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江大要闻

长江日报“踔厉奋发 比学赶超”专题报道|江汉大学:一所科教协同培养人才的高校

时间:2022-06-29 09:40:01浏览:1806设置


首次与中科院武汉分院联办科教融合创新实验班

江汉大学:一所科教协同培养人才的高校

文:刘进 陈敏英 易俊

    校园鸟瞰。


    中科院武汉分院与江汉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江桂斌院士(右)、钮新强院士(左)、谢先启院士(中)指导江汉大学环境检测中心工作。

    “榜样的力量”表彰分享会。

    江汉大学硕士研究生葛净语(左)成为首次获批国家公派留学读博研究生项目的学生。

    现代化的智慧课堂。

    2022届学子在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深情告别母校。


    2022年6月26日,一个载入江汉大学史册的日子。

    当天,中国科学院(以下简称中科院)武汉分院、江汉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江汉大学师生活动中心综合报告厅隆重举行。

    双方将以“科教融合、协同创新、互利共赢”为宗旨,充分发挥科研院所和高校的特点与优势,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以“四新建设”为引领,以培养一流人才和产出一流学术成果为目标,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师资队伍建设等多领域、全方位开展深度合作。

    “在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道路上,中科院武汉分院和江汉大学在科教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使命一致、追求相同、气质相合。”江汉大学党委书记覃道明说。

    中科院武汉分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院士与江汉大学精细爆破国家重点实验室谢先启院士,为江汉大学本科生、研究生培养基地揭牌。

    这意味着,江汉大学的优秀本科生,可以在导师带领下,直接参与中科院的科研项目。中科院武汉分院分党组书记李海波说,希望双方在武汉市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历史征程中,共同书写科教协同育人的新篇章。

    江汉大学教务处处长周昕介绍,今年将招收首批42名优秀大学新生进入科教融合创新实验班,从大二开始,每年选拔推荐30%学生,进入中科院系统访学调研、实习实践、毕业设计、学术交流等。

    “学生进入科创班后,实行导师制管理,依托学校科研平台优势和中科院的优质教育资源,实行灵活的教学管理和定制化的人才培养方案,重点培养学生良好的科学研究和实践创新素质。”周昕说,科创班面向首选科目为物理的应届优秀高中毕业生单独招生,采用淘汰制,也从校内其他优秀学生中选拔。

    与此同时,中科院武汉分院专家作为导师,不定期对江汉大学科教融合创新实验班学生进行指导,提供科研环境与支持。

    “我们设置专门培养方案,对课程因地制宜调整,优生优培、因材施教、突出创新、成果导向。”周昕说,相当于让本科生提前进入科研训练,科教协同培养高素质人才。

    高水平城市大学怎么建?科研资源如何与教育资源完美结合?江汉大学校长景新华说,“打开校门,开放合作办学”。

    ■ 学术江大

    专注做一件事:培养创新拔尖人才

    江汉大学围绕建设高水平城市大学办学目标,紧密对接城市建设发展和社会需求办学,不断升级优化专业结构,促进了学校办学能力水平的整体提升。截至目前,学校共获批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2个,占学校本科招生专业的56%。

    江汉炳灵,世载其英。学校在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上倾心尽力:前年成立培养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的炳灵学院;去年炳灵学院首届招收4个专业80名学生,选派优质师资,配备科研导师重点培养;今年炳灵学院继续在环境工程(科创班)、临床医学(科创班)两个专业面向湖北省分别招收12人和30人。

    环境工程专业是江汉大学王牌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湖北省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学校环境/生态学(Environment/Ecology)学科ESI进入全球前1%;2021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第76名。有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环境工程(科创班)与中科院武汉分院、中科院生态所首次联合开办科教融合创新人才培养试点,采取精英培养模式,培养成具有全球视野、协同创新意识,胜任快速发展的城市环境保护领域的拔尖创新人才。

    临床医学专业是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已通过教育部本科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有临床医学专业硕士学位与基础医学硕士学位授权点。临床医学(科创班)实行灵活的教学管理和定制化的人才培养方案,注重培养在医疗机构从事临床/口腔医疗和卫生服务的拔尖创新人才。

    ■ 活力江大

    开创先河:本科生免试保送读博

    江汉大学是湖北省首家拥有全职院士的省属高校,汇聚了大批科创精英和学术领军人物。千余教师用知识、用大爱、用陪伴引领学生成长、成才、成功。

    该校生命科学学院2015级园艺专业本科生、2017-2018学年“校长奖学金”获得者田广梅,在学校系统生物学研究院遗传与生物技术研究中心王卫华博士等老师推荐、指导和培育下,获得2019年度直接攻读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录取资格(直博生)。

    这是江汉大学自成立以来,首次本科生以免试推荐的方式获得世界著名高校直接攻读博士研究生的机会,开创了该校暂时没有保送资格,本科生以保送方式攻读直博生的先河。

    医学院2016级临床医学专业的张珈宁,始终把学习专业知识当作第一要务,连续五年综合测评专业第一,组建科研团队,在袁发浒老师的指导下,取得科研新成果,发表专业重磅论文,于2021年成功考取北大研究生。

    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葛净语,获批2022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将作为国家公派留学人员赴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她本科期间努力学习,以专业第一的成绩毕业,研究生期间学习成绩也名列前茅,并在知名期刊《Molecular Plant》上发表高被引学术论文,被该杂志评为2021年最具影响力的表观遗传学文章TOP10之一,影响因子达13.164。这是江汉大学首次获批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

    无论是直博北京大学的田广梅、考取清华大学的范博俊,还是考入农业食品类世界排名第一的荷兰瓦格宁根大学的硕士研究生杨凡,他们都是在大三前加入到优秀老师的科研团队,从零开始,坚持不懈地跟着老师做实验,通过刻苦钻研收获了优异成果。

