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江大要闻

教育教学质量文化建设|外国语学院:聚力打造特色团队 多维提升教学质量

时间:2023-06-05 09:42:17浏览:111设置




院    长

“抓质量”

图片

江汉大学院长"抓质量"系列专题














图片

报告人:外国语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杨惠芳教授


    江汉大学外国语学院从打造特色团队着眼,攻难关、树品牌、展形象,激发师生内生动力,促进外语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具体来说,通过打造高效管理团队、骨干教师团队、自强学生团队三个方面加强教学质量建设,推动学院内涵发展。



图片


01


图片


首先,外国语学院通过打造高效管理团队凝魂聚力,为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了机制保障。

1.战略谋划团队。学院班子把教学工作摆在中心位置,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战略谋划,加强制度设计,优化管理措施。定期召开党政联席会议,聚焦人才培养、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等教研教改重大事项,提出教学质量管理措施。深化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实施产教融合,既增强学院的办学特色,也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

2.教学督导团队。院系班子、督导专家、教学办公室从不同层面加强对教学质量的检查、督促、指导,形成教学督导合力。院系班子、督导专家常态化听课查课,参加教研活动,并及时向教师反馈听课查课意见,提出改进建议。

3.就业跟踪团队。院系负责人注重社会反馈,经常化、制度化走访用人单位,了解毕业生工作情况,搜集用人单位对人才培养方向的意见建议,掌握社会对外语人才的新需求。学院利用在实践导向中形成的反馈信息,为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改进教学方式、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了新坐标。


02

图片


其次,外国语学院通过打造骨干教师团队支撑带动引领为提高教学质量搭建人才平台。

1.品牌申报团队。为提高学院在省内外的地位和影响,组织专门力量申报国家和省级专业建设点,着力打造教学品牌。英语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法语专业获批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翻译教学团队获省级教学团队称号,翻译教研室获批湖北省优秀教学基层组织,学院获批学科英语教学硕士点和翻译硕士学位点。

2.课程建设团队。一是建立金课建设团队。结合大学英语、英语专业、法语专业、日语专业已开设课程,组建了12个金课团队,每一金课建设团队3至5人,他们共同探讨、协作创新,一起进行教学设计,一起备赛参赛。周昕教授主讲的课程《英汉互译》和刘长庆教授主讲的课程《英语语法》获批湖北省一流课程。金课团队在全国、湖北省外语教学比赛中屡获大奖,例如在2022年外语微课优秀作品征集与交流活动中,由舒玲娥、李莹婕、刘希、马静朦和李欣怡等5位教师组成的金课团队获得全国一等奖。二是建立翻译实践团队。16年来,持续依托传神翻译公司和长江周刊英文版培养翻译实践教学骨干,推进翻译实践课程教学提质增效。三是建立学术英语团队。开展学术英语研究和教学,指导学生在国际期刊发表论文,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和学术英语类大赛,团队所在的学术英语教研室获评校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3.教研教改团队。一方面,围绕不同教研主题建立多个教研团队,鼓励教师开展教学方法和教学理论研究,将研究成果每年一辑,连续9年结集出版。另一方面,根据专业和大学外语的不同教学实践建立教改团队,在教学改革领域不断取得突破,多项研究成果获得省级、市级、校级优秀教育教学成果奖。

4.学生指导团队。一是建立“三必”导师团队。每名学生入学后都有指导教师,导师督促学生开展课外必听、必读、必写训练,为学生参加竞赛、研究生考试、毕业论文设计以及就业打下良好基础。二是建立“英语写作中心”团队,为全校本科生、研究生提供面对面、一对一的英语写作咨询,涵盖学科作业、活动策划、作品创作、语言考试、涉外竞赛、论文写作等领域。三是建立“外语角”团队,为学生搭建锻炼口语能力和拓宽国际视野的平台。每周组织外籍教师精心选择训练主题和话题,并提前发布给学生,活动时师生分别围绕话题展开热烈讨论。四是建立学生竞赛指导团队,对参赛学生进行有针对性指导。各类比赛成绩显示,团队教师指导的学生获奖数量多、等级高。


03


图片


第三,外国语学院通过打造自强学生团队—主体引领,为提高教学质量注入了内在动力。学院以学生党员“三C工程”(Channeling——引领、Contributing——奉献、Charming——魅力)为抓手,在打造自强学生团队上形成了好传统。

1.“小助教”团队。一个以“为学生服务,开创特色辅助教育”为宗旨的学生社团,主要遴选二、三年级成绩优秀、语言表达和沟通能力强的学生加入,对全校学生进行外语学习指导,帮助其提高外语学习的兴趣和水平。同时通过“小助教”了解学生的教学需求信息,搭建“教”与“学”的桥梁。

2.“助管员”团队。组织学生到学院协助行政管理人员处理日常办公业务,提高办文办会办事能力,提高教学管理质量效益。每年表彰一批优秀学生助理,增强其荣誉感和认同感,充分发挥其作用。

3.外语竞赛团队。结合全国、全省各类外语竞赛活动,组织学生加入阅读、写作、演讲、辩论、翻译等不同类别的竞赛团队,让学生在团队中接受教师的精心指导,并与其他同学切磋提高。在历年举办的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和其他外语演讲、写作、翻译大赛中,加入团队的学生普遍取得佳绩。

4.项目研究团队。注重选拔一批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加入到教师的学术研究项目中,或者自行组成项目研究团队。经过持续多年的探索,一批学生成功申报并主持了国家级、省级、校级研究课题,并在国际国内专业期刊上发表了高质量学术论文。


  如果说单个管理人员、教师和学生的努力,对教学质量提升产生的是加法效应,那么组成一个个团队,就能最大化发挥管理人员、教师、学生的作用,产生乘法效应。学院将持续探索团队建设支撑外国语教学质量提升的新模式、新方法、新举措,不断取得新突破。


图片

优秀教学团队

图片

2022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特等奖


图片

2023年教育部产学合作育人立项证书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滑动查看更多



文字:杨惠芳 李静

编辑:李静 赵明

审核:孙华 刘进

策划:李卫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