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江大要闻

武汉作家协会副主席彭建新做客“江汉大讲坛”

时间:2009-06-19 09:36:27浏览:2377设置

    6月11日上午,武汉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彭建新做客“江汉大讲坛”,作了题为“武汉地域文化与文学”的精彩讲座。
    彭老师的讲座从武汉城市历史、地域特征、文化形态等方面入手,综合运用民俗文化和地域文化的理论,激情探讨了武汉的地域文化特色、市民精神和武汉都市文学形成的文化基础及生长背景,以及“汉味文学”的民俗特征、都市精神及其文化内涵,涉及老武汉的饮食文化、道路文化、码头文化和汉腔汉调等。
    整个讲座中彭老师语言诙谐俏皮、幽默戏谑、富有生活情趣。他无拘无束、挥洒自如地将武汉所独有的以楚文化为底蕴、商文化为主体、水文化为特色、市民文化为基调的武汉民俗文化与“汉味文学”的相互作用描绘得淋漓尽致,尤其是结合大量小说情节,从地理位置来分析武汉的码头文化,使在场学生听得津津有味。为配合这一主题的展开,彭老师讲座中还涉及了池莉、方方、吕幼安等一系列知名作家,对作家特色的分析和对文学文本的解读使在座听众如沐春风。彭作家在讲解中不时地引出武汉人爱说的俏皮话,如“灵醒”、“肉坨”、“巧巧的妈妈生了巧巧――巧得很”等。在轻松活跃的气氛中大家体会到了武汉市井文化的魅力。
    彭老师对武汉文化独到深刻的品析、风趣激情的讲解让报告厅里掌声不断、笑声连连,大家在欢乐中既了解了武汉人泼辣精明、粗犷幽默的性格,又了解了武汉的沧桑巨变。
    彭老师在讲座中多次谈到写作要用情,“只有先感动自己才能感动他人”。而在现实生活中他也是这么做的:彭老师凭借平等视角透视平民生存状况,着力开采江城的语言资源――显著的武汉地域特征和地域文化的描写,加上原汁原味的“汉腔”和地道纯正的汉口方言的自然真实溶入,使语言贴近生活的底层。思想锋芒藏而不露,是真诚的现实主义,能在雅俗文学之间找到一座桥梁。
    此次活动由教务处主办,人文学院承办。(人文学院 何文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