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新闻

华创会引来众多海归创业者

时间:2017-07-12 10:01:24浏览:629设置

  《长江日报》7月8日第二版  

    我市提出,要重视发挥新近毕业大学生、“海归”人才、科研院校技术人员、职业经理人等新“四军”作用,把武汉打造成新民营经济发展的集聚地。

    8日,第17届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在汉开幕。来自美国等多个国家的企业家、海归创业者聚集武汉,他们在考察武汉“新经济”投资环境的同时,踊跃参加华创会各个论坛,为武汉新民营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美国晓龙基金会董事长、玉山科技协会创始人曾宪章:

    引进专利人才打造“知识产权之都”

    “发展新民营经济,要重视引进具有专利的人才。”在7日召开的第七届全球华人航空产业论坛暨第八届田长霖论坛上,美籍华人科学家、企业家,美国“百人会”理事曾宪章为武汉“招才大计”建言献策。

    “说到金融,人们会想到华尔街;说到电影,人们会想到好莱坞;武汉如果能够大量引进具有专利的高素质人才,今后人们说到知识产权之都,就会想到武汉。”曾宪章表示,要把武汉打造为“知识产权之都”,最重要的是引进具有专利的人才。

    他介绍,在美国申请一项专利需要1万到2万美金的申请费,在中国只需要1万到2万元人民币,有着明显优势。中国要改变的是,以前往往要等到人们申请专利成功后再对申请人予以补贴,今后可能要化被动为主动,主动为专利申请人承担申请费用,甚至政府还要把专利律师引进各个高新区、开发区,指导专利申请人确定申请方案、准备申请文件。

    (记者汪文汉 实习生张文卓)

    曾宪章记者汪文汉 摄

    美国航太工程协会理事长柳建夏:

    华创会是引进优秀人才的平台

    美国航太工程协会理事长柳建夏博士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表示,武汉发展新民营经济,创业主体再造十分关键,打造新“四军”首先要注重引进人才。

    柳建夏表示,武汉当下十分重视招才引智,其决策是看到了当前全球发展新经济的趋势,看到了世界新科技革命的浩荡潮流。只有充分发展新民营经济,才能实现国民财富的普遍增长和人类生活的普遍改善。新经济的原动力越来越有赖于知识和创新,“正因如此,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纷纷把人才战略作为重要的国家战略,不遗余力吸引全球人才”。

    他认为,武汉发展新民营经济,其核心和基础在于构建人才高地。武汉既要充分挖掘自身的人才优势,激活本地人才储备,也要打开城门,在全世界范围内广纳优秀人才,以全球视野进行人才资源配置,掌握城市发展主动权。

    “华创会是一个极好的平台,武汉要充分发挥、利用这个平台的优势,将其构筑成新‘四军’的一个重要来源。”柳建夏说。(记者汪文汉 实习生万少清)

    柳建夏记者汪文汉 摄

    海归创业者叶毅:

    新华侨纷纷准备回来投资

    参加本届华创会的风脉能源(武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东科创星创始人叶毅,有十年海外求学、生活经验,还有在全球新能源领军行业从业的经验,他表示,新华侨是新“四军”中的特定人群之一,他们很多人听说了武汉的新民营经济主张,“摩拳擦掌准备回来”。

    叶毅认为,武汉城市核心竞争力和创新力的发展,必须吸纳全球“资智”为我所用,“只有在全球性的视野里招贤纳才、招才引智,新‘四军’才能具有全球水平的竞争力,才能成为未来武汉发展的主力军。”

    叶毅8年前从海外回到武汉,他感觉,近年武汉吸引人才的政策全面、多元,不仅有吸引人才落地的政策,还有跟踪企业成长轨迹的各类扶持举措、政策、配套服务。他的企业曾多次得到相关部门的资金支持。“武汉的人才引进、招商引资已形成成熟体系,的确是创新创业的优质土壤。”

    (记者宋磊 通讯员刘自强)

    叶毅

    中国旅美科协永久会员邹晓亮:

    越来越多海外人才希望回家乡发展

    在7日召开的华创会汉阳知音论坛上,旅美人士、未名企鹅(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邹晓亮提出,希望政府加强帮扶,充分调动新“四军”积极性。

    “发展新民营经济,打造新‘四军’,这些提法很好,对我们企业是个很大的鼓舞。”邹晓亮说,一方面,目前国内的创业环境很成熟,越来越多的海外人才都愿意回国,因为国内的机会很多。另一方面,武汉市的发展也需要更多人才来建设,特别是现在的互联网+企业,企业的竞争其实就是人才的竞争。

    他表示,目前武汉的人才政策很不错,公司创办以来在各方面都有体会,各方面工作做得很扎实,也很通畅。他希望,下一步政府能多提供一些资源,让这些互联网+企业更多与武汉的实体经济合作。

    (记者史强 通讯员刘晶晶)

    邹晓亮

    美籍华人、江苏津通集团董事长贡毅:

    新“四军”将主导世界经济发展大势

    江苏津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贡毅是美籍华人,他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表示,新“四军”代表了新民营经济的重要要素——知识,“下一轮民营经济发展的基础和动力将以知识力量为主体,新‘四军’将主导世界经济发展大势”。

    贡毅说,武汉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尤其这半年的宣传介绍,营商环境和投资环境对全世界华人华侨都产生了很大的吸引力。

    他建议,武汉要坚持打好人才牌,“不仅需要技术型人才,还要各行各业的人才,如现代服务业人才、社会科学人才等”。要更重视软环境的建设,打造与国际接轨的各种平台,不仅政府要引导,科学家、企业家都要积极投入。此外还要更加重视供应链金融、产业金融等新金融业态的发展。(记者胡雪璇)

    贡毅

    统稿:刘功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