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江大要闻

让雷锋精神绽放新时代光芒|江汉大学2023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正式启动

时间:2023-03-03 16:47:02浏览:513设置

弘扬雷锋精神,凝聚志愿力量,彰显青年担当。33日,江汉大学2023年“学雷锋月”启动暨“雷锋主题藏品展”开幕仪式在师生服务中心举行,来自全校17个学院380余名青年志愿者代表发出青春誓言,矢志践行志愿服务精神,自己的青春汗水雷锋精神绽放新时代光芒。




武汉团市委副书记郎坤向江汉大学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授旗,江汉大学校长景新华宣布“学雷锋月”启动、“雷锋主题藏品展”开幕,副校长张红星为武汉雷锋陈列馆馆长黄德宝颁发青年成长导师证书并作动员讲话。




 跨越寒冬 春暖校园

三月的春风拂面暖阳江大学子的心田。这是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后,学校首次开展大型志愿服务活动,跨越寒冬,江大学子激情澎湃,响亮的青春誓言“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回荡在活动现场,也吹响了江汉大学“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的号角。

在武汉雷锋陈列馆馆长黄德宝的大力支持下,当天展出分为“平凡人生”“不朽精神”“永恒的榜样”“身边的雷锋”等四个版块,用数百件珍贵藏品生动再现了雷锋同志光辉而伟大的一生,全方位诠释了雷锋精神的新时代内涵。“不能和雷锋生在一个时代是我们的遗憾,能够感受到他的伟大却是我们的荣幸”。同学们通过观展,进一步认识到雷锋精神的新时代内涵,也愈发坚定信念,以实践行动投身志愿服务事业,为自己的青春添彩,为学校建设高水平城市大学贡献力量。

启动仪式结束后,由美术学院、设计学院联合组成的“大学生助力乡村振兴”团队出征赴黄陂开展“执青春之笔绘美丽乡村”活动;医学部义诊团队赴硚口葛洲坝社区、硚北社区开展健康生活知识宣传、中医按摩便民服务,正式拉开了我校“学雷锋”活动的序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彰显出春日江大校园的活力与精彩,也让雷锋精神的薪火伴随同学们的足迹传播延绵。

身边雷锋  精神不朽

“我们一定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新时代内涵,在实践中让雷锋精神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景新华校长勉励话语生动诠释了江汉大学青年开展志愿服务的重大意义

启动仪式上,吴桓等7名同学代表江汉大学120接线员志愿服务队获颁荣誉证书。“能够在雷锋叔叔的展品前收获这份荣誉,是对我们最好的鼓励。”

去年年底,武汉市120急救电话呼入量暴增,急救指挥中心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刚刚“阳康”的吴桓毅然挺身而出,组织30余人的青年志愿者突击队加入到120接线员队伍中去,用电话传递爱与温暖。作为江汉大学合唱团的团长,吴桓平时最爱惜嗓子却常常因为超负荷工作变得嘶哑,她说:生命面前,这些都微不足道。

不久前,武汉市2022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一批”先进典型候选名单公示,吴桓的同学林伟华也被评为“武汉市最美志愿者”,他探索“公益”+“网红”模式,做网络正能量传播者,累计影响1.5亿余人次,产生播放量近1亿;他投身乡村振兴、基层组织建设等实践活动,服务群众500万人,先后被中国青年报、湖北日报、学习强国等多家媒体报道;他开展以“传承红色基因庚续红色血脉”为主题的校园文化活动80余次,为公益网站引流9000余万次,产生公益收益累计50万元,带领团队开展公益美术教学50余次。只因他希望“成为新时代伟大征程中的一枚‘火种’,照亮、温暖更多身边人”。

正是因为吴桓、林伟华这样的江大学子,雷锋的身影才会不时在我们身边,雷锋的精神才会永远不朽。

永恒榜样 薪火相传

196335日,毛泽东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60年如白驹过隙,跨越时空的是永恒的榜样与精神延续。60年来,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要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成为越来越多青年学子学习雷锋精神,投身志愿服务事业的“推进器”和“指向标”。

十余年来,江汉大学一直围绕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强化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志愿服务保障和支持,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在青年学子中蔚然成风。

“守望星园”的线上课堂,巩固与星星之间“连心桥”,到“热血江大”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从“520爱心义卖”,关怀白血病患儿,到“返家”路上“一起云支教携手创未来”的社会实践。

十余年来,江汉大学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以“项目化+常态化”服务模式,深入挖掘雷锋精神和志愿精神的时代内核,探索拓宽志愿服务平台,努力打造“武汉样板”团队,构建“江大品牌”特色活动,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为学校建设“双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城市大学凝聚强大力量。

十余年来,学校不断深化雷锋精神研究阐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上下功夫,拓展内容、创新形式、丰富载体,积极拓展学雷锋活动的平台载体,创新学雷锋活动形式、内容,不仅形成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更引发了校园内外的广泛关注与赞许,使学雷锋活动更有时代感吸引力、做到常态化长效化。“江汉大学学子身上那种向上、向善的劲头,让我非常欢喜,每次到江大,同学们的热忱都让我振奋不已。”作为武汉雷锋陈列馆馆长的黄德宝先生,十余年来一直担任江汉大学雷锋精神研究会的顾问,在无数次与同学们的交流中,他与许多江汉大学的青年学子成了“忘年交”和“亲密战友”,也见证了雷锋精神在江大校园里生根发芽、吐枝开花。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227日,共青团湖北省委、湖北省志愿者协会公示了关于2022年度省级“本禹志愿服务团队”拟命名名单,江汉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荣列其中,被评为“2022年度本禹志愿服务示范队”。这是对学校志愿服务工作的肯定,是鞭策,愈发激励江汉大学青年学子笃行实践,在学习弘扬雷锋精神的道路上,谱写出雷锋精神最为华美的新时代篇章,在新征程中绽放出青春最为绚烂的光彩



 

文:校报记者 易俊

图:高欣 何明侃

编辑:赵明

审核:刘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