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江大要闻

湖北诗词学会副会长罗炽教授作客“江汉大讲坛”

时间:2009-06-16 10:29:57浏览:2618设置

   6月11日下午2:30,图书馆六楼报告厅内座无虚席,湖北诗词学会副会长罗炽教授应“江汉大讲坛”邀请,作了一场题为《旧体诗词的吟咏》的专题讲座。校语委、人文学院相关领导、教师和百余名诗词爱好者参加了此次讲座。报告会由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彭延安主持。
   罗炽是湖北大学教授,长期从事哲学、伦理学教学与研究,提出了“中国易文化传统说”。同时罗教授还是湖北诗词学会副会长、湖北楹联学会副会长、武汉诗词楹联学会副会长、湖北大学琴园诗社社长,是湖北诗词吟咏界公认的专家。
   罗教授认为旧体诗词吟咏的作用是多元的不可替代的。他将旧体诗词吟咏的作用概括为四点:强化诗词陶冶性灵的作用、强诗词的艺术感染力;通过声律表达作者的喜怒哀乐和诉求;具有重要的鉴赏与审美功能;有效地传播经典诗词。他还将吟咏分为吟哦、歌唱、诵读三种不同的形式并分别对其进行了区分。同时,罗教授分别就旧体诗、格律诗、词的吟咏进行了详细的区分,并通过满怀激情的现场吟咏展示三种体式吟咏的特点。并指出吟咏须注意节奏的铿锵之美、韵律的协调与综合、音节平仄的把握以及情感力度的掌控等专业建议。除了现场吟咏《诗经》、《橘颂》、《刺勒歌》等经典诗词,罗教授还为学子们吟诵了自己的原创诗作,搏得了现场阵阵热烈的掌声。
    会后,海天涯诗社社长苏良雄代表全场学子向罗炽教授致谢,同时还提出了两个问题。罗教授为大家现场解疑的同时,还寄期望于学子们,将诗词吟咏这一重要的非物质遗产继承与发扬光大。
    在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现场气氛激烈,学子们获益颇多。(学通社  赵智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