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新闻

首届武汉马拉松赛圆满帷幕 汉马为大武汉带来了什么

时间:2016-04-11 09:00:30浏览:764设置

发布时间:2016-04-11 08:27:33来源:荆楚网

  

 图为:受武汉马拉松冠名商邀请,昨日上午在所有汉马参赛选手出发后,范冰冰以一身休闲装出现在起点,并引发众多粉丝围观。  

  

图为:全马选手在东湖磨山北门补给点补充水份。

  

图为:董宝青(中)、董宝春(左)、董宝平三兄弟分别从广州、贵州和宜昌来到武汉齐跑汉马,并顺利完成全马赛事。17日,三兄弟又将携手赴波士顿马拉松参赛。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徐平

    随着最后一名全马选手跑过欢乐谷终点,首届武汉马拉松赛落下了帷幕。2万人,6个半小时,“一城两江三镇四桥五湖”组成的最美赛道,晴川阁、铁门关、长江大桥、黄鹤楼、首义广场、东湖,通过央视、新浪直播和本埠电视直播镜头,充分展现在了世人面前。网友们纷纷点赞,武汉借汉马秀出了最美形象!

    但首届汉马带给大武汉的,不仅仅是这样的风景。

    大武汉秀出最美形象

    66岁的全马选手、沈阳奶奶蒋秀清16年来参加了70多场马拉松,她认为汉马与其他城市马拉松不同之处就在于赛道,“汉马赛道汇聚了这座城市的精粹,我就是冲着最美赛道来的!”她希望今后能让更多的跑友感受到武汉之美。

    除了美景,武汉还借汉马秀出了内在形象,让我们看到了城市管理者的能力。为服务选手和市民观赛,武汉地铁将运营时间提前了1小时,对参赛选手免费。汉马组委会还在赛道沿途安排了4287名志愿者及医护人员提供各类保障服务,让远道而来的跑友感受到了这座城市传递出来的温度。“我们要把汉马打造成江城一张崭新的、美丽的名片。”武汉市体育局局长王沈顺表示。不过要想让武汉借助汉马赢得更多掌声,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例如如何凸显汉马的特色、怎样在服务上做到更加完美、以何种方式来吸引更多普通市民参与等。

    “马”拉来了经济效益

    汉马鸣枪前一天,记者来到距起跑点最近的一家五星级酒店,发现所有房间全部客满,而附近快捷酒店的房价尽管已经比平时涨出近一倍,但还是有价无房。

    为参加健康跑,武昌一位跑友特意购买了一双售价高达1200元的专业跑鞋。在各大商圈,许多运动用品商店早在数月前就开始了各类针对性营销。加之到达比赛地的交通、食宿,以及随同而来的家人、朋友的开销和后期旅游等费用,跑一次马拉松,其花费绝不是一笔小数字。

    本次汉马的2万参赛选手中,有2/3来自外地,他们将直接拉动江城经济。虽然汉马目前暂时没有官方的权威数据发布,但厦门市统计局提供的厦门马拉松官方数据显示,自2003年创办到2012年,10届赛事给厦门带来的直接营业收入累计高达10.72亿元。

    有人戏言,现在不是马拉松而是“马”拉“钱”!作为首届赛事,汉马仅主冠名费用就达到了1200万元,这还不包括十余家大大小小的各类赞助商。

    全民健身将迎高潮

    “这次没有报上名,只能等下一次了!”昨天在半马终点,一位前来观赛的本地跑友小许有些失落。出于安保、赛事规模等因素的考量,本次汉马共有2万人参赛,而像小许这样的落选者,是现有参赛人数的两倍多,可见马拉松赛事是多么受欢迎。长期研究马拉松的武汉体育学院经管院院长徐茂卫表示,这是一种必然。如今人们在注重生活品质的同时,更加关注自身健康,而跑步则是最容易入手、且较能产生锻炼效果的运动方式。此外,马拉松还能磨炼意志。而随着自媒体的兴起,跑友也可以在运动中刷出存在感,达到自我价值的实现。

