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江大要闻

10万+,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头条:江汉大学重磅官宣!

时间:2022-06-28 09:04:20浏览:1632设置

江汉大学重磅官宣!

极目新闻 2022-06-28 07:59 发表于湖北

本科就有导师一对一指导

优秀学生直接受院士培养

……
6月26日
江汉大学与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江大举行


双方将从项目合作

人才培养基地建设
等多个方面开展长期合作
对于今年高考生来说
利好就在眼前
双方将联合开办科教融合创新实验班
今年首期计划招收42名学生




图片

江汉大学学生求学


中科院武汉分院为何选择了江大


中国科学院(简称中科院)作为国家的战略科技力量,被称为中国科研的“国家队”。科研实力雄厚,拥有高水平科研人员队伍,是国家创新高地,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科院武汉分院是中科院在武汉的派出机构,在湖北科技高质量发展中一直承担着重要的角色,是湖北省和武汉市科技创新的核心力量、重要支撑。


图片

现场签约


科研实力雄厚的中科院武汉分院为何选择跟江汉大学联手?6月26日签约仪式现场,江汉大学党委书记覃道明表示,“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江汉大学在科教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使命一致、追求相同、气质相合’”。校长景新华则将双方的故事娓娓道来。
“回望过去,江汉大学与中科院及中科院武汉分院部分单位已经开展了成功有效的合作。”景新华说到。


2015年起,江汉大学和中科院系统一直有着密切的合作。2015年,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江桂斌院士签约江汉大学建设院士工作站,助力江汉大学环境学科科学发展。今年该校环境生态学科首次位居ESI全球前1%,环境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图片

2015年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江桂斌院士签约江汉大学建设院士工作站


2017年,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孙宾莲研究员加盟江汉大学,为该校武汉生物医学研究院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2018年,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院士受聘为该校双聘院士,对该校生物遗传资源研究与利用科技创新平台和科技创新团队建设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2022年江汉大学生物技术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2021年,江汉大学与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以江汉大学省部共建精细爆破国家重点实验室、武汉爆破有限公司、中科院岩土力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岩土工程研究中心建设为切入点,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在交通、市政基础设施、地下空间、国防等建设领域有效开展了深度合作研究。


在中科院学习考博到厦大


基于系列合作,在此之前,江汉大学大批优秀学生就进入到中科院学习。江汉大学环境与健康研究院硕士研究生余明月就是其中之一,目前她已经考上了厦门大学博士。

“我就是知道学院的研究生是跟中科院联合培养,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一定要抓住。”2019年,在江汉大学完成本科学业后,余明月选择留在江汉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

硕士研究生期间,余明月拥有两个导师,一个导师来自于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一个导师来自江汉大学。研究生一年级期间,她在江汉大学跟随张星老师做科研。与此同时,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的史建波研究员也对她的科研进行指导。“史老师一直跟我说做科研要做有价值,有意义的,在他的引导下,我努力将自己的科研方向和国家社会需求相结合。”余明月说。 


图片

余明月做研究


2020年,研究生二年级时,余明月前往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学习。导师史建波研究员给予她面对面的专业指导,余明月还和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生一起做研究。

在此期间,余明月更坚定了科研道路。在江汉大学和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共同培养下,她取得一定科研成绩,也成功考上了厦门大学的博士。今年9月,她将在厦门大学跟随王秋泉教授学习,参与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

如今在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攻读博士学位的黄子纯同样是江汉大学和中科院合作的受益者。2013年,黄子纯来到江汉大学,就读于环境工程专业。本科期间,她对科研萌发了兴趣。2017年本科毕业时,她了解到学院的研究生可以与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联合培养,第一志愿考取了本校研究生。

研一黄子纯在江汉大学学习理论课程,研二研三到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学习。“在研究中心老师和师兄师姐都很好,在科研学习中给予了很多指导,我也学习到了很多新知识。”黄子纯说到。读研期间,她的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发表在SCI 一区期刊上。


