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江大要闻

教师节,致敬最美江大教师!江汉大学谱新时代立德树人新篇

时间:2021-09-10 11:49:14浏览:2200设置

98日,在第三十七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楚天都市报刊登专题文章《践行三全育人理念  创新特色育人模式江汉大学谱新时代立德树人新篇》,报道我校千余名教师为党育人践初心,为国育才传师道努力践行“三全育人”教育理念,不断探索创新育人模式,构建起课程思政育人、科研创新育人、学科竞赛育人和社会实践育人的特色育人模式的典型事迹。让我们向他们致敬,向他们学习,努力为不断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建设高水平城市大学不懈奋斗。

 

                   党委宣传部



践行三全育人理念  创新特色育人模式

江汉大学谱新时代立德树人新篇

 

 

江汉奔流,惟楚有才;三角湖畔,汉黉独秀。美丽的江汉大学,开怀抱育中华英才;奋进的江汉大学,传道业哺城市发展。为党育人践初心,为国育才传师道。近年来,江汉大学努力践行“三全育人”的教育理念,不断探索创新育人模式,构建起课程思政育人、科研创新育人、学科竞赛育人和社会实践育人的特色育人模式。千余名教师积极践行各类育人模式,用知识点燃学生的青春报国之火,用大爱成就学生的美丽人生,用陪伴引领学生成长成才。

 

课程思政育人  引领学生树立崇高理想

 

课堂上的思想政治工作是江大老师的必修课,学校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日常课堂教学,发挥人文社会科学课程、专业课程、专业基础课程、素质选修课程的协同育人功能,帮助学生提高思想道德修养和精神境界,起到潜移默化的思想政治教育作用,形成课堂教学的整体育人大阵地。

2021年,江汉大学面向全校学生开设《英雄中国》必修课,由专任教师、校外英模、专家学者等共同授课,在青年学生中培育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的道德情操。

马克思主义学院陈菲老师将思政“小课堂”连接社会“大课堂”,把中国战疫的鲜活故事、百年党史融入课堂,引导学生以史为师、以史明志,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美术学院教师彭燃、马兵林、惠波等通过《采风》课程带领学生走进革命旧址,感受信仰力量。人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教师陈澜课堂教学高标准、严要求,教学中连论文中的标点符号错误她都不放过。在陈澜看来,对外汉语专业的学生要养成在细微之处也规范使用中文的习惯,这是她和学生传播中华文化的责任。

江汉大学医学生诵读医学誓词


医学院开学第一课将医者仁心融入课堂。1月12日,在北京开往昆明的列车上医学院学生邵颖、吴婷婷和班主任余薇老师千里连线,勇救一名被食物卡喉的婴儿,践行医者仁心。余薇和医学院名师共同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学生,其中有“抗疫烈士”夏思思、“小巷家庭医生”黄莹、“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孙甘霖……

据江汉大学党委书记张幸平介绍,江大有一大批老师积极践行三全育人理念,探索各种育人模式,引导青年学生树立崇高理想。余薇就是其中之一,今年余薇还获评2021年荆楚好老师提名奖。

 

科研创新育人  助力优秀学子再攀高峰

 

在江大,数名老师通过科研创新育人的模式助力优秀学子再攀高峰,走上科学报国道路。7月,江大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陈盛锐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高影响因子学术论文。“我们的学生一点都不会比名校学生弱,科研做的很不错。”江汉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梁济元副教授自豪地说起得意门生陈盛锐。

研究生阶段,陈盛锐一直钻研离子交换技术相关研究,前两年并没取得显著成绩,“他有些气馁,作为老师要鼓励学生继续研究,同时教授更多做研究的方法。”梁济元说。陈盛锐在梁济元老师的指导下,在校期间以第一作者在三个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3篇,累计影响因子超过40。同时以第二发明人身份申请发明专利4项,授权2项。

