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江大要闻

江汉大学省部共建精细爆破国家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举行

时间:2021-10-17 17:00:16浏览:1626设置

    10月17日,学校合并组建20周年之际,迎来又一大盛事,江汉大学省部共建精细爆破国家重点实验室举行揭牌仪式,全国第一家聚焦爆破工程理论与技术的应用基础类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我校正式挂牌。实验室对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经济建设、服务湖北省长江经济带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引领爆破行业向高技术、多用途方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湖北省副省长肖菊华、武汉市市长程用文出席仪式为实验室揭牌,省、市有关领导,省科技厅、省教育厅有关领导等出席了揭牌仪式。仪式由校长景新华主持。



    实验室的挂牌标志着我校在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成为学校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的又一个里程碑。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根据国家相关政策,给予1亿元奖励支持实验室建设。

    今年9月7日获批的省部共建精细爆破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国家和湖北省重大科技需求和战略目标为导向,围绕“爆破作用机理与分析测试技术”“爆破效应精细控制理论与技术”“智能爆破新材料与新技术”3个研究方向,推进高水平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


     

   省部共建精细爆破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由学校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先启担任。长期以来,谢先启院士率领团队创新性地将化学反应工程与动量传递等化学工程基本原理应用于爆破工程领域,达到精细调控火炸药爆炸过程、降低爆破次生有害效应等目标,拓展了化学工程的应用领域,项目成果在旧城改造、基础设施建设与抗震救灾等500余项重点工程中得到推广和应用,在精细爆破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方面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据了解,省部共建精细爆破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现有全职院士1名、双聘院士2名、“千人计划”高层次人才1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人、中科院“百人计划”3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楚天学者6人。室内实验室建筑总面积约14690m2,主要仪器和设备总值超过1亿元。近年来,实验室累计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资助课题70余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和产学研课题100余项,获各类科研经费9000余万元;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奖励14项,科研成果转化带来的经济效益超过10亿元。

   据悉,实验室揭牌后,会以“实验室+公司”的发展模式,在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同时,强化基础理论的研究。未来5年,实验室将建成精细爆破科创中心、江夏野外实验基地,研发大型爆破实验装置,并开展川藏铁路等国家重大科研课题研究。



文:校报记者  赵明 易俊

图:党委宣传部

编辑:赵明

审核:刘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