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江大要闻

喜迎二十大·江大新征程系列报道之一|揭秘亚洲最大专业货运枢纽机场背后的江大贡献

时间:2022-09-29 09:16:16浏览:1095设置


开栏语: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北省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武汉市奋力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这一征途中,扎根“大江大湖大武汉”的江汉大学,也作出了卓越贡献。今日起,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推出“喜迎二十大·江大新征程”系列报道,讲述江汉大学助力湖北省、武汉市高质量发展的新作为、新贡献。

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作为武汉市属重点综合性大学,江汉大学始终将教育和科研作为发展的动力源泉和智力支撑,在平台建设、科研成果、政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取得了骄人成绩,为湖北省、武汉市科技创新发展贡献江大力量。

创新驱动,为武汉市科技创新添“国字号”平台

9月25日,中国爆破行业协会第七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武汉召开。会上,江汉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精细爆破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谢先启院士当选为协会第七届理事会会长。

2019年,江汉大学引进中国工程院谢先启院士,成为第一家拥有全职院士的湖北省属高校。同年3月,湖北(武汉)爆炸与爆破技术研究院成立,研究院是湖北省乃至全国首家专门进行工程爆破理论与技术研究的科研机构。

江汉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精细爆破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谢先启院士(中)

研究院成立以来,团队产出诸多高质量科研成果,科研交流合作也取得突出成绩。团队科研项目立项资助经费达4000余万元:成功获批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资助项目课题和1项国家自科基金重点资助项目,课题资助经费累计达2000余万元。历经多年的科技攻关,谢先启院士领衔的研究团队获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

2021年5月22日,江汉大学成功举办首届精细爆破东湖论坛,全国36位院士、近400名专家学者共聚东湖之畔,交流和探讨精细爆破前沿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进展与发展趋势,进一步提升武汉市在精细爆破领域的影响力。

首届精细爆破东湖论坛

前进的道路上,硕果累累。2021年9月7日,科技部正式批复依托江汉大学建设精细爆破国家重点实验室。10月17日,精细爆破国家重点实验室揭牌,实现江汉大学国家级科研平台零的突破。

精细爆破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我国首家聚焦民用领域工程爆破理论与技术的应用基础类国家重点实验室,也是湖北省属高校第4家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武汉市属单位获批建设的首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为湖北省、武汉市科技创新再添“国字号”平台。

科研人员在精细爆破国家重点实验室

产学研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今年7月17日,随着一架顺丰航空的767货机从跑道上起飞开往深圳,“全球第四个、亚洲第一个”专业货运枢纽机场——鄂州花湖机场正式宣告投入使用。

鄂州花湖机场

看到这一幕,江汉大学精细爆破科研团队科研人员十分激动。“鄂州花湖机场项目是湖北省‘一号工程’,‘净空降高’是其重点配套工程,关系到机场建成校飞目标任务。”江汉大学副校长、精细爆破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武汉爆破有限公司董事长贾永胜教授介绍。

时间紧,任务重。2021年5月,江汉大学精细爆破国家重点实验室与武汉爆破公司接过任务,一场规模庞大的“愚公移山”攻坚战就此拉开序幕。他们成立以科技人员为骨干的“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发扬“抢晴天、战雨天、斗严寒、抗酷暑”的战斗精神,开展“大干60天、决胜保校飞”劳动竞赛,先后完成机场飞行区场道土石方爆破工程、机场净空区黄山碍航山体降高工程、鄂州长江容器机械厂综合楼爆破拆除工程等12项爆破工程,为机场拆迁、筑基、净空提供了全过程工程爆破服务。团队不断创造奇迹,仅用175天就完成了4800万吨、2000万立方的超高强度爆破任务。

江汉大学爆破团队

2021年11月14日,他们提前46天完工。鄂州市人民政府授牌,以“精细爆破显神威、石破山移人不惊”盛赞实施鄂州花湖机场净空区黄山降高工程的江汉大学爆破团队。

目前,团队发挥产学研用一体化优势,正积极参与鄂州机场(净空降高续建)、云开高速、两湖隧道等国家、省、市重大建设项目。还完成了汉口滨江国际商务区、华中科学生态城等一大批高难度爆破工程重大项目。

近年来,在谢先启院士及其团队的引领下,依托光电化学材料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工业烟尘污染控制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柔性显示材料与技术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一大批江大科研人接续奋斗、勇攀高峰,为湖北省、武汉市科技创新发展不断贡献力量。

江汉大学

喜迎二十大·江大新征程:揭秘湖北“一号工程”背后的江大贡献  http://jms.ctdsb.net/jmythshare/#/news_detail?contentType=5&contentId=1522350&cId=0

极目新闻记者 李碗容

通讯员 刘进 易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