江汉大学研究生陈盛锐做科研


近两年来,梁济元指导的硕士研究生在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10余篇,其中影响因子IF>10的有5篇。他的学生黄高旭入选2020年湖北省“长江学子”,目前在华东理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该校生命科学学院2015级园艺专业本科生田广梅以免试推荐的方式,获得攻读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的录取资格。田广梅大二起,就在老师指导下参与科研。她在衣藻纤毛基因的研究突破,解决了困扰本领域科学家近半个世纪的难题,并以共同第一作者在美国科学院院报上发表研究论文,参与申请了8项专利。

该校老师不仅重视科研育人,也积极开展科学研究,以科研促进教育教学。今年教师节前夕,生命科学学院曾长立教授、董元火教授主编的教材《切花优质高效栽培与采后保鲜技术》公开出版发行,成为该校首部“十四五”规划生命科学类特色教材。

 

学科竞赛育人  提升学生专业竞争力

 

学科竞赛的赛道上,江汉大学多名老师挂帅带队践行特色育人模式。8月底,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江汉大学学生团队获得全国二等奖、华中赛区一等奖和华中赛区二等奖。7月,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复赛中,学校获得3个金奖和3个铜奖……刚结束的暑假,江大学子参加各类竞赛获奖的喜讯不断传来。

邹琳玲老师和胥桂萍老师就是带队老将,从2011年起,邹琳玲就和晋梅、吴宇琼、安良三位老师组成指导团队,带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获得国家二等奖、华中赛区一、二、三等奖等多项好成绩。多名参赛学生在赛事中进一步提升专业竞争力,多名学生到华东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国内名校继续深造。邹琳玲表示通过比赛学生可以走出去开阔眼界,老师也能够通过交流学习,不断更新教学内容。

江汉大学学生参加学科竞赛


9月刚回到学校,吴迪、山鑫、袁杰3位同学就又扎进实验室,胥桂萍、姚振华、方文3位指导老师一忙完教学就赶到实验室指导学生。师生们正在为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全国总决赛做准备。

在老师们的悉心指导帮助下,江汉大学多名学生登上国家级、省级赛事领奖台。该校人工智能学院的多名老师也是指导学生学科竞赛的能手,数学建模教练团队近5年带领学生参加各类竞赛活动,获“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1项,省一等奖1项,省二等奖3项,省三等奖6项;体育学院学生在第十九届国际大学生龙舟锦标赛上包揽4项冠军,成为首支夺得“大满贯”的中国大学生代表队……

 

社会实践育人  勉励学生书写青春担当

 

在江汉大学,各学院纷纷鼓励学生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在社会实践中成长成才。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出。江汉大学音乐学院舞蹈专业的23名学生参加文艺演出。近3个月的训练里,李达老师带领青年学子们克服无数困难,在排演中学习党史、重温党史并受到强烈感召,排练中18名学生提交了入党申请书,表达他们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和立志青春报国的向往。

2012年毕业留校任教至今,李达坚持实践育人,在学生专业实践中,全力指导学生的专业知识和舞台实践能力。“我们鼓励学生登上舞台,学生更能直观地看到自身的成长和不足。让学生多走出去,多登上舞台,在实践中提升自己。”李达说。

美术学院同样积极践行社会实践育人,师生深入社区共绘“红船”,开展党史学习义务墙绘创作。他们走进社区开展“艺心向党走”六一儿童节彩绘活动,筑牢学生“艺术为人民服务”的专业思想,在丰富的社会实践中提升专业学习水平。

江汉大学“普法轻骑兵”活动


7月20日,武汉市全民普法知识竞赛暨“普法轻骑兵”百家社区行活动启动仪式在江大举行,学校作为活动主办方之一,旨在通过活动实践共同推进武汉市普法事业的不断发展。法学院院长赵立新介绍,学院结合法学专业特色优势,广大师生始终活跃在基层普法一线。此次“普法轻骑兵”活动是学校师生用专业实践服务社会的又一举措,也是学院社会实践育人的新模式。

 

江汉大学谱新时代立德树人新篇楚天都市报数字报  https://ctdsbepaper.hubeidaily.net/pc/content/202109/08/content_125076.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