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新闻

武汉六大城建交通工程开工 月湖桥旁将建“姊妹桥”

时间:2015-12-23 08:49:33浏览:1229设置

武汉六大城建交通工程开工 月湖桥旁将建“姊妹桥”
发布时间:2015-12-23 07:26:29来源:长江商报进入电子报

 

    纵贯武汉市的汉江大道,将在汉江上再建一座月湖桥,形成“姊妹桥”的壮观景象。



   宝丰路立交效果图。武汉城投集团供图

 

  

青山长江大桥建成效果图。武汉市交委供图

  长江商报讯(记者 施政)今天,武汉市政城建项目迎来“大日子”,6大重点工程同日开工。记者获悉,6大工程包括汉江大道、青山长江大桥、地铁5号线、地铁蔡甸线、轻轨1号径河延长线和东湖绿道工程。未来,武汉市民在享受城市交通便捷的同时,也能在家门前享受大自然美景。

  ◎汉江大道工程 月湖桥将拓宽一倍

  本报讯(记者 刘迅 通讯员 程锡钢 陈斌 雷宇)今日,规划已久的汉江大道全面开工。建成后,将成为继武汉大道、长江大道后武汉第三条南北走向的快速通道。作为主城区“三环十三射”快速路网骨架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汉江大道南起三环线江城大道立交,北至三环线常青立交,全长约15公里。此次率先动工的二段工程为建设大道—京汉大道(暨宝丰路、硚口路快速化改造)工程、京汉大道—梅子山通道南(暨江汉四桥拓宽工程)。

  武汉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汉江大道(建设大道—京汉大道)工程,暨宝丰路、硚口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南起京汉大道,北止于建设大道,起点连接江汉四桥(月湖桥)北岸引桥后,以高架形式向北连续跨过京汉大道(轻轨1号线)、解放大道和建设大道后,接宝丰北路高架。该工程全长1442米,全线采用“高架桥+辅道”的建设方式。桥梁工程中解放大道至建设大道段采用双层高架形式,设四层部分互通式立交一座(宝丰路立交),涉及解放大道改造长度约1.05公里,工程同步改造地下人防工程1座,新建地下人行通道2座。项目概算总投资为19.25亿元,建设期3年。

  同时动工的还有汉江大道 (京汉大道—梅子山通道南)工程,也是江汉四桥拓宽工程。记者采访获悉,未来月湖桥旁将再建一座“姊妹桥”,形成双向8车道跨汉江通道。武汉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段工程南起汉阳梅子山通道,经江汉四桥跨过汉江,北岸引桥采取高架跨越沿河大道、中山大道,与规划中的硚口路高架相接,主线全长1.86公里,为城市快速路设计标准,双向6车道,地面辅道为双向4—6车道,主线60千米/小时,辅道40千米/小时。

  江汉四桥新建主桥在现有月湖桥下游侧,为4车道跨江桥梁,与既有月湖桥平行,桥型为斜拉桥,但主塔对称布置,两桥相距6.75米。主桥采用混合式叠合梁斜拉桥结构,桥宽23.5米,单向4车道+人行非机动车道。主塔采用钢筋混凝土钻石型桥塔,塔高111.5米。主桥建成后,与既有的月湖桥形成双向8车道跨汉江通道。

  工程将在现有梅子山通道两侧各新增一孔净宽13米的铁路涵洞穿越汉阳铁路货场,以双向6车道下穿隧道穿越琴台大道。除跨越汉江的南北向主线外,工程在东西向还将新建琴台大道高架桥及其桥下道路。该项目概算总投资为24.36亿元,建设期3年。

  ◎青山长江公路大桥工程 武汉第11座长江大桥开建

  本报讯(记者 施政 通讯员 吕作武 刘家华)昨日,记者从武汉市交委获悉,武汉四环线青山长江公路大桥今日正式开工建设。这是武汉第十一座长江大桥,工程概算总投资56亿元,建设工期4年,2019年基本建成。

  青山长江公路大桥位于天兴洲长江大桥和阳逻长江大桥之间,起点位于化工区八吉府大街新集村附近,对接武汉市四环线东段,向北过天兴洲尾,终点位于黄陂区汉施公路以北,对接四环线北段。根据项目设计方案,青山长江公路大桥全长为7.548公里。

  中铁大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桥工程结构全部为桥梁,其中跨江主桥长4374米,两岸连接线3174米,天兴洲南汊主航道桥为主跨938米两塔双索面钢箱及钢箱结合梁斜拉桥,桥面宽47米,为长江上最宽的桥梁,全桥采用双向8车道高速公路建设标准,设计时速100千米/小时,荷载等级为公路I级。

  武汉青山长江公路大桥是国务院批复的《武汉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年)》、《湖北省交通运输发展“十二五”规划》确定的重大交通项目——四环线的关键控制性工程,是连接武汉市六大新城组群之间的复合型交通通道和武汉都市发展区内联外通及转换的重要通道。

  该项目建成后,对于实施国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发挥新城组群间交通和过江货运需求,增强辐射带动作用,最大限度满足武汉新港、货运站场、物流中心等集疏运要求,完善地区网路功能促进区域产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轨道交通工程 三条轨交线同步开工

  本报讯(记者 施政)地铁5号线由武汉站—青菱,全长32.3公里,武昌顺江方向连接武汉火车站、武钢青山组团、徐东商圈、积玉桥居住区、武昌滨江活动区、司门口商圈、青菱居住区等重点功能区,是武昌镇内轨道主干线。

  轨道交通蔡甸线由黄金口—蔡甸柏林,全长15.9公里,连接新汉阳火车站、中法生态城、蔡甸城关中心等功能组团,衔接主城区与大车都板块,是城市市域快线。

  轻轨1号线径河延伸线工程,自东西湖区金山大道至径河站,线路长4公里,设地面高架站2座。将从1号线二期西段起点东吴大道站北侧预留车挡出发,沿七雄北路东侧北行,在金山大道南侧设金山大道站。线路跨过金山大道后,北行至啤砖路南侧设啤砖路站,之后一路北行至径河南侧设径河站,并预留往北延伸条件。

  ◎环东湖绿道工程 湖中绿道率先开建

  本报讯(记者 施政)备受市民关注的环东湖绿道工程也将于今日开工。环东湖绿道工程全长28.7公里。由环郭郑湖绿道、磨山核心景区绿道、环团湖落雁景区绿道三大部分组成,分湖中道、湖山道、磨山道和郊野道四条主题绿道。率先开建的为湖中道即现在沿湖路一段,湖山道1线即现在的东湖东路,这两条道路构成环郭郑湖东边半个环。环东湖路绿道将力争在2016年底建成。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