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江大要闻

师生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时间:2022-04-27 16:22:45浏览:1779设置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427日上午,校党委书记覃道明主持召开党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研究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着眼抓好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全校上下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全校师生员工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走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共同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继承优良传统和赓续红色血脉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和提高自身道德修养的意义,深刻领会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加强文献古籍典藏保护利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作出新贡献。

连日来,我校广大师生积极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纷纷寄言立志,抒发豪情,表示要在新征程上不辱使命、接续奋斗,书写新的华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赵静(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的殷切期望,为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近年来,学校教师规模稳步增长,结构持续优化,质量显著提升,为学校发展注入源源动力。我们党委教师工作部,将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师德第一标准,团结凝聚广大教师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的贡献。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做一名好老师,当好学生的引路人,与学生一同成长,更好地担负教书育人的光荣使命。

  

庄桂成(人文学院院长、教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必须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好。因此,总书记强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这对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也是当今新文科建设的努力方向,因此我们要扎实开展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理研究,促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新时代中国社会发展服务,积极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介入新时代社会生活的可行路径。

  

程烜(美术学院党委书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对哲学社会科学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新时代高校推动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美术学院将认真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全院教师主动研究阐释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国家发展实际,深入广大人民群众,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创作更多反映新时代发展成果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与力量。

  

马兵林(美术学院公共艺术系主任、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教师要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经师人师的统一者。因此,作为一名高校美术教师,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在明德修身上焕发新风貌,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培养更多的优秀美术人才

  

刘志宏(光电材料与技术学院新能源材料系系主任、教授、湖北省级人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万分激动,备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表明了党和人民对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殷殷期盼。作为一名扎根于教学科研一线的中青年教师,我们应该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一份青春力量。

  

吴云龙(校团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精神,我深刻地感受到总书记对青年的深切关爱,感受到党和人民对青年的殷切期待。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是对共青团工作的明确要求。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新时代的共青团更应发挥纽带桥梁作用,将青年牢牢团结在党的周围。学校各级团组织也要不断思考如何更好地围绕青年主体开展工作,提高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党争取青年人心,汇聚青年力量。总书记在考察时强调,思想政治教育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止于至善。作为团干部,不仅要着力提升自身素质,为广大青年实现青春梦想保驾护航,更要将思政教育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努力增强青年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投身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念,将同学们牢牢团结在党的旗帜之下。

  

许慧(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首届湖北省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暨优秀课程评选特等奖获得者):4月25日,在五四青年节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在智慧教室观摩思政课现场教学。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倍感欢欣鼓舞。高校思政课教学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高校思政课只有兼具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双重功能,才能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教育根本问题。从认识上,思政课教师应明确高校思政课所肩负的历史任务,充分重视思政课的教学质量,打造思政“金课”;从方法上,思政课教师应主动了解新发展形势下,大学生的思维特征和学习需求,联系大学生的现实生活进行教学。从教学阶段上,思政课教师应具有大中小思政课教学一体化的总体把握,明确高校思政课教学阶段的特殊性和针对性;从教学目的上,思政课教师应从学理出发,引导学生从理解到认同,再到信仰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理论不仅仅是知识,更是科学的思维方法,是帮助当代中国青年学会独立思考的思想武器。中国青年只有充分理解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才能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

  

陈熙(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首届湖北省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暨优秀课程评选一等奖获得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在中国人民大学调研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在教育中的关键地位和关键作用。我作为一名一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既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自信,也深深感到了肩上的责任重大。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当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要”(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严格要求自己,站稳自己的三尺讲台,牢牢守住自己的“阵地”,坚守住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心中的“道”。在日常教学活动中,坚持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相统一”同时,还要做到“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通过老师用心教,学生用心悟,以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在教学中不断提升自己的“术”。只有“道”“术”齐头并进,才能胜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这一神圣岗位,才能让学生成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开路先锋和事业接班人。

  

陈澜(人文学院青年教师、2021年度武汉“最美教师”获得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受启发,也深感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责任重大。总书记强调传承红色基因,为我们一线教师指明了当前进行教学实践、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的方向。我的老家湖北省红安县是著名的将军县,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我个人是在红色教育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对于红色基因在推动青少年树立远大理想、赋予青年学生奋斗动力方面的重要作用深有体会。红色基因只有代代相继,才能薪火相传,激励一代代人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而在教学中发掘好、利用好红色资源,传递红色基因,是我们教师群体使命所在。我会在不断充实自身的基础上,时刻牢记立德树人的育才目标,努力为国家培育新时代的栋梁之材。

  

郭雅旖(人文学院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湖北省“青马工程”学员):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对青年学子的殷殷嘱托,它深深激励着我。作为立志扎根湖北、扎根基层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身体力行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在学习锻炼中练就过硬本领,在乡村振兴实践中磨砺青春、挥洒汗水,以真才实干助力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进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篇章。

  

高昊(商学院2018级物流管理专业学生、湖北省2020年度大学生自强之星):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中国人民大学与青年学生们共同讨论思政课程,并倾听学生心声,提出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重视,令我深受鼓舞。青年当自强,我们要有充分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努力建设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青年还要敢想、敢闯、敢试,不能辜负这个时代,要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添砖加瓦。

  

梁豪飞(美术学院2018级公共艺术专业学生、2021年度校长奖学金获得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对青年学子的亲切寄语让我受鼓舞。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美术学院学生,我愿化作美的传播者,把更多的美术元素应用到城乡建设中,在基层就业中砥砺青春,做一名有责任、有担当的新青年。同时,作为党员和退伍军人,我要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用实干实绩实现人生价值,与身边更多的有志青年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程昊喆(法学院2018级法学专业学生、武汉市学联主席、江汉大学学生会轮值主席):最是细节见真情。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爱青年、关心青年,对广大青年寄予厚望。他对青年的期待,让我深深感受到作为一名学生组织工作者,更应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重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更要积极了解国情、认识社会、坚定信念,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致力于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和引领下,追求高尚理想,提升道德情操,增强社会责任感。

  

曾朝(智能制造学院2019级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学生、江汉大学社团联合会负责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对青年大学生寄予殷切希望。“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总书记多次强调广大青年既要多读有字之书,也要多读无字之书,要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担起社会责任,抓住人生出彩的机会,在青春奋斗中锤炼本领,在磨砺中增长才干,争做朝气蓬勃、自信奋进的新时代中国青年。

  

张明睿(光电材料与技术学院2019级控制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作为当代中国青年,我激动万分,同时深感责任重大。总书记强调,新一代青年人应当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信仰者和传播者。我们要展现新时代中国青年勤奋、刻苦、自立、自强的精神风貌,积极继承并发扬五四精神,弘扬爱国主义,坚定民族信仰,永做时代先锋;弘扬民主精神,坚持人民至上;弘扬科学精神,练就过硬本领,真正做到“青春向党、不负人民”。

  

袁玲(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教育硕士学科思政方向研究生):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和希望,我们当代青年要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思想政治教育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应该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止于至善。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必须要明确“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教育的根本问题,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和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来武装头脑,坚定信念,培养出一批又一批政治强、情怀深的有为青年。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要主动学好思政课,加强自身思想政治道德素养,努力拼搏,奋发图强,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彰显当代中国青年的青春力量。

  

组稿:党委宣传部

编辑:赵明

审核:刘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