图片

黄子纯做研究


2020年硕士毕业以后,黄子纯顺利考取了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的博士。目前继续在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从事她所热爱的环境科学研究。

江汉大学另一名毕业生王美林,今年刚从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硕士毕业。2018年她报名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的夏令营,在江汉大学环境与健康学院刘琼玉副院长和梁勇副院长的推荐下顺利通过选拔。7月前往北京参加夏令营活动,坚定了考中科院的决心。2019年,王美林考上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生。


图片

王美林录取通知书


多年来,江汉大学通过与中科院的科教协同育人项目,已经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40余名,其中10余名学生进入中科院、厦门大学、武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国内高水平科研院所及高校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江汉大学不仅将诸多优秀学生送到更高学府去求学,据悉,该校环境与健康研究院的90%老师,博士或博士后毕业于中科院各系统。


三成学生有望“直升”中科院

往年有这么多合作,此次《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与江汉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后,合作将会进一步升级。双方将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师资队伍建设等多领域、全方位开展深度合作


图片

现场揭牌


人才培养方面,此次江汉大学聘请了中科院武汉分院各科研院所一批科研人员担任江汉大学特聘教授。双方将联合开办本科科教融合创新实验班,环境工程和临床医学科教融合创新实验班。

江汉大学教务处处长周昕教授介绍,这次将招收首批42名优秀大学新生进入科教融合实验班,预计会有30%以上学生经选拔可以推荐进入中科院系统进行访学调研、实习实践、毕业设计、学术交流等。 

进入中科院系统的学生,表现优异的,还有机会跟随院士团队学习。学生在江汉大学求学期间,同样有机会跟随院士学习,江汉大学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先启。 

“这是学校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又一举措,我们注重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协同创新意识,胜任快速发展的城市环境保护和基础医学领域的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对象为立志在科研领域有所作为的优秀学子。”周昕说。科教融合创新实验班采用淘汰制,也从校内其他优秀学生中选拔进入科教融合实验班。 

据悉,科教融合实验班在江汉大学属于炳灵学院,
2020年该校成立炳灵学院,2021年学院迎来首批学生。陈佳蓉就是江汉大学炳灵学院第一届学生,就读环境科学与工程类科学创新实验班。 

大一时,陈佳蓉就跟随周珍老师进行科研训练学习,在实验室她学习了大鼠解剖、样品前处理和质谱色谱联用仪的使用。“没想到做科研这么有意思,周老师和师兄师姐带着我们一起做,我完全没想到本科生还能进实验室学习。”陈佳蓉说到。

大一时,陈佳蓉还在周珍老师的指导下,申请了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省级训练项目。在未来一年的时间里,陈同学还想尽快完成自己的课题。 


图片

学生做实验


炳灵学院材料类科研创新班李志高也申请到了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省级训练项目,大一学年李志高同样表示自己学习生活非常充实。“我们通常都会在课后进入具体的课题组做研究。每个课题组基本上都会有三位导师指导,还会有师兄师姐带着我们一起做。” 

“我们设置专门人才培养方案,因材施教、突出创新。”周昕补充介绍,学校同时选拔炳灵学院优秀学生赴国内外知名大学或教育机构交流学习和实践锻炼,
特别优异的学生可向国内一流学术机构推荐攻读硕士及博士


2021年,炳灵学院首届招收计算机类、机械类、材料类、环境科学与工程类四个专业80名学生,这些学生大都高考成绩高于学校相关专业录取分数,如计算机类科创班录取平均分552.1,而同专业普通班录取平均分为539.2。

6月29日,湖北省高考志愿填报将启动,对科研感兴趣的同学,可以考虑江汉大学和中科院武汉分院共建的科教融合创新实验班。进入江汉大学求学,让你提前一只脚迈入中科院,更有机会得到院士的科研指导。


极目新闻记者 李碗容

通讯员 刘进 易俊

实习生 赵怀智 陈琳



江汉大学重磅官宣!  https://mp.weixin.qq.com/s/e_1ou7Guc_T9THqITScJgA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