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江大要闻

长江日报系列报道之四:江汉大学20年服务地方社会发展交出高分答卷

时间:2021-10-14 09:19:51浏览:896设置


发挥智力科研优势 彰显社会责任担当

江汉大学20年服务地方社会发展交出高分答卷

    江汉大学专家教授服务考察团深入企业推进合作。


    每年为湖北省、武汉市培养大批专门人才直接服务于社会;设立服务武汉办公室,发挥智力科研优势和决策咨询作用;开展校地、校政、校企合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120余项;承办百万校友资智回汉专场,签约652.43亿元;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上,4321名学生志愿者参与赛会各项服务,创下服务人数、类别、训练周期多项第一;武汉疫情防控阻击战,全校党员师生彰显责任和担当,13人被评为国家、省、市抗疫先进个人……江汉大学20年来立足武汉、服务地方,交出了一份令人钦佩的高分答卷。

    校因城而立,城因校而兴,在过去的20年间,江汉大学以“立足武汉,以服务求生存;服务地方,以贡献求发展”理念为引领,主动将学校的办学目标、学科建设、专业设置、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产业发展等各项工作与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紧密联系起来,找准定位,精准对接。

    面向武汉“五个中心”发展目标,面向产业需求,围绕应用研究、社会服务、成果转化开展科技攻关。新建“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教学创新中心”“虚拟现实与交互技术教学实训中心”等实验室;与东风公司签订校企共建智能软件测试实验室协议,积极探索校企协同育人、联合科技攻关合作新模式。

    江汉大学创办武汉市民大学,建设市政协智库,面向社会开放图书馆、体育场馆,承接各类培训任务。组建专家教授服务考察团,深入武汉各大城区、企业不断推进合作,开创了整合优势学科力量、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新模式。形成了学校与社会“双向参与、双向服务、双向受益”的格局,被湖北省政府授予“服务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先进高校”称号。

    学校以高校力量与优势助力国家扶贫攻坚战。先后共派出9批共23位青年博士到基层挂职。近年来,先后与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安阳镇王庄村、武汉市蔡甸区胜洪村展开结对帮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江大力量。

    深扎社会沃土20年,江汉大学精心打造了楚馨社工服务中心、汤湖美术馆、法律诊所、市民大学、清源书店、江汉大学口腔医院等一大批服务社会的特色品牌,成为反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生力军。

    在武汉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江汉大学在战疫中彰显责任和担当。学校紧急改建医疗隔离点;附属医院(武汉市第六医院)近千名医护人员积极参与救治;近2000名党员下沉居住地社区开展常态化服务,87名教职工组建120急救中心远程分指挥中心,97名师生参加全市流调专项工作队,1000余名学子参与抗疫志愿服务;意大利籍外教萨拉和武汉人民一起同心战疫,荣获2020年中国政府友谊奖。


文:刘进 吴秋娜 赵蔚

信息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 - 江汉大学20年服务地方社会发展交出高分答卷  http://cjrb.cjn.cn/html/2021-10/14/content_213859.htm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