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江大

湖北日报、学习强国湖北学习平台:首个国家级工程爆破科研平台落户江大

时间:2021-10-18 12:33:28浏览:889设置

湖北武汉:首个国家级工程爆破科研平台落户江大

地方平台发布内容
湖北学习平台
2021-10-18
作者:张歆 田佩雯 刘进

10月17日,江汉大学省部共建精细爆破国家重点实验室揭牌,这是我国工程爆破领域的首个国家级科研平台。

省部共建精细爆破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国家和湖北省重大科技需求和战略目标为导向,围绕“爆破作用机理与分析测试技术”“爆破效应精细控制理论与技术”“智能爆破新材料与新技术”三个研究方向,推进高水平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了解到,工程爆破民用领域十分广泛,在矿山开采、水利水电建设、交通工程、城市建设等领域,都有工程爆破的身影。改革开放后,伴随经济社会发展,我国在工程爆破领域的实践规模庞大,从业人员数量、器材消耗量都居于世界首位。

在升级为国家级科研平台前,该实验室有近30年的发展历程,采用“实验室+公司”的发展模式,推进以用为导向的产学研深度融合,科研成果转化带来的经济效益超过10亿元。其科研转化的成果,包括工程爆破领域的一系列标志性案例,如:我国首例高层楼房爆破拆除工程——1995年武汉桥苑新村18层倾斜大楼抢险爆破拆除工程;世界上一次性爆破拆除最长的城市高架桥——2013年3.5千米武汉沌阳高架桥一次性爆破拆除工程;世界上一次性整体爆破规模最大的群楼拆除工程——2017年汉口滨江国际商务区19栋楼房爆破拆除工程。

“爆破是瞬态过程,发生的时间短,精细爆破就是要去研究、控制爆破的‘一瞬间’,也是实验室研究的核心内容。”该重点实验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工程爆破的“瞬时性”给理论研究带来了很大的困难,我国在工程爆破领域的基础理论研究落后于实践,工程爆破进一步攻关,需要基础理论的支撑。比如,爆炸会产生冲击波、造成地面震动,这就可能引发周边建筑的损坏,爆破过程飞沙走石,产生粉尘,炸药本身是化合物,爆炸结束后有副产物,如有毒有害气体等,“精细爆破要控制爆破过程的方方面面,把对环境和人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

据悉,省部共建精细爆破国家重点实验室揭牌后,会继续延续“实验室+公司”的发展模式,在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同时,强化基础理论的研究。未来五年,实验室将建成精细爆破科创中心、江夏野外实验基地,研发大型爆破实验装置,并开展川藏铁路等国家重大科研课题研究。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0476616297561544705&item_id=10476616297561544705&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