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江大

楚天都市报:中国风尚!江大50名导师穿原创中国风导师服参加毕业典礼

时间:2021-06-30 10:21:42浏览:1164设置

中国风尚!江大50名导师穿原创中国风导师服参加毕业典礼
极目新闻 2021-06-29 16:14

极目新闻记者 李碗容

实习生 刘清清

通讯员 易俊

视频剪辑 张恒伟

黄鹤楼立于校长服、荷花盛放在衣角、长江水的波纹绣在衣袂上……6月29日上午,江汉大学举行2021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50名导师身着该校师生历时半年自主设计的中国风导师服,亮相毕业典礼。校长景新华身穿绣有黄鹤楼的正红色导师服,衣袂飘飘,为毕业生送上暖心寄语。

毕业典礼现场

他们把黄鹤楼、校园荷花“穿”身上

毕业典礼现场,江汉大学导师团50名老师身着该校师生原创的中国风导师服亮相主席台,送别毕业生。

校长景新华身着红色导师服,衣摆处绣有武汉地标黄鹤楼、长江之城水波纹图案;其余导师则穿“江大蓝”导师服,校园三角湖畔的荷花跃然其上。这款导师服上既有原创刺绣纹样、中式盘扣,也采用数码印花工艺……传统韵味与现代感交融。“真有学校特色”“黄鹤楼、校园的荷花都在衣服上了。”看着50名导师的导师服,该校师生纷纷点赞。

据悉这一系列导师服,由该校设计学院服装系副系主江莎莉老师、李霁老师和郭奕成同学自主设计。

校长景新华为学生拨穗

江莎莉介绍,服装全部设计细节和元素来源于江城武汉和校内标志性建筑、植物与环境等。在国际惯例整体制式的基础上,师生大胆创新,让武汉地标黄鹤楼立于校长服;三角湖畔的荷花开在导师的衣角;长江水的纹样绣进了学生的袖口。中式盘扣和嵌边、电脑刺绣、校徽元素……传统韵味与现代感融于一件件衣袍。

李霁主张采用对襟立领袍服的中式结构。为了保证视觉上的东方效果与穿着体验,他们千挑万选棉麻质感面料,运用中国传统缎面提花。

该校外国语学院曾莉教授和她的研究生

该校教务处处长周昕教授最先尝试第一批定制导师服,他兴奋地跟记者分享,“师生设计的服装具有江汉大学特色,融入了武汉的元素,我感觉很自豪!”该校生命科学学院王红波教授感慨,“新的导师服融入中国文化元素,端庄大气,是文化自信的深度诠释,也与中国学术科技成果扎根祖国大地的理念契合。”

明年江大毕业生有望穿上定制学士服

“学士服来源欧洲,在江汉大学,我们想更加中国化。”这是江莎莉想做原创校长服、导师服与学位服的初衷。去年12月底,她将自己的想法和学校领导沟通,这款结合了专业优势与校园特色的设计稿,获得了一致好评。

“我一提出这个建议,我们学校老师们都非常认可,觉得很不错。”得到认可后,江莎莉带着老师和学生继续加油做。他们对设计稿进行反复的修改完善,根据国家教育部工、农、文、理、医、军六科要求,以校徽中的“江大蓝”为主色调,他们对六种颜色进行提取与再设计。半年里,团队3人精益求精,严苛把控细节,反复修改4个月,最终打磨出20余版效果图。

师生制作导师服

4月,他们开始做打板和制作,这又是一个漫长的工作。郭奕成告诉记者,制成一套服装需要3-4天,几万针刺绣保证线条流畅清晰。沉甸甸的衣服,凝结着团队3人半年来的心血。“最初心里非常忐忑,但是成品能被大家喜欢,心里很自豪!”郭奕成说。

导师服亮相毕业典礼后,瞬间在该校引发关注,师生纷纷表示想拥有,很多已经毕业的学生更是笑称“后悔毕业早了”。极目新闻记者从该校教务处了解到,今年因为时间原因,未能给每个毕业生定制一件学士服,但是预计明年的毕业生都能拥有江大定制学士服。

“听老师说,明年我们能穿着自己参与设计的学士服毕业,非常期待。”郭奕成说。

校长寄语“后浪”:一代更比一代强

记者在江大毕业典礼上获悉,该校医学院2016级临床医学专业的张珈宁,成功考研北京大学。她连续五年综合测评专业第一,曾获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武汉市政府奖学金;以第一作者身份撰写的论文被血吸虫病领域权威期刊、中文核心期刊《中国血吸虫病防治杂志》刊出,并在湖北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三等奖。

2018级硕士毕业生徐文思在毕业典礼感恩母校:“是你们为我们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与生活环境;是你们在我们成长的道路上指点迷津、引领方向;是你们默默的奉献给予了我们无畏前行的力量……”

此外,该校2018级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研究生陈盛锐的论文被刊登在国际顶级期刊;黄刚被评为湖北省第七届“长江学子”……

毕业典礼现场

校长景新华在这堂“大学的最后一课”上,深情寄语“后浪”:“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展望未来,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


 

编辑:易俊


 链接:http://jmwap.ctdsb.net/jimushare/news/detail_index.html?contentType=5&contentId=1255799&cId=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