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江大要闻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师生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

时间:2021-07-20 14:25:34浏览:2297设置

 近日,我校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高级实验师杨小秋2018级硕士研究生陈盛锐分别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高影响因子学术论文

 杨小秋在长江沿岸饮用水系统中的溴碘形态研究方面取得重要成果,以第一作者身份在环境领域顶级期刊water research》(影响因子11.236上发表论文Bromine and iodine species in drinking water supply system along the Changjiang River in China: Occurrence and transformation,该论文是郑琦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的重要研究成果之一。

  

                             论文作者杨小秋

  

  


 含溴碘消毒副产物引起高毒性而受到广泛关注,研究供水系统中溴碘的形态对于此类物质的安全评估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该项研究工作首次研究了长江沿岸多个城市供水系统中的溴碘形态的赋存及转化。研究表明,溴碘在长江沿岸饮用水系统中广泛存在,浓度从上游至下游呈增长趋势,经水厂处理后的水样中的溴碘浓度明显高于源水中溴碘的浓度,其增长可能来源于含氯消毒剂的使用,含溴碘的卤水是含氯消毒剂的主要生产原料,溴离子是源水中溴的主要形态,经水处理后50%以上的比例转化为了有机溴,有机碘是源水中碘的主要形态,经水处理后部分转变为碘酸根。长江中的溴碘呈增长趋势且有机溴碘在水厂处理后的水样中占有较高比例,所以溴碘带来的问题不容小觑,仍需进行深入研究。

 杨小秋老师是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郑琦教授的课题组成员之一,该课题组长期从事饮用水安全方面的研究工作,近年来共获批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在环境科学领域的重要学术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Analytical ChemistryMass Spectrometry Reviews等发表了多项研究成果。

陈盛锐同学以第一作者身份在材料科学领域国际著名学术期刊《Energy Storage Materials》(影响因子17.789)上发表综述性论文《A new trick for an old technology: Ion exchange syntheses of advanced energy storage and conversion nanomaterials》。江汉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我校化环学院梁济元老师和台湾学者吕世源教授为通讯作者。《Energy Storage Materials》是Elsevier出版社旗下的顶级期刊,在材料科学领域具有权威影响力。

论文作者陈盛锐  

  

  


近年来,离子交换(Ion exchangeIE)技术,作为一种纳米材料合成新方法,能够精确地进行结构设计以及同步对组分元素含量加以调控,引起了广大学者的重视。该综述对IE合成的功能性纳米材料,特别是应用于能源转换和储存领域的纳米材料进行总结,从5个部分介绍了IE技术的历史发展,从动力学和热力学的角度讨论阳离子交换和阴离子交换的反应机理,系统总结近年来IE技术在制备各种功能纳米材料方面的应用。综述对IE合成的材料进行了总结和分类,还介绍了基于IE合成的功能性纳米材料在电化学储能和转换装置中的应用,并对IE技术进行了展望。

陈盛锐同学在梁济元老师的指导下在校期间以第一作者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Energy Storage MaterialsChinese Chemical Letters发表论文3篇,累计影响因子超过40。同时以第二发明人身份(导师第一)申请发明专利4项,授权2项。


文图: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编辑:赵明

审核:刘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