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网上办事  在线办理  办理

江汉大学医学院学生学籍注册及异动办理程序细则

时间:2010-10-15 00:00:00浏览:6143设置

江汉大学医学院学生学籍注册及异动办理程序细则

(试  行)

 

为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和生活秩序,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保障学生的合法权益,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依据《江汉大学学生管理规定》和《江汉大学学生学籍管理办法》(江校教200821号),特制定本细则。

一、学籍注册程序

1.每学期开学时,学生应按学校规定的日期报到,每学年开学时还应按学校规定时间缴纳学费。

2.教务处根据学生缴纳学费情况进行网上注册,未按规定缴纳学费或其他不符合注册条件者不予进行网上注册。

3.进行网上注册后学生以班级为单位统一到教学办公室办理注册盖章手续。

4.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可以通过学生办公室申请贷款或其他形式资助,办理有关手续后予以注册。

二、转专业办理程序

1.学生可按学校有关规定申请转专业。学校一年办理一次学生转专业事宜。学生在校期间只准转专业一次。

2.申请转专业学生向教学办公室提交申请,并填写《江汉大学转专业申请表》。经学院领导集体研究后,报教务处参加学校统一考试,按照择优录取的原则,由教务处审核。

3.准予转出的学生凭《转专业学习通知书》到教学办公室对原专业所修课程成绩进行认定,带到转入学院;准予转入的外院学生凭《转专业学习通知书》到原专业所在学院的教学办公室对所修课程成绩进行认定,到学院教学办公室报到。由学院教学办公室确定班级,并告知学生办公室。

4.学生因身体方面的原因不能在所学专业继续学习需转专业的学生,由本人申请,家长签字,持医院诊断证明到校医院确认,学生办公室主任签字,报教学办公室。经学院领导同意,报教务处审核。

三、休学办理程序

1.需休学学生本人提出申请,学院学生管理办公室签署意见。

2.学生网上下载《江汉大学学生休学审批表》(医学院―教学管理―资料下载)并填写(一式三份),家长签字同意。

3.因病休学学生还需医院诊断证明以及学校医院审核意见。

4.学生带齐上述材料到教学办公室办理。

5.教学办公室主任签署意见,分管教学院长同意,报教务处审批。

四、复学办理程序

1.学生休学期满,应当在学期开学前至第一周办理完复学手续。

2.复学学生持有关证件,向教学办公室申请复学。

3.学生网上下载《江汉大学学生复学审批表》(医学院―教学管理―资料下载)并填写(一式三份),家长签字同意。

4.因病休学学生复学时还需医院康复证明以及学校医院审核意见。

5.教学办公室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学生复学年级和班级。复学的学生均编入原专业的下一年级,当下一年级无后续专业时,由学校编入相近专业。

6.教学办公室主任签署意见,分管教学院长同意,报教务处审批。

五、学生试读及解除试读的办理程序

1.每学年末,教学办公室对学生所获学分进行清理,对未达到学年最低学分要求的学生名单报教务处。

2.学院将教务处审批后的书面通知送交学生办公室,学生办公室通知学生本人领取,无法送交的按学校有关规定办理。

3.学生应当在下发通知起两周内,告知家长,并提出试读申请。

4.学生填写《试读协议书》(一式三份,学生、学院和教务处出各存一份),家长签字后交教学办公室。教学办公室签署意见,经教学院长审核,报教务处审核批准。“试读”手续办理后,学生到教学办公室办理注册手续,由教学办公室确定“试读”班级,再到学生工作办公室报到;对于未在规定时间内申请及办理完试读手续并注册的学生,学校视为自动放弃试读,按退学处理。

5.经一年试读达到其所在专业及年级最低学分要求以上的学生,本人应持《解除试读申请表》、《试读协议书》到教学办公室办理解除试读手续,经教务处审批后以书面形式通知学生。

六、学生退学办理程序

1.因经济困难等原因,学生本人提出申请退学,学生办公室应签署意见。

2.因学业成绩未达到学校规定的且试读过1次,或者在最长学习年限内(含休学)未完成学业的学生,由教学办公室出具相关材料。

3.对休学期满,逾期两周未提出复学申请或者申请复学经复查不合格且又不符合继续休学的;经校医院确认,患有疾病或者意外伤残无法继续在校学习的;未请假离校连续两周未参加学校规定的教学活动的;超过学校规定期限未注册而又无正当理由的学生,由学生办公室出具相关材料。

4.学生填写《江汉大学学生退学审批表》(一式三份),家长签字,交教学办公室。

5.教学办公室学籍管理人员填写退学原因,主任签署意见,分管教学院长同意,报教务处审批。

6.退学学生,应自学校批准之日起,在两周内办理离校手续。

7.学满一年以上但未完成学校教育教学计划的内容而退学的学生,发给肄业证书。

8.学生对退学处理有异议的,可向学校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提出书面申诉,其程序按《江汉大学学生申诉处理办法》办理。

 

 

 

江汉大学医学院

201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