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江大要闻

我校万晓波教授团队研究成果被Advances in Engineering(AIE)遴选为关键科学文章

时间:2021-06-08 11:47:21浏览:2186设置

    近日,我校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光电化学材料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万晓波教授团队发表在《Applied Surface Science》期刊上的论文《The two facets of the synergic effect of amine cation and catechol on the adhesion of catechol in underwater conditions》,被全球工程领域著名机构“工程进展Advances in Engineering”(AIE)遴选为关键科学文章,并于6月2日以《How functional group distance and pH value cooperate in realizing strong underwater adhesion for mussel foot-byssus proteins》为题进行了报道。穆有炳副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万晓波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江汉大学启动基金资助。

  Advances in Engineering(AIE)关键文章报道截图

   生物界面粘附是界面化学研究中的前沿热点之一,对发展新型功能界面材料和相关技术有着重要意义。如何实现湿界面(包括潮湿环境及水下环境)的强力粘附一直是科学界难题之一,其应用领域不仅涉及到组织粘接及修复、还涉及到储能及电子元件粘接及水下作业等领域。自然界中贻贝通过分泌超强粘液(贻贝粘附蛋白)使其紧紧地附着在海下的礁石表面,不惧风浪,是新粘附材料研发的重要灵感来源。研究发现,该蛋白具有超强的湿界面粘附能力,不仅适用于表面能不同的各种基材表面,而且能实现材料的强力水下粘附。

   万晓波教授课题组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以含有邻苯二酚基团的乙烯吡咯烷酮类分子为基础,以原子力显微镜(AFM)为手段,系统地研究了铵正离子与邻苯二酚的空间位置以及pH值变化对协同作用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铵正离子与邻苯二酚无论是否在空间上相邻,对界面的粘附均存在协同促进作用;但只有当铵正离子与邻苯二酚空间上相邻时,降低pH值才可进一步增强二者的协同作用,反之则不能促进这种协同作用。该粘附机制的解析有助于发展新一代湿态及水下粘接的粘合剂。 

   AIE于2005年在加拿大成立,其主要目的是及时快速地报道工程领域的重要科学研究成果和创新技术,被AIE报道的论文需要具有特殊的科学重要性并能够被广大的科学读者所理解。AIE每周会在全球范围内由国际专家顾问组选出不到20篇的优秀论文进行特别报道,入选率为相关领域发表论文总数的1‰。每月的受众科研人员高达80余万次,并被世界排名前40位的工程公司和全球主要研究机构所链接,用于跟踪全球最新突破性科技进展。  

     Advances in Engineering(AIE)授予的关键科学文章证书

 

 

AdvancesinEngineering(AIE)报道链接:

 

原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6943322031730X

 

文图:化环学院

编辑:赵明

审核:刘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