    江汉大学将继续围绕高水平城市大学建设目标,进一步鼓励和支持研究生赴国外一流的院校、科研机构学习深造,不断提升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层次和水平。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江大老师秉承“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标准,让一批批学生传承江大“立德、致用、兼容、创新”的校训精神,书写青春华章。

    ■ 开放江大

    新时代学子故事,被人民日报报道

    立足武汉、服务湖北、面向全国,江汉大学累计为社会培养各类人才18万余人,大批校友成为岗位骨干、行业翘楚。

    2004届财会专业毕业生胡丹,没下过田却敢接下父亲快要倒闭的米厂。她把自己定位为“新时代农民”,创办黄陂永旺农业专业合作社,将大学学到的管理知识与时代发展趋势结合,运用智慧农机春耕,带领乡亲致富,助力乡村振兴。就在前两个月,胡丹的故事被人民日报刊登报道。

    胡丹是千千万万江大学子汲取文化自信的生动缩影。正如已从江大毕业27年的校友,现任澳大利亚贸易投资委员会武汉代表处首席代表肖牧所言,“在任何场所、任何情况下,我都说自己是江汉大学的毕业生”。

    明日发光闪亮的杰出校友,就是今天踏入江大校园的青葱少年。他们的成长、蜕变,离不开大学氛围、大学精神的良好熏陶。

    自2002年校园整体搬迁到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紧邻区域政务中心、商业中心和国家特大型企业总部,产学研结合有了更天然的培育土壤。

    江汉大学与中科院武汉分院等一流科研院所和武汉地铁集团等百余家企业合作共建20余个产学研基地和实验室。江汉大学还建有纳米生物医学工程中心等国际联合实验室12个,与22个国家和地区63个高校或组织建立合作关系,有留学生300余人,每年派出学生赴国(境)外短期学习工作超过300人。

    ■ 智慧江大

    300多门在线课程,同上名师“金课”

    为打造一流本科课程,江汉大学于2019年启动课堂智慧教学模式改革。

    智慧教室是一种新型的教育形式和现代化教学手段,是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信息技术推动下而诞生的,构建出集智慧教学、课堂考勤、资产管理、环境智慧调节、视频监控及远程控制于一体的智慧课堂。

    投屏签到、远程连线、双屏同步、手机在线抢答、弹幕分享、平板拍摄小视频投放大屏幕……现代技术打造的“智慧课堂”和“名师名教”上课,让一些原本枯燥的课程变成了生动有趣、深受学生欢迎的网红课。

    近几年,江汉大学校内在线课程平台已有课程300多门,使用频次持续上升,不同学校、不同学生、不同空间同上一堂名师的“金课”成为现实。

    今后,江汉大学还将继续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推进优质资源共享,为人才培养服务,让学生受益。

    ■ 美丽江大

    回顾母校,吃学住行处处深情

    “初见乍惊欢,久处亦怦然。”这是江汉大学给人的第一印象,也是莘莘学子深情回顾母校的长久烙印。

    江汉大学总占地面积约1960亩,校舍建筑面积近72万平方米,以江的首字母J+数字命名的连片教学楼,有上百个教室和上千个座位。

    广阔地域涵养丰富生态,未名山上赏春天的花,一鸣桥上吹夏天的风,孔子铜像旁拾秋天的叶,英才广场上踩冬天的雪;四时佳兴,可与人同。

    生活学习在江汉大学,是一种怎样的体验?来听听学子们的心声。

    点评宿舍:“温暖的空调,便利的饮水机,热心的送水小哥和和蔼可亲的阿姨,总能让我们感到如家人般的关心。”

    点评教室:“宽敞明亮的教室,谆谆教诲的老师,每一个细节,都是让你完全融入到学习状态中去的理由。”

    点评图书馆:“安静肃穆的环境,认真紧张的氛围,在这里除了学习,我实在找不到任何理由,做其他的事情。”

    点评食堂:“清新淡雅的就餐环境,热情周到的服务,来过一回,便不想再去他处;风味各异的窗口,琳琅满目的菜品,让你足不出户,便能吃遍大江南北。”

    点评社团活动:“各具特色的社团,功能不一的各级部门。加入一个学生组织就进入了一个值得信赖的团队,心甘情愿为其付出。”

    

    【小贴士】

    ■ 中科院武汉分院与江汉大学签署的协议内容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院长袁志明与江汉大学校长景新华,签署《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与江汉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双方将在科教融合育人、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全方位开展深度合作,探索创办科教融合学院,围绕本科生和研究生人才培养开展合作;联合申报科学研究项目,共同设立开放科研基金,促进联合攻关、科研合作;共建湖北省、武汉市主导产业领域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与高技术企业育成平台。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将选派优秀专家以兼职教授、客座教授、项目教授等多种形式到江汉大学指导学科建设,并接受江汉大学教学科研人员进修、访问等。

    ■ 合作历程

    2014年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江桂斌院士签约江汉大学建设院士工作站,助力学校环境科学发展。

    2017年 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孙宾莲研究员加盟江汉大学,为学校武汉生物医学研究院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2018年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院士受聘为双聘院士,对学校生物遗传资源研究与利用科技创新平台和科技创新团队建设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2022年学校生物技术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

    2021年 江汉大学与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以省部共建精细爆破国家重点实验室、武汉爆破有限公司、岩土力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岩土工程研究中心建设为切入点,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在交通、市政基础设施、地下空间、国防等建设领域有效开展了深度合作研究。


长江日报 - 江汉大学:一所科教协同培养人才的高校  http://cjrb.cjn.cn/html/2022-06/29/content_234695.htm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