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江大

长江日报:江汉大学23名学生参演《伟大征程》,演出本身就是一次党史教育

时间:2021-07-05 09:19:53浏览:1102设置

江汉大学23名学生参演《伟大征程》,演出本身就是一次党史教育

长江日报7月1日讯 7月1日晚,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播出。来自江汉大学音乐学院舞蹈专业的23名学生参加了这场演出,三个节目中都有他们的身影。江汉大学师生说,这次排练、参演的过程本身,就是一次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让师生身临其境接受党的精神洗礼。  





江汉大学师生在表演场地合影留念。(学校供图)

江汉大学领队教师李达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江汉大学的23名学生参演的3个节目分别是序篇的舞蹈《破晓》、第三篇章的舞蹈《党旗在我心中》、大合唱《江山》。其中《破晓》再现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饱经磨难,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寻找救国救民真理,直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江大学生在舞台上扮演的是一群工人。《党旗在我心中》是以情景舞蹈形式表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人民勠力同心、众志成城,取得抗击“非典”、抗震救灾的伟大胜利。节目中有个5名舞蹈演员组成的“5人小分队”,相当于节目的领舞,其中两名就是江大学生。

在李达看来,这次的参演经历对这群大学生来说,在专业和思想上都是一次学习和成长。他们从参演的节目中看到党的奋斗历程,领悟党的伟大精神,是一次深刻的党史教育。大三学生刘志远得知自己是《党旗在我心中》领舞之一后,搜索了很多抗震救灾的新闻、视频,看着看着就流下眼泪。他也把这些感受、情绪也都融入表演之中,想用最好的状态将节目呈现。“希望那些2008年以后出生的年轻人,能够通过这个节目,铭记伤痛,感知抗震救灾精神,对党和国家有更深沉的爱。”刘志远说。

江汉大学这群师生是今年2月初接到参演通知,4月9日抵达北京后,开始了为期3个月的封闭排练。因为要表演出革命先辈英勇斗争、官兵们抗震救灾的内容,节目的人物精神也时时鼓舞着同学们,排练时,他们都很“拼”。

排练第一个月,从早上8点到晚上11点,学生们每天要排练十几个小时。6月后,演员们要到国家体育馆进行实地排练,排练结束时常常已是凌晨。即使这样辛苦,同学们想的都是怎么把节目表演好,没有一个人喊苦喊累。23名舞蹈专业学生,从大一到大四都有,封闭训练的间隙,他们还要抓紧时间练基本功、上网课,不落下学校里的课程进度。

江汉大学师生在表演场地合影留念。(学校供图)

最让参演学生刘博印象深刻的一次,是文艺演出节目进行第二次审查时,北京突然下起了大雨。露天的表演场地中,同学们和所有演员们一起,淋着大雨演完了节目,浑身湿透。台下的观众被表演和演员们的精神打动,很多人都是哭着看完表演,掌声如雷。

(长江日报记者刘嘉 通讯员王丰昌)

http://www.cjrbapp.cjn.cn/p/490620.html


学习强国武汉学习平台: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7417935586094376926&item_id=7417935586094376926&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t=1625216890311&showmenu=false&ref_read_id=bbd52509-74c6-4bb3-b7e5-5d8f62a0fbac_1625218371739&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