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江大要闻

校长景新华在2023级学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开营仪式上的讲话

时间:2023-09-11 22:24:39浏览:479设置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教官,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我们在美丽的三角湖畔,隆重举行2023级学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开营仪式。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5924名新同学从祖国各地走进江汉大学,续写学业新篇章,开启人生新征程。首先,我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对新到来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承担此次军训任务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工程大学的教官们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同学们,从踏进江大校园起,崭新的人生篇章和求索之旅在你们面前展开,“江大人”成为大家共同的身份标志。“江大人”是什么样子呢?最早的“江大人”是111年前辛亥革命元勋黄兴、宋教仁,他们于1912年在武汉创办江汉大学,这是华中地区最早的大学之一。“藉江汉之炳灵,留中华之纪念。”江大的创办展现了仁人志士们以高等教育推动民族振兴的豪情壮志。2000年代初,武汉市委市政府因势而变,科学决策,实行市属大学合并重组,新江汉大学应运而生。“新江大人”传承先辈精神,矢志艰苦奋斗,始终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勇担使命、赓续奋进,涌现出一批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谢先启院士为代表的先进典型,还有一大批默默无闻在平凡岗位上绽放人生光芒的奋进者,锻造了爱国敬业、勤学笃行、善于创新、勇于担当的优秀品格。在一代代江大人勠力同心,接续奋斗下,学校年年取得新进步,十年一次大跨跃,初步构建了从本科到硕士再到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是目前湖北省唯一同时拥有博士学位授权点、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全职院士的省属高校。

同学们,我们身处伟大的新时代,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披荆斩棘,砥砺前行,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现在,又带领全国人民开启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同频共振,生命的光谱才会更广阔,生命的能量才能更迸发。当前,我国发展正处于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今天,我跟大家分享“江大人”的奋斗故事,来进一步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希望和要求。

怀抱梦想,就是要胸怀天下,敢于有梦,把自己的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时刻响应祖国的号召。我校1996届校友张俊武,在校园里惜时如金、如饥似渴地学习,在岗位上锐意进取、潜心钻研,只为心中怀抱的为祖国奉献的梦想。他从一名普通的设计员逐步成长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一研究院某领域首席技术专家,作为主要参与者先后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国防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国防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军队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等佳绩,为我国武器研制做出了重要贡献。2017届校友黄玉备,大学期间深受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孔繁森事迹的感召,立下了为阿里人民服务的志向,毕业后毫不犹豫选择到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的阿里工作,把爱和美播撒在祖国边疆,被牧民群众们亲切的称为“汉族的兄弟”。还有一届届校友,他们有的奔赴军营报效祖国,有的前往西部奉献青春,有的扎根基层深入群众...与祖国同奋进,把事业建立在神州大地上。

同学们,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希望你们胸怀理想、志存高远,不做佛系青年,做有志青年,不做游戏奴隶,做自己主人,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确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将个人志向与时代紧密相连,时刻关心国家、关心人民、关心世界,以青春的锐气和朝气,奋勇拼搏、开拓进取,为今后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做好充足准备。

脚踏实地,就是要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通过踏实的做人处世、一步一个脚印的刻苦学习、向上攀登。2001届校友,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吴又存,从教26年来,为上好每一节思政课,他积累了30多本“资料库”,100多本共计2000多万字的读书笔记,潜心研究教育教学方法,把思政课打造成学生最喜爱的魅力课堂。一路跋涉一路歌,他始终争做一名最勤奋的研究型教师,追求和实现着自己的梦想!2005届校友,一级军士长张建清,在武汉舰以及X舰工作期间,刻苦钻研执掌的装备,不断深挖和开发装备的作战功能,多次带领指控班出色地完成了各种重大任务。在装备保障上勤于思考、善于钻研,亲手排除大小故障累计100余起,全面保障了作战系统的正常运行,成为了万里海疆的守护人。

同学们,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创新求进,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大学这几年是为未来发展打牢根基的关键时期,第一要务是锻炼自主学习能力,第一目标是身心和人格健康成长。同学们要学好基础理论课,学精专业课、学宽通识课,重视实践实习课。提高课堂学习效率,用好课外宝贵时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特别是要克服浮躁之气、躺平心态,做到自立、自强、自律、自爱,不断提高与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相适应的素质和能力,为干事创业积累扎实功底。

