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江大

楚天都市报:来英雄之城读美丽江大

时间:2021-06-28 09:52:34浏览:1741设置

来英雄之城读美丽江大

首开炳灵学院 新增特色专业 建设高水平城市大学

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先启 考取北大的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张珈宁 江汉大学智能制造类先进实验设备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碗容 通讯员 杨光敏

江汉炳灵,世载其英;代生贤哲,汉黉独秀。江汉大学是一所实行省市共建、以市为主办学体制的综合性大学,目前在校生2万人,拥有全职院士2人、双聘院士3人,入选湖北省“国内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合并组建二十载,江汉大学坚守初心,立足武汉,服务武汉,贡献武汉。学校以建设高水平城市大学作为自己的发展目标。学科和专业建设主要是围绕城市社会经济与文化发展进行。在人才培养规格和目标上,努力在知识结构、专业素养、审美能力、心理素质、运动技能等方面开展教育,培养学生成为更能适应现代城市生活,促进城市社会发展的时代新人。

“同学们,让我们相约江大,一同追逐梦想,与国家民族、与英雄之城,与美丽江大同行同向,共同奔向星辰大海!”江汉大学校长景新华向新时代逐梦人发出邀约,来英雄之城、读美丽江大、做新武汉人。


组建炳灵学院 精英教育助优秀学子再攀高峰


近日,一则“优秀学姐考北大研究生,成功上岸!”的消息,在江汉大学传开。该校医学院2016级临床医学专业的张珈宁成功被北京大学录取。

根据统计,学校每年考取985高校研究生的学生,占考研总数的35%以上。 江汉大学招生与就业指导处负责人介绍,为适应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需要,学校成立了“炳灵学院”。炳灵意指焕发灵气,西晋文学家左思《蜀都赋》有云,“近则江汉炳灵,世载其英”,其意是长江和汉水流域、荆楚故地灵气十足,经常出现才华横溢的英才。

2021年开始,炳灵学院面向理科或首选物理科目的优质生源单独招生。入校后,学生培养模式以科学创新实验班为主要教学单元,以“优生优培、因材施教、突出创新、成果导向”为培养原则,实行导师制管理。瞄准国家战略需求、相关学科前沿,依托学校科研平台和校内外相关优质教育资源,着力培养科学与人文素养扎实、创新创业能力突出、国际化视野宽广、综合素质卓越的拔尖创新人才。


理工科类新增两大专业 和城市发展同频共振


江汉大学是一所与时俱进的学校,近年来,学校根据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需要增设了人工智能、大数据科学与应用等新兴专业。今年又新增新能源汽车工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两个专业。

江汉大学地处中国车都,深耕传统汽车专业30年。学校整合资源,开设新能源汽车工程专业。学校为这个专业配备了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管理平台,新能源汽车电控实验平台,整车实验平台等多台先进系统和实验设备。还建立6个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并积极构筑了区域产学研合作平台,着力打造校企新型合作办学机制。

随着城市化和城市现代化的高速发展,在轨道交通和地上地下综合建设带动下,城市地下空间开发规模增长迅速,需求动力充足。江汉大学新增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

本专业教学科研实力雄厚,硬件建设国内一流。拥有谢先启、谢礼立两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和10余名资深教授组成的教学科研团队;还拥有爆破工程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精细爆破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内领先教学实验平台。良好的教学实验设施和高水平的教学队伍为高质量的人才培养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善用大思政课讲身边故事 奏出江大育人新篇章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江汉大学注重思政课改革创新,构建“大思政”格局,将身边故事融入思政课,加深大学生对“四个自信”的认识,激发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感。

2020年秋季开学时,江汉大学以“在战疫中成长,在奋斗中担当”为“开学第一课”的主题。6名老师从不同角度,将疫情防控这本生动的教材融入课堂。

今年3月启动的第二届“我与思政课”系列活动,“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壮阔100年‘犇’向新征程”、“我讲思政课微视频展示”、“永远跟党走”主题演讲比赛、“走进马克思、解读新时代” 经典著作选读、走进新农村、参观红色景点等实践活动,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受到学生欢迎。

4月29日,在江汉大学2021“榜样的力量”颁奖典礼上,该校一大批优秀学生获得嘉奖。这批学生中有走上核酸采样一线、数过家门而不入的医学生志愿者孙甘霖;积极征兵入伍参加国庆阅兵、复学后做抗疫志愿者人工智能学院学生沈文璇;在春节回家的列车上用所学勇救食物卡喉的六个月大婴儿的医学院学生劭颖、吴婷婷……

思政大课还进入专业课堂,如把德育和职业素养列为医学生培养的重要内容。该校医学院院长舒细记教授介绍,将思政教育潜移默化地融入专业课堂,起到了润物无声的效果。实践也是思政教育的课堂,身边事、身边人总能带给学生更直接的触动。医学生们从大一入校就参加社会实践,在下乡、义诊、健康宣教等活动中锻炼职业素养,培养社会责任感。


合并组建20周年 迈向高水平城市大学新征程


奋进二十年,跨越二十载。江汉大学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实现跨越式发展。

现有77个本科专业;有8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9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有5个省重点学科、2个省级优势特色学科群;有国家级特色专业2个、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项目1个、省级品牌专业2个、省级专业综合改革项目5个、省级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本科项目9个、省级普通本科高校“荆楚卓越人才”协同育人计划项目8个;有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17门,精品在线课程33门。

师资力量雄厚,有院士2人、双聘院士3人,专任教师1257人,其中正高196人、副高498人;国家级人才计划人选2人、省级人才计划人选38人。

坚持产学研用相结合,建有省部级科研平台19个。近5年,获各类科研经费4.76亿元,各类科研项目1500余项,其中国家基金项目110项。获省部市各级科研成果奖励150余项,各类知识产权授权160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300余项。有70余项成果实施转化和推广应用,武汉市科技成果转化江汉大学专场签约20.07亿元。江汉大学武汉研究院作为市政协智库,为地方提供了一大批高水平的思想理论成果和决策咨询方案。江大女足首夺2020年中国女子足球超级联赛冠军,创造武汉体育三大球历史,多名队员成为现役国家队主力。

江汉大学是一所城市大学,由城市举办,服务城市。今年江汉大学2021年招生总计划4470人,面向湖北省内增加计划650人,学校对武汉市考生依然有部分单列计划,欢迎广大考生踊跃填报。

韵合着时代发展的鼓点,江汉大学开拓创新,阔步迈向建设与武汉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城市地位和发展水平相适应的高水平城市大学的新征程。

来英雄之城读美丽江大 楚天都市报数字报  https://ctdsbepaper.hubeidaily.net/pc/content/202106/26/content_107065.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