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江大要闻

校党委副书记王南南在“与雷锋同行”雷锋精神事迹展览暨文化惠民志愿服务月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时间:2013-03-04 16:20:36浏览:1685设置

让我们共同追寻和拥有中国梦

――在“与雷锋同行”雷锋精神事迹展览暨文化惠民志愿服务月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 王南南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与雷锋同行”――雷锋精神事迹展览暨文化惠民志愿服务月的启动仪式,我谨代表江汉大学向莅临我校的武汉市文明办、共青团武汉市委、武汉经济开发区文明办等单位的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特别感谢湖北省雷锋藏品收集第一人黄德宝先生对我校雷锋精神研究会的指导与帮助,同时,还要感谢来自长江日报、武汉晚报、武汉电视台及武汉教育电视台等媒体朋友和我校部分师生的热情参与!

众所周知,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代党和国机领导人为为雷锋题词50周年。在这样一个重要的节点,我校将组织开展熔铸雷锋魂 ,追寻中国梦主题教育和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今天举办的“与雷锋同行”――雷锋精神事迹展览暨文化惠民志愿服务月启动仪式,拉开了这次系列活动的序幕。本月中旬,我们还将邀请全国知名雷锋精神研究专家和雷锋精神传人走进江汉大学,举办研讨会、宣讲会、报告会等,共话雷锋,诠释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

50年前,雷锋的名字传遍全国,雷锋的精神享誉神州。50年来,雷锋精神穿越时空,不仅影响和教育了几代中国人,而且还产生了广泛的世界影响。上世纪80年代,美国西点军校就开展过学习雷锋的活动,令前往该校考察的我国教育代表团成员惊诧不已。回顾50年的历程,一代又一代雷锋式的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不断涌现,吴天祥、郭明义、桂希恩、徐本禹、王争艳等人就是当代的活雷锋,他们的事迹感动了无数的中国人,反复印证了一个真理,那就是:雷锋精神永放光芒!

我校历来注重履行文化传承的职能,高度重视雷锋精神的传承和弘扬。我们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倡导,将学雷锋活动作为经常性工作纳入学校的文明创建之中,贯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努力形成长效机制。我们建立了学雷锋活动的组织领导机制,校党委统一领导,宣传部、学工部、团委负责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我们建立了以雷锋精神研究会为代表的多个学生社团,开展了大量的志愿活动,受到了中央和省市媒体的广泛关注,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我们将“立德”作为校训的首要内容,始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导,把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情操作为重要任务常抓不懈。在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上,我们既立足于本校,树立可敬、可亲、可信、可学的雷锋式先进典型,让广大师生见贤思齐,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又走向社会,服务社会,为社会作贡献。汶川地震的救助活动,有江大学子的参与;北京奥运会的志愿服务,有江大学子的身影;“汤尤杯”的赛场,更是江大学子志愿服务的大舞台。我们的学生还广泛深入武汉的街道社区、社会救助站、儿童福利院、青少年空间等场所,将雷锋精神落实到每一个细节之中。

开展熔铸雷锋魂 ,追寻中国梦”的主题教育和志愿服务系列活动,意义重大。既是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部门的要求,也是我校全面育人的重要内容。雷锋精神是一座丰碑,学习和践行雷锋精神,要结合时代主题,赋予其时代内涵。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大结束不久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的内涵应该是国家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社会的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民众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纵观雷锋的生平事迹,可以说,他的一生,他的所作所为,就是为了实现“中国梦”。今天,在我们追寻“中国梦”的过程中,学习和践行雷锋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人民幸福离不开大爱,民族复兴离不开雷锋精神。希望我校广大青年学子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像雷锋那样胸怀理想,脚踏实地,奋发向上,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助人为乐,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素质和专业技能,为建设美丽江大、美丽武汉、美丽中国贡献我们的青春和力量。

让我们共同追寻和拥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谢谢大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