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江大要闻

生科院豆类植物研究团队在豇豆基因组学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时间:2023-03-31 14:21:51浏览:750设置

近日,生命科学学院豆类植物研究团队在国际知名植物杂志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一区TOP期刊,影响因子13.263)在线发表研究论文。江汉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潘磊副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研究生刘明慧、康研作为共同第一作者陈禅友教授参与了该项研究。

针对世界性豆科作物长豇豆的高质量基因组缺乏及其重要农艺性状分子机理尚不清楚等基础性难题,研究团队采用HiFi以及Hi-C技术在国际上率先完成了长豇豆的de novo三代测序与基因组组装。

  

  

通过对豇豆亚种sesquipedalisunguiculata之间的基因组比较,揭示了广泛的基因组变异。结果表明,大量适应环境胁迫的基因在豇豆从非洲传播到亚洲过程中被选择丢失,而丢失的基因主要是通过基因组大片段缺失变异实现的。同时,通过对来自非洲和亚洲不同亚种的豇豆种质资源全基因组分析发现,荚长控制位点出现强烈人工选择。此外,基于豇豆群体基因组重测序和GWAS分析,发现了豇豆荚果的荚长(PL)和荚宽(PW)两个性状的遗传调控全景图,并提出了多个控制荚长、荚宽的关键候选基因。

  

  

该论文在“植物生物技术Pbj”公众号推出后,受到广泛关注。论文成果彰显了我校在食用豆类植物研究方面的优势和特色,进一步提升我校在该领域的国内外学术地位和影响力,促进我校“新农科”建设和生命科学学科专业建设发展。

该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技术创新专项重大项目等支持。

论文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111/pbi.14047



文图:生命科学学院 科研处 研究生处

编辑:赵明

审核:刘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