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江大要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与江汉大学签署科教融合育人战略合作协议

时间:2022-06-26 22:01:17浏览:3924设置

6月2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江汉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师生活动中心综合报告厅举行。双方将以“科教融合、协同创新、互利共赢”为宗旨,充分发挥科研院所和高校的特点与优势,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以“四新建设”为引领,以培养一流人才和产出一流学术成果为目标,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师资队伍建设等多领域、全方位开展深度合作。

武汉市政协副主席、市教育局局长孟晖,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党组书记李海波,江汉大学党委书记覃道明等领导出席签约仪式并鉴签。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院长袁志明与江汉大学校长景新华签署《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与江汉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科教融合育人、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全方位开展深度合作,探索创办科教融合学院,围绕本科生和研究生人才培养开展合作;联合申报科学研究项目,共同设立开放科研基金,促进联合攻关、科研合作;共建湖北省、武汉市主导产业领域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与高技术企业育成平台;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选派优秀专家以兼职教授、客座教授、项目教授等多种形式到江汉大学指导学科建设,并接受江汉大学教学科研人员进修、访问等。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院士与江汉大学谢先启院士为本科生、研究生培养基地揭牌。

景新华代表江汉大学致欢迎辞,回顾双方过往合作的历史,对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一直以来给予江汉大学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期待双方合作探索“科教融合协同创新互利共赢”人才培养新模式,推动院校双方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

随后,景新华为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各科研院所负责人颁发聘书,聘请他们担任江汉大学特聘教授。

覃道明在讲话中指出,此次合作是江汉大学发展历程中又一里程碑,是湖北省建设科教强省、教育强省,武汉市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战略举措。他强调,在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道路上,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江汉大学“使命重大责任在肩”。作为中国自然科学研究的最高殿堂、武汉市科技创新的核心力量、重要支撑,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江汉大学在科教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使命一致追求相同气质相合”。他希望此次合作为契机,双方能够积极探索科教融合,着力深化科研合作,共同推进社会服务。

李海波代表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对双方合作予以了高度评价。他细数了近年来江汉大学在科研创新、人才培养以及服务地方等方面所取得的各项成果,回顾了双方多年来合作所结下的深厚情谊。他表示,在双方合作的共同推动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将和江汉大学一道,在武汉市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历史征程中,共同书写科教协同育人的新篇章。

孟晖受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委托,向长期以来支持武汉市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江汉大学高质量发展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诚挚欢迎和衷心感谢。他从湖北省科教强省建设、武汉市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全局高度,对双方此次合作寄予了殷切期望。他希望中科院武汉分院能够充分发挥自身科研、人才优势,支持江汉大学科教育人事业实现高质量、突破性进展以此次合作为契机,双方能够搭建新平台,打造高层次人才智库,打造人才培养高地。

签约仪式后,中国科学院院士桂建芳为江汉大学师生了专题学术报告,带大家领略了前沿科学的无穷魅力。

湖北日报、长江日报、武汉电视台、武汉教育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对签约仪式进行了现场报道。



湖北日报:江汉大学联手中科院培养人才https://epaper.hubeidaily.net/pc/content/202206/27/content_176631.html

湖北日报客户端:江汉大学联手中科院培养人才 探索科教融合新模式  http://news.hubeidaily.net/hubeidailyshare/#/news_detail?contentType=5&contentId=989839&cId=0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这所大学和中科院联手!未来他们将……  https://mp.weixin.qq.com/s/7rIm07Z6Ej74aIIfWh7JbQ

长江日报:江汉大学今年首批招收42名科教融合生,优秀者可参与中科院科研项目_大武汉  http://www.app.dawuhanapp.com/p/9973669.html


 

文:校报记者易俊

编辑:赵明

审核:刘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