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江大要闻

喜迎二十大·江大新征程系列报道之三|江大智慧助力打造新时代英雄城

时间:2022-10-12 10:41:15浏览:1173设置

极目新闻记者 李碗容

通讯员 刘进 赵明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国家安。湖北省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和建设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武汉奋力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是必由之路。目前,全省正大力推进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夯实城市治理基层基础。这一行动中,江汉大学也作出了积极贡献。

湖北省首家专业社工机构助力社区治理创新

“在学校的时候老师也经常教育我们学以致用,社区治理急需专业人才,我们要积极投身基层治理一线,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江汉大学2021届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生陈晓燕说。陈晓燕目前是武汉市江汉区唐家墩街道一名网格管理工作人员。每年,江汉大学一大批毕业生走上社工岗位,扎根基层一线、服务武汉社区治理。

“江汉大学是湖北省、武汉市省市共建的地方高校,学校的办学宗旨就是‘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民政部首批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江汉大学法学院院长、武汉楚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赵立新谈到。不仅广大毕业生扎根基层一线,服务社区治理。江汉大学的老师和在校生同样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工作。2011年,在武汉市民政局和江汉大学的共同支持下,法学院教师发起创办的武汉楚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应运而生。

“楚馨社工”开展工作

“楚馨社工”依托江汉大学法学院法学、社会工作和行政管理等专业的学科力量,组织师生和专业社工深度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群团组织改革、公益慈善事业发展和民生保障服务等领域的示范创建工作。

作为湖北省首家专业社工机构,“楚馨社工”探索了整合多元社会力量协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机制、新模式。湖北省第一份政府购买专业社工组织参与社区治理服务的三方协议和社工参与公益服务首批项目来自楚馨,为后续的政府购买社会组织公共服务打下了规范基础和实践经验。湖北省唯一的“首批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出自楚馨,省内首个“中央财政支持专业社工组织参与公共服务项目”就是来自“楚馨社工”的“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控辍保学”社工关爱服务项目。“楚馨社工”策划实施的“失独老人关爱服务”项目荣获首届“美丽武汉.大爱江城”十佳公益服务项目,“楚馨社工”也是省内首个被中国社工行业组织授予“全国社会工作实务创新基地”的社工机构。“楚馨社工”团队多人获“中国最美社工”、“中国社工人物”、“武汉市黄鹤英才计划社会工作专项人才”、武汉市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称号,是唯一获得“武汉市工人先锋号”的专业社工机构……

“楚馨社工”开展工作

在服务社区治理的道路上,江汉大学法学院教师主持的社区治理相关地方立法和政策调研项目30多项;学院每年为街道和社区提供基层治理人才培训和专题讲座。学院培育的“普法轻骑兵、百家社区行”志愿服务团队,以认识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为宗旨,走进城乡社区,围绕居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法律问题,开展普法宣讲和法律援助服务,培养了一支常态化、专业化、规范化的大学生志愿者队伍,多次获团中央表彰肯定。

“普法轻骑兵、百家社区行”志愿服务团队

抗疫一线江大力量,英雄精神闪耀江城

除了探索创新社区治理新模式,江大还从各个方面积极投身到公共服务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处处都有江大师生的身影。

2020年抗击疫情中,江汉大学全体师生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在战疫中彰显责任和担当。全校13人被评为国家、省、市抗疫先进个人,校友夏思思在一线救治殉职被追授为“抗疫巾帼英雄”。

江汉大学附属医院(武汉市第六医院)先后投入一线医护人员948人,发热门诊累计接诊患者近2万人次,收治新冠肺炎患者1325人,治愈出院患者1248人,重症救治成功率高于全市三级医院平均水平。校医院10名技术骨干紧急驰援武汉开发区东苑医院,累计收治282人。

江汉大学附属医院(武汉市第六医院)

学校紧急改建医疗隔离点,累计收治隔离人员773人;87名教职工组建120急救中心远程分指挥中心;97名师生参加全市流调专项工作队;500余名党员干部,分别下沉到全市14个区200余个社区;1000余名江大学子参与抗疫志愿服务;校友捐赠1800余万元款物;意大利籍外教萨拉和武汉人民一起同心战疫,荣获2020年中国政府友谊奖……

江汉大学党员干部下沉社区

2022年4月,江汉大学附属医院(武汉市第六医院)24名医护人员驰援上海。在上海奋战的59天里,24名援沪医疗队队员先后参加核酸筛查、方舱医院、亚定点医院工作,完成方舱医院工作累计收治10157人,完成亚定点医院工作累计收治3318人。

今年,江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汇集16名骨干教师共同打造湖北省“新时代中国”系列课程“英雄中国”,他们将江大人抗疫的故事讲给新时代的青年,引导他们牢记英雄事迹,大力弘扬抗疫精神,助力武汉打造新时代英雄城。

“英雄中国”课程


喜迎二十大•江大新征程|江大智慧助力打造新时代英雄城  http://jms.ctdsb.net/jmythshare/#/news_detail?contentType=5&contentId=1533833&cId=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