍惜荣誉,继续拼搏,牢记江大校训,传承爆破精神,在青春赛道上努力跑出新时代新青年的最好成绩,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追光者”。

谢先启院士在讲话中向获得奖学金的18位同学以及辛勤培育学生成长的老师们表示衷心祝贺,为同学们自立自强、求学求知的拼搏精神深感欣慰。他表示,今年是武汉爆破有限公司成立30周年,公司在国家大基建的推动下应运而生,几代武汉爆破人不畏艰难、勇于创新、奋力拼搏,从一个小小的研究室发展成为全行业自主创新排头兵。不仅承担了众多国家重大工程爆破项目,创造了一次次全国第一、亚洲第一、世界第一的辉煌纪录,还承担了多项国家重点科研项目,突破了行业前沿和基础技术难题,有力推动了我国工程爆破技术的创新和发展。它所展现的“敢为人先、永争第一”的爆破精神,正是数爆学子应该学习和传承的。设立“爆破奖学金”,正是希望将“爆破精神”代代相传,激励青年学子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追求卓越,不断创造奇迹,不断在理论学习和科学实践中创造更多的成果和贡献。

谢先启院士寄语同学们,“追梦的青春最闪亮”,正如同学们在学习、科研和实践道路上所展现的光芒。今天,不仅是表彰先进,更是为将来播种希望。当前,我国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工业产业升级和城市更新、国防建设等领域面临众多亟需解决的科学技术难题,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关键就是要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大家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他勉励正处在人生黄金时期的同学们,在老师们的悉心教导下,能够在刻苦学习中增强本领、锤炼品性,求真知、重实学,拒绝浮躁,努力实现全面发展。希望同学们能够高擎“爆破精神”火把,追逐光、成为光,用积极的影响力来激励和点燃更多的同学,携手创造充满学习热情与发展机遇的成长环境,一起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共同为祖国科技创新事业贡献力量,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贾永胜副校长以“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为题,为与会师生作形势与政策专题讲座。他以“国产大飞机C919商业首飞”和“武汉江天大厦爆破拆除工程”为例引入主题:教育、科技、人才,围绕“着眼长远发展的重大抉择”“铸就强国建设的坚实基础”“加快强国建设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高校的重要作用”四个方面内容,深入浅出阐释了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作用和深远影响,引领学生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体人民共同沿着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方向前进取得一系列历史性成就。他激励同学们发扬“爆破精神”,追求卓越,发挥潜能,守正创新,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孙金山作学院学风建设讲话,从“什么是学风、为什么要建设优良学风、学院学风建设现状、如何形成优良学风以及对未来的期望”等方面,对学风建设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他表示,此次大会是学院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学校学风建设相关要求,完善学风建设长效机制,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他希望全体教师能够以教促学,把优良教风作为优良学风建设的突破口,争做“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好老师;全体同学要以被表彰的优秀学子为榜样,做到学有所用、学有所得、学有所获。

李维在主持讲话中强调,学风,是读书之风,是治学之风,更是做人之风。她希望同学们在前进的道路上,努力传承“爆破精神”,将其作为奋发向上、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强大精神力量,以及励精图治、克服困难、勇攀科学高峰、迈向成功的不竭动力。她激励同学们要向优秀看齐,从严要求自己,心无旁骛学知识,全心全意练本领,努力成为胸怀天下、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时代新人。

爆破奖学金”由武汉爆破有限公司设立,用奖励江汉大学数字建造与爆破工程学院优秀学生,培养学生科技创新和学术实践能力,激励他们弘扬科学精神、创新精神,勤奋学习、努力进取,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实现人才培养质量新突破,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奖学金从2023年开始,每年评选一次,共设置“爆破之星”综合奖和“学业之星”“科研之星”“实践之星”“自强之星”4个单项奖。




:数字建造与爆破工程学院

:何明侃

编辑:赵明

审核:刘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