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江大

湖北日报:第五期湖北曲艺传承人培训班结业 汇报演出精彩洋溢

时间:2023-12-07 14:27:54浏览:10设置

第五期湖北曲艺传承人培训班结业 汇报演出精彩洋溢
湖北日报2023-12-05 17:22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农新瑜 通讯员 靳小蓉

说唱声声,掌声阵阵。12月4日,由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指导的“中国非遗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第五期湖北曲艺传承人培训班在江汉大学举行结业典礼暨汇报演出,40名参训学员以丰富多彩的节目,展示了他们的学习成果。

汇报演出中,学员们以“说唱新时代 奋楫再扬帆”为主题,围绕“学非遗、传非遗、展非遗”,表演了他们精心编创的12个优秀节目。

开场是湖北大鼓经典曲目《大老王剃头》,讲旧时代一位以剃头为生的底层手艺人,遭遇财主赖账之后气愤难忍而捉弄财主的诙谐故事。这个段子鼓点打法丰富,唱腔多变,表演声情并茂,唱到有趣处,台下观众禁不住鼓掌大笑。

接下来,湖北道情《蔡甸宝贝多》、快板《天安门广场看升旗》、湖北大鼓《撸起袖子加油干》《斗地主》《我们到江大来读书》《养老防诈记心间》《遵纪守法保安全》、新洲善书《我夸新洲我的家乡》、湖北小曲《鹤归来》、相声《传统不low》和曲艺情景剧《江大知音情》等各类曲艺节目纷纷精彩上演,充分展现了学员们的才情和艺术实力。

据介绍,江汉大学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已成功举办五期湖北省曲艺传承人培训班。今年,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中国非遗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2021年至2022年绩效考核结果,江汉大学第三期曲艺传承人培训班从143个培训项目中脱颖而出,获评优秀,是湖北省仅有的2个优秀培训项目之一。此次培训班报名人数众多,因此对学员进行了遴选,入选的学员都具有相当的曲艺表演基础。

为期一个月的培训中,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吴文科、吴新伯,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周希正等曲艺界专家为学员们讲授了理论课程,何祚欢、付群刚、付三元、姚俐玲、徐宁等国家级和省级曲艺传承人讲授和指导了实践课程。江汉大学非遗研究团队的老师们全程参与了授课和辅导。同时,培训班还组织了“武汉曲艺业态研学项目”,组织学员到长江人民艺术剧院观摩壹方瓦舍相声演出。整个学习过程既紧张充实,又活泼生动。

专家的讲授和点拨,打开了学员们的知识视野;名师手把手的教学,让学员们学到了纯正的非遗艺术。研修内容包括非遗传承人的权利和义务、曲艺的特点与美质、传统文学与相声创作、相声包袱的创作与实践、曲艺作品编剧技巧、湖北小曲表演艺术、湖北大鼓鼓板训练、唱腔训练等。全体学员热情高涨,勤学苦练,技艺得到了全面提升,圆满完成培训任务。

学员们一致表示,培训结业并不意味着学习的结束。要以此为新的起点,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工作中,以更高、更严格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百姓喜爱的曲艺传承人。


第五期湖北曲艺传承人培训班结业 汇报演出精彩洋溢  https://news.hubeidaily.net/hbrbsharenew/news_detail/5/2030592/0/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