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江大要闻

研究生在化工顶级期刊发表研究论文

时间:2023-07-05 08:54:03浏览:10设置

近日,环境与健康学院硕士研究生梁莹在化工顶级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Science》上针对水环境中氟离子的快速去除问题发表题为Ultra-rapid fluoride removal by magnetic calcium-doped layered yttrium hydroxides at environmental-relevant concentrations 的研究论文。梁莹第一作者,环境与健康学院陈冯杰老师为通讯作者

氟离子 (F-) 是常见的阴离子之一,被认为是水环境中的重要污染物长期慢性接触可增加人体健康风险,影响正常生理代谢,抑制身体组织的生长和发育。

研究合成了γ-Fe2O3修饰的Ca掺杂层状氢氧钇(γ-Fe2O3/Ca-Y LRHs),并用于去除水中氟离子-。磁性和吸附实验表明,γ-Fe2O3/Ca-Y LRHs具有良好的磁性和吸附性能。通过伪二阶动力学模型和Langmuir模型,发现γ-Fe2O3/4Ca-Y LRHs的平衡时间和最大单层吸附量分别为2 min43.98 ± 2.34 mg/g。吸附和解吸研究表明,除氟机制涉及静电和离子交换作用,层间空间的氯离子和含氧官能团是F-交换的主要配体。研究有利于构建快速有效地去除环境中氟离子的新策略。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汉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重大专项资助计划支持。

一直以来,环境与健康学院注重学科前沿的研究攻关与解决实际环境问题的能力建设,重点针对污染物的环境行为、暴露途径、致毒机制等问题开展了系统深入地研究。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es.2023.119035



文:环境与健康学院

编辑:赵明

审核:刘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