敢想敢为,就是要朝气蓬勃、勇气十足,敢于求新知、探新路,始终保持敢闯敢拼的昂扬姿态。2012届校友赵里,一位从校园走向世界的汽车设计师。江大四年,赵里在产品设计方面打下了深厚的知识储备。毕业两年后,与同事一起参与创立了小鹏汽车。作为首席设计师,带领团队设计了小鹏G3和小鹏P7,凭借着高颜值、高智能、高品质的优越产品,在市场上大受追捧。在赵里及其团队的努力下,优秀的设计已经成为小鹏汽车最核心的产品竞争力,曾一度助力公司市值进入全球汽车公司前十。2023届校友王春,作为工业设计专业的学生,将学习到的专业知识转化为敢想敢为的创新实践,拥有21项专利成果,获得国家省市级奖20余项。他的每一个专利都和大众的生活息息相关,智能药盒方便用户取药、无人种树车解放双手、折叠钱包缩小空间。用创造改变生活,是他执着的追求。

同学们,青年大学生是社会最活跃、最有生气的力量,拥有创新创造的无限潜力。希望大家不要在该奋斗的年纪选择安逸,不要轻易给自己的人生设限,而是要敢于突破舒适区,提升人生目标。在三角湖畔读书的时光里,既要读有形之书,也要积极参与实践,读无形之“书”,不断拓宽知识领域,建立宽厚的知识结构,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敢为人先、敢于突破,用江大的精神文化培育你们敢闯敢拼的青春激情,以你们的聪明才智奋力走在创新的前列。

善作善成,就是要善学善思、勤于实践,善始善终、敢于成功。2019届校友田广梅,本科毕业后获得了直接攻读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的资格。大一她刻苦学习,打牢扎实的专业知识基础;大二开始,她积极参与老师的课题研究,一头扎进实验室探索科研的奥秘。她体会过“山重水复疑无路”的无助,也体会过“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喜悦,百折不挠终成才,其研究论文在《美国科学院院报》上发表,并获批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她创造了江大本科人才培养的历史。2004届校友胡丹,创业在荒山坡上,带领附近30名下岗职工和农民从加工作坊到成立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从最初的挨家挨户推销到年销售收人过亿元,克服种种困难和挑战,一步一步走向成功,创立了自己的品牌大米,带动周边4个村累计3000余名农民脱贫致富,成为了武汉市创业青年圈里公认的“女神”。

同学们,奋斗是青春应有的姿态,奋斗需要我们付出艰苦的努力。百余年前,五四先驱李大钊先生曾这样激励青年: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大家要相信,所有的努力都不会白费,都会在将来的日子熠熠生辉。因此,希望大家在四年的人生黄金期磨砺自我、增强本领,在各种纷繁复杂的网络信息洪流中明辨是非、守住自我,以一颗沉静之心,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在不断完善自我中实现自己的目标、走向青春的成功。

追风赶月莫停留,胸怀理想当自强。同学们,我今天讲的主题词是江大人。我们都是江大人,江大人的精神需要我们传承,江大人的内涵需要我们丰富,江大人的形象需要我们珍视,江大人的荣光需要我们创造!希望你们秉承学长学姐的优秀品质,树立更高的前进目标,拿出更加积极的进取劲头,付出更多的辛苦汗水,从此时此刻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走好在江汉大学的这段新征程,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江大人的奋斗故事。学校全体教职员工将会为你们茁壮成长竭尽全力搞好服务。

今天,我们即将开始进入大学的第一门必修课——军事技能训练。承接本次训练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工程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具有光荣传统和鲜明海军特色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全军重点建设的五所综合大学之一,他们素质高,作风硬,经验丰富。希望同学们在教官们和军训指导老师们的带领下,不畏困难、认真训练、锤炼作风,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坚韧的意志品质续写大学生活的别样精彩。最后,预祝本届军训取得圆满成功!祝愿同学们在江汉大学度过最美好、最值得回忆的青春年华,开启属于你们的精彩未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