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江大要闻

“世界杂交油菜之父”傅廷栋院士做客“江汉大讲坛”

时间:2021-12-20 16:17:14浏览:940设置

1217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国家油菜工程中心主任傅廷栋教授受“江汉大讲坛”邀请,来校作题为《油菜遗传改良的回顾与新进展及多功能利用》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傅廷栋院士深入分析了当前世界油菜的发展趋势,分享了团队近几年在油菜多功能利用上取得的一系列突破进展,展示了目前复种饲料(绿肥)油菜在内蒙古、新疆、甘肃等地广泛应用的情况以及油菜耐盐碱、抗病育种方面的最新科研成果。

    在提问互动环节,生物学研究生余忆同学提问如何在漫长科研道路上保持持续的创新。傅院士表示研究工作需要确定研究方向,贵在坚持,深入实际才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他指出,善于学习是创新的基础,执着追求是创新的动力,深入实际是创新的前提,协作交流是创新的条件,独立思考是创新的灵魂。

  

  

学术报告后,傅院士就学科建设和科研合作等工作与学院学科负责人、院领导进行了交流,并参观了湖北省豆类(蔬菜)植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北省汉江流域特色生物资源保护开发与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北省农业生物种质基因检测鉴定中心等科研平台。

傅廷栋院士曾任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农林学部主任,农业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常委,中国作物学会副理事长,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国际油菜理事会主席国家油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发现“国际上第一个有实用价值的油菜波里马细胞质雄性不育(Pol CMS)”,被誉为“世界杂交油菜之父”。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际油菜科学界最高荣誉奖——GCIRC“杰出科学家奖”“中国种业十大功勋人物”等荣誉。

报告会由教务处、生命科学学院主办,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曾长立教授主持会议。

 

文图:教务处 生命科学学院

编辑:赵明

审核:刘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