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新闻

全面做好长江流域防汛抗旱工作

时间:2022-08-04 11:22:41浏览:801设置

8月1日下午,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长江、黄河、海河、松花江等重点流域防汛抗旱救灾工作。长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在长江防总分会场参加会议并发言。会后,王忠林迅速就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进行安排部署。

王忠林指出,当前正值“七下八上”关键期,防汛抗旱形势不容乐观。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旱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思想认识,切实绷紧防汛抗旱救灾这根弦,抓细抓实防汛抗旱各项工作,确保长江安澜、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王忠林强调,要强化主动防御,加强监测预警,密切关注流域气象水文变化,第一时间发布预警信息、采取防灾避险措施;加强排险除险,紧盯重点水域、历史险点、易溃难点、工程重点,开展常态化隐患排查整治,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加强重点防范,突出抓好超标洪水、水库安全、山洪灾害、城市内涝、极端天气等风险防御,做好长江上游和汉江秋汛、长江中下游地区台风防范应对,切实筑牢水旱灾害安全防线。要强化底线思维,切实提高应急救灾能力,提前预置物资、装备、器材,统筹用好专防和群防队伍,落实值班值守制度,抓紧抓实应急演练、应急响应和应急救援,一旦发生险情果断转移、迅速救援、稳妥安置、及时救治,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要强化旱涝同防,提前谋划、主动应对,合理引水蓄水,科学调水节水,加强应急保供,切实做好抗旱保供水工作,多措并举保障城乡生产生活生态用水安全,最大限度降低旱灾影响。

王忠林要求,要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强化工作责任,以责任落实促进工作落地。长江防总办公室要加强综合协调、检查指导,各成员单位要协作配合、齐抓共管,流域各级防指要加强会商研判、对策研究、应急处置和宣传引导,提升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切实形成联防联控的强大合力,奋力夺取今年防汛抗旱全面胜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长江防总常务副总指挥、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马建华,副省长杨云彦参加会议。


《湖北日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