    除了汉马外,我省的咸宁、宜昌等地也在积极筹备马拉松赛,而在汉马之前,远安举行了全国首个田野马拉松赛。“相信此次汉马的成功举办,可以进一步让更多人了解马拉松,同时也会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到跑步者的行列中来!”徐茂卫说。

    数说汉马

    3263

    昨日,汉马全程现场诊治及保健伤病员3263人次,超过90%的病例是软组织损伤和肌肉痉挛。其中运动性休克17人,晕厥12人,中暑23人,虚脱98人,胃肠痉挛36人次,软组织损伤985人次,肌肉痉挛1969人次,其他情况123人次。截至发稿时,尚有11人继续留院观察治疗,病情稳定。参与本次汉马医疗保障的共有29家医疗机构,752名医务人员,31辆救护车,20台警医联动摩托车,共设置19个医疗站点,126个医疗监测哨点,11家定点医疗机构,9家应急备勤医疗机构。

    400

    由于汉马赛事举行期间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因临时交通管制、民警现场指挥等举措,部分驾驶员可能出现闯红灯、不按道行驶、违法掉头、走禁行等交通违法行为。

    对此,武汉市公安交管部门昨日表示,决定对400余台因占赛道被拖离的车辆不予处罚;10日当天,在三环线内的江北地区(7时至12时),江南地区(7时至17时),对因上述原因被电子警察抓拍的交通违法行为,不予处罚。

    话说汉马

    以前觉得跑步很枯燥、很累。开赛前,我准备只跑5公里就上收容车,可开赛后跑友们不断鼓励我,观众还在我最需要的时候给了我一瓶水,我感到非常温暖。我今年82岁,跑完健康跑后觉得体力还有富余,明年我要报半程。——年龄最大选手童振华

    武汉的市民很热情,很开心能够在如此美丽的赛道上奔跑。

    ——业余跑友、捷克美女克里斯蒂娜·卢卡斯

    我今年65岁,2005年至今跑了40多个马拉松,汉马的志愿者和医疗服务工作非常到位,观众更是热情洋溢,论赛道之美属于山水风格,不输于厦马的海洋风格,我认为,东湖赛道是最美的。

    ——济南选手贾麟宝

    非常荣幸能作为医生参与首届汉马盛事,这样大规模的马拉松,医保组织工作有条不紊、非常到位,没有出现大的伤病情况。我们也为选手们的拼搏精神感动,不少选手还和我们击掌交流。

    ——同济医院心血管外科副教授程才

    从9日晚到比赛日,我只睡了3个多小时。市民对举办汉马非常理解和支持,大多乘地铁观赛,没有过多怨言。我感觉武汉真的是每天都不一样,越来越具有活力,越来越有幸福感,越来越充满正能量!

    ——武昌交通大队民警刘五桥

    在回家的公交车上碰到完赛的跑友们正在开心地讨论汉马,我才意识到,2016汉马真的结束了。我是多么幸运,才得以经历了这场盛大的狂欢。汉马,汉马,我真舍不得你呀。 ——志愿者陈莹巧

    马拉松的长度都是一样的,所以我们提倡各个城市要突出各自的特点。汉马的赛道特别漂亮,这就是特点。通过这次比赛,我相信大家都会爱上武汉的山、水、湖。 ——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王大卫

    国内去年举办了130多场马拉松,我看了20多场,汉马应该可以排到前几位。两个细节做的非常好,一个是机场安排了18辆大巴不间断地接送参赛选手到指定位置领取参赛包,另一个是参赛选手凭借号码布免费搭乘公共交通,这是国内马拉松赛少有的福利。 ——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主任杜兆才

    汉马明年的线路不会有太大变化,举办时间基本确定为每年四月的第一或第二个周日。在参赛选手方面,会增加全马名额,具体人数有待商定。

    ——武汉市体育局局长王沈顺

    本版图/文 记者 杨然 余瑾毅 张鸿 李溪 倪娜 张朋梅涛 郑元昌 陈迹 孙文 徐平 戴文辉肖忻 马明玉 时龚 蔡毅 柯皓 魏铼萧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