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新闻

武昌区户部巷:“跨界合作”共同缔造和谐

时间:2022-08-07 11:26:40浏览:851设置

安全生产安全生活,一直都是社区重要的工作内容,关乎到广大居民的平安和切实利益。为提升街区安全能级,武昌区中华路街户部巷综合党委充分发挥领导作用,紧密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形成,将“共同缔造”的愿景化为现实,将一件件好事实事造福于居民。

户部巷

巡查现场。

3月起,户部巷管委会多方探寻推广燃气泄漏报警器安装的有力方法,召开七方协商会议,以跨界合作方式为商户争取优惠,最终为商户争取到最低0元安装的巨大优惠。截止到6月底,户部巷街区燃气报警器的安装率达到100%,为商户节约了30余万元的安装费用。安上燃气报警器的商户表示,装上报警器,平时经营更加安全放心了。

进入夏季,高温天气持续,街区的用电量急剧攀升,用电安全不容忽视。为了进一步加强街区内用电安全管理,户部巷社区联合户部巷管委会,与斗级营项目施工单位沟通商定了为期一年的安全用电安全巡检合作方案,由斗级营施工单位的专业电工每月上门对街区商户及社区的高龄、独居、残疾老人进行用电安全检查,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现场提出专业整改建议,同时由户部巷综合执法队与社区“平安合伙人”共同监督整改到位,达到检查一次安全、整改一拨问题、保证一方平安。

通过两次跨界合作尝试,户部巷街区在共建治理方面有了一定的经验,也逐渐摸索出了共同缔造幸福家园的方法路径,尝试进行更多样化的探索。

户部巷

施工现场。

在日常巡查和服务中,户部巷管委会发现,街区居民楼外墙上的空调外机罩越来越多地出现破损、锈蚀,成为居民、游客头上不定时的“高空炸弹”,特别是夏台风天和秋冬季节的大风天气,更有可能引发安全事故。经过前期户部巷管委会与社区、老旧小区施工方多次协商,三方达成共识,对隐患整改必须齐抓共管,刻不容缓。7月24日,借助老旧小区改造的升降机,管委会与社区、施工单位一起,对街区50余个空调外机罩进行集中拆除,社区网格员对居民入户宣传,综合执法队队员在居民楼外侧拉起警戒线,保证地面安全,老旧小区改造施工方负责拆除,仅用一天时间,彻底解决了这处居民的“心头大患”。

今年,户部巷街区综合多方力量,搭建多方协商平台,将一些老问题、难问题在新的思路和模式中解决,以“一下三民”与“共同缔造”活动精神为指导思想,以跨界合作多元共治为手段,从“本”和“根”上解决问题,得到了居民的认可。户部巷管委会与户部巷社区将继续牵头共建,用好专业的力量做专业的事,用好协作的力量做成复杂的事,让景区宜游、社区宜居、街区宜业,让户部巷发展未来可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