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江大要闻

我校与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时间:2021-07-07 14:20:28浏览:1473设置

72日,我校与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校党委书记张幸平、校长景新华,中国工程院院士、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湖北(武汉)爆炸与爆破技术研究院院长谢先启,副校长贾永胜和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党组书记李海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所长薛强、副所长盛谦以及双方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代表,共同出席并见证了签约仪式。景新华和薛强代表双方签署协议。

  

  

  

在签约仪式上,张幸平书记对李海波书记和薛强所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达成战略合作将推动双方以省部共建精细爆破国家重点实验室、武汉爆破有限公司、岩土力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岩土工程研究中心为切入点,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在交通、市政基础设施、地下空间、国防等建设领域开展深度合作研究,促进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产业发展;加强校所合作共建是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和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内在要求;合作共建将成为全方位提升创新能力和综合实力的新起点、新开端。双方将紧扣合作目标,持续聚焦前瞻性基础研究和引领性应用研究,共同推动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大成果,为国家战略需求和地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薛强所长对武汉岩土所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他指出,武汉岩土所始终牢记作为“国家队”“国家人”,要围绕国家战略,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此次合作协议的签署将推动双方在科研、教学和产业发展上共荣共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率先”要求,共同走出合作创新之道,共同开发出“用得上”的实用科学技术支撑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李海波书记表示,江汉大学与武汉岩土所签署合作协议是一件双方都期盼已久的好事,感谢江汉大学和谢先启院士一直以来对武汉岩土所的大力支持。谢院士作为爆破行业的领航者,期盼在他的带领下共同推进学科发展。

谢先启院士就双方围绕国家和湖北、武汉区域发展战略,协商合作研究重点,联合申报国家及湖北省、武汉市等地区的重大科研项目,共同申报国家、地方科技奖励;联合争取重大工程科研项目,通过搭建研发平台、产学研用精准对接、组成联合课题小组等方式,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合作;不断深化双方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共建,共同推进岩土力学与工程、工程爆破领域的人才培养与教学合作;联合开展土木工程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和博士学位培养点的申报与建设;积极开展人才交流,互聘兼职教授、研究生导师等合作事项发表了指导意见。

会后,武汉岩土所一行参观了湖北(武汉)爆炸与爆破技术研究院实验室。

据悉,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是专门从事岩土力学基础与应用研究、以工程应用背景为特征的综合性研究机构。建所60多年来,该所紧密结合国民经济建设,服务国家重大工程,完成涉及水利水电、能源、资源、交通、市政、海洋与国防等众多领域多项重大研究项目,取得了大量创新成果,为岩土力学与工程学科发展和国民经济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文: 服务社会与发展规划处 任重庆

图: 高欣

编辑:赵明

审核:刘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