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江大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全国首家!省部共建精细爆破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汉揭牌

时间:2021-10-18 11:03:17浏览:885设置

全国首家!省部共建精细爆破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汉揭牌
极目新闻 2021-10-17 18:53 阅读量:12474

极目新闻记者 李碗容

通讯员 刘进 易俊

10月17日,江汉大学省部共建精细爆破国家重点实验室在该校揭牌。今年9月7日,该实验室正式获批,是我国第一家聚焦民用领域工程爆破理论与技术的应用基础类国家重点实验室。今后,实验室将以国家和湖北省重大科技需求和战略目标为导向,推进高水平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力争在精细爆破理论与技术方面取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原创性、前瞻性和系统性成果。

江汉大学省部共建精细爆破国家重点实验室揭牌

该实验室由江汉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先启牵头引领。揭牌仪式现场,谢先启介绍了实验室的发展,据他介绍实验室是江汉大学以爆破工程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为基础,集成光电化学材料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工业烟尘污染控制湖北重点实验室、持久性有毒污染物环境与健康危害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等相关平台优势资源,重点建设的国家级科研平台。未来实验室将围绕围绕“爆破作用机理与分析测试技术”“爆破效应精细控制理论与技术”“智能爆破新材料与新技术”三个研究方向进行攻关。

谢先启院士发言

该实验室负责人,分享了该实验室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规划。他介绍,改革开放后,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我国爆破工程领域取得长足发展,在爆破工程的实践方面位于世界前列。从业人员的数量和爆破器材消耗量都均世界第一位,应用非常广泛,规模也十分大。他告诉记者爆破分为民用和军事,省部共建精细爆破国家重点实验室聚焦民用,实验室的科研技术可运用于矿山开采、水利水电建设、交通工程和城市建设等多个领域。

“我们实验室是爆破工程领域第一家国家级实验室,其承载着爆破工程学科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和湖北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任。”该实验室负责人介绍,实验室作为唯一一家国家级爆破领域科研国家,将成为全国爆破中心,吸引全国各地科研机构来汉做实验开展合作,共同服务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需求。同时实验室将作为国家队,和国际接轨开展学术交流。目前,该实验室已开展川藏铁路、南海国防等总重大科研课题研究。

实验室

实验室发展蓝图已绘就,贾永胜透露,下一步实验室的主要工作是人才队伍建设和科研物理空间建设,吸纳和培养大批优秀人才,建成精细爆破科创中心、江夏野外实验基地。未来五年,实验室将继续围绕精细爆破及相关领域前沿重大科学问题和重大需求,加强实验室软件建设,建成具有重要国家影响的精细爆破国家级科研平台、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中心、建成江夏野外基地,精细爆破人才集聚与培养中心。


http://jmwap.ctdsb.net/jimushare/news/detail_index.html?contentType=5&contentId=1306362&cId=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