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江大要闻

谭仁杰调研教务处 研究深化教学改革工作

时间:2013-03-18 16:06:22浏览:2263设置

 

312,校党委书记谭仁杰到教务处进行工作调研,研究教学改革工作。

谭仁杰书记在听取教务处童幸生处长及班子其他成员工作汇报后,肯定了教务处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教务处工作和教学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

谭仁杰书记指出,教学管理和教务工作本职是人才培养,人才培养是学校本质工作。从学校工作全局来说,必须强调教学的中心地位,必须强化人才培养的核心任务,必须认识教学管理和教务工作的关键作用。教学管理本质上是学术管理。

谭仁杰书记要求,教务处必须树立大教育意识、大教学意识和大教务意识。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观念,入研究教育教学改革进程中的实际问题,探索创新教育教学改革方法和路径,将改革推向成功。

谭仁杰书记指出,人才培养模式不能固定化、单一化,而要多元化、多样化。要强化应用性、创新性、国际性人才培养,强化人才培养的定位和特色。只要有利于人才培养,任何人才培养模式都可尝试,必须适应不同人才需求,导向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方法手段、教学内容组织等改革方面的多元路径选择。人才培养模式与人才培养规格紧密相联,学校人才培养应一方面强化专业础,另一方面强化动手能力和应用性,人才培养模式应符合学校定位,符合人才培养规格的要求。

谭仁杰书记强调,教学方法改革出发点是正确的,改革方法、手段、路向需要科学规划认真设计,改革成效需要评估,改革经验、教训需要总结。不同课程的教学方法可以不同,要对不同课程教学方法改革进行效能评估,要对不同课程教学方法改革模式进行总结。要适时召开教学方法改革交流研讨会,引导教师进行科学的、有效的、合理的教学方法改革。教学方法改革必须百花齐放,不能囿于固定模式。教学研究是教务处的“责任田”,要深入研究教学改革的方向和路径。

谭仁杰书记指出,要加强课程资源尤其是优质通识课程和专业课程资源建设,要通过采购校外课程资源、外聘教师等方式,加强多元课程资源建设。课程资源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教务处要在课程资源建设上发挥主动性、主导性、决定性作用。要大力支持学生学术性社团、专业性社团活动。

谭仁杰书记强调,专业结构调整既要适应社会需求,又要根据人才培养定位,力争在若干专业形成优势和特色。专业设置要进行认真科学的规划和论证,要把学校定位、发展方向和学院定位、发展方向有机结合起来,不能因学院设专业,因教师设课程。

谭仁杰书记指出,要以绩效工资改革、学分制改革为契机,改革教学运行管理模式,完善教学奖励制度和激励机制。专任教师要有一定量的科研工作量,科研人员也要有一定量的教学工作量,激励教师教学改革投入、劳动量投入和效果产出,导向教师、科研人员更好地上课,更多地出成果。

谭仁杰书记还就教学管理队伍建设、学分制改革、年级工程、工程实训中心功能规划等提出了要求。

谭仁杰书记最后要求,要以召开全校教学工作会议为新起点,全面推进应用性、创新性、国际性人才培养工作和学分制改革任务的落实。(子召)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