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江大

今日湖北:喜讯!我国第一家聚焦爆破工程理论与技术的应用基础类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江汉大学揭牌

时间:2021-10-18 12:26:54浏览:965设置

本网讯(通讯员:刘进、赵明、易俊)10月17日,江汉大学合并组20周年之际,江汉大学省部共建精细爆破国家重点实验室举行揭牌仪式,这标志着学校在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成为学校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的又一个里程碑。

上午8时30分,揭牌仪式在湖北(武汉)爆炸与爆破技术研究院前广场举行,湖北省副省长肖菊华、武汉市市长程用文出席仪式为实验室揭牌,省、市有关领导,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等有关领导出席了揭牌仪式。仪式由江汉大学校长景新华主持。

江汉大学省部共建精细爆破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江汉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先启致辞。谢先启院士代表学校对科技部、省、市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谢先启表示,作为我国第一家聚焦爆破工程理论与技术的应用基础类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的建设对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经济建设、服务湖北省长江经济带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引领爆破行业向高技术、多用途方向发展意义重大。下一步,实验室将在科技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紧密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相关领域的前沿、重大科学问题,加强实验室软硬件建设,努力建成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精细爆破国家级科研平台、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中心、成果转化与产业化中心、人才集聚与培养中心,为湖北省“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和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

据悉,江汉大学省部共建精细爆破国家重点实验室于今年9月7日获批(国科办基[2021]118号),是我国第一家聚焦爆破工程理论与技术的应用基础类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以国家和湖北省重大科技需求和战略目标为导向,围绕“爆破作用机理与分析测试技术”“爆破效应精细控制理论与技术”“智能爆破新材料与新技术”3个研究方向,推进高水平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在精细爆破理论与技术方面取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原创性、前瞻性和系统性成果,为我国城市更新、矿产资源开采、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特种材料制造加工等领域所面临的爆炸能量高效利用与精细调控问题提供科学和技术支撑。实验室中现有全职院士1名、双聘院士2名、“千人计划”高层次人才1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人、中科院“百人计划”3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楚天学者6人。室内实验室建筑总面积约14690m2,主要仪器和设备总值超过1亿元。

据了解,近年来,该实验室累计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资助课题70余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和产学研课题100余项,获各类科研经费9000余万元;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奖励14项;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主编和参编国家标准5项,出版专著43部,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00余项、软件著作权12项、国家级工法3部、省级工法8部;主要科研成果实现转化,直接经济效益超过10亿元,为国家和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悉,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为省部共建精细爆破国家重点实验室落户开发区奖励1亿元支持实验室建设。


http://www.hubeitoday.com.cn/wap/post/1/143569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