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江大要闻

长江日报系列报道之五:江汉大学20年高质量打造思政体系铸魂育人

时间:2021-10-15 09:47:23浏览:720设置

加强四大工程建设 孕育独特校园文化

江汉大学20年高质量打造思政体系铸魂育人

“感动江大人物”评选活动成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与文化传承的精品工程,掀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热潮。


    来到月湖堤畔的张之洞与武汉博物馆,用独特的设计和新鲜的展出形式以及老师对历史的娓娓道来,深刻触摸城市历史脉搏的跳动并激起浓郁的爱国情怀。这不是打卡式的城市观光,而是江汉大学开设 《认识武汉》通识必修课课堂上的一幕。

    江汉大学合并组建20年来,不断推动思政教育工作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学校大力加强“灵魂塑造、基础营造、能力铸造、身心锻造”四大工程建设,不断孕育独特的校园文化,努力将学校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示范区”和“辐射源”。

    学校高擎思想文化旗帜,打造与强化了以“江汉大讲坛”“新媒体课堂”和“新青年讲坛”为代表的一系列理论宣讲活动品牌,开设《认识武汉》公选课。其中,“江汉大讲坛”集学术、文化、理论宣讲为一体,已成为具有13年历史的年度性系列文化阵地;“新媒体课堂”则利用微博、微信等创新载体,打造师生喜闻乐见的宣讲课堂;“新青年讲坛”分校、院、班多个层次,面向全校师生开展。《认识武汉》公选课教学由线上、线下讲授与多元实践结合,线上课堂点击量达250万次。马克思主义学院陈菲老师获首届“新时代网红思政课”称号、教育部全国首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特等奖。思政课不仅在课堂讲,也在社会生活中讲。近年来,省“百马宣讲团”江汉大学宣讲队多次走进“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东西湖区的社区、农村、公园、机关、企业、学校,用心用情开展宣讲。

    开展“诵读新思想奋进新时代”“弘扬中国精神”“我和我的祖国”系列活动,通过演讲、朗诵、合唱、书画展等,将爱国主义根植于师生心中。建立常态化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机制,成立了大学生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总队,下设18个分队,注册志愿者15300余人,长期广泛开展“武铁春运志愿服务”“守望星园关爱自闭症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学校获“武汉市十大杰出志愿服务集体”称号。

    通过打造“感动江大人物”评选、“榜样的力量”主题文化教育活动、延安精神进校园、中华诗词进校园、“清源之秋”读书节等一大批文明创建特色品牌,使广大师生亲近中华经典、热爱中华文明,自觉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学校真正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阵地。  


文:刘进 吴秋娜 易俊

信息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 - 江汉大学20年高质量打造思政体系铸魂育人  http://cjrb.cjn.cn/html/2021-10/15/content_213972.htm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