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江大要闻

以科学理论指导科学发展

时间:2009-04-01 14:14:50浏览:2401设置

     当前,我国高等教育事业正处于从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迈进的历史新阶段。在这个时候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加快学校改革步伐,破解学校发展难题,促进学校和谐稳定的难得机遇。我们应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创造性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推动学校又好又快发展。
  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是教育工作者必须不断追问的问题。同时,“建设一个什么样的江汉大学”、“怎么建设江大”是每一个江大人,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经常思考的根本问题。恩格斯说,“一个民族想要站在科学的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我们只有始终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才能保证办学的正确方向,切实履行好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
  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必须着力提高实践能力,切实用党的科学理论与改革发展稳定紧密结合起来,认真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理论联系实际是马克思主义学风的根本要求。衡量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的成效、理论水平的高低,不仅要看其掌握了多少理论知识,更要看其能不能运用所学的理论有效解决实践中的各种问题。当前,大多数干部学习理论的积极性比较高,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比较强,但也有少数同志不重视、不善于学习和运用理论。一个突出的现象是理论与实际脱节,具体表现为:学习理论不扎实、不深入,满足于蜻蜓点水、浅尝辄止;运用理论办法不多、能力不强,遇到具体问题就无所适从;把学习理论当作装点门面的工具,有哗众取宠之心,无实事求是之意,等等。靠这种态度和学风,学不好更用不好党的科学理论,解决不了工作和事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其弊甚大,其害甚深。
   改变这种理论与实际脱节的现象,除了必须端正学习态度,改进学习方法外,还必须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努力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深入群众进行调查研究,开展实际案例分析;组织全体党员围绕科学发展进行解放思想讨论,着力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对事关学校科学发展全局的发展信心、发展方式、发展机制、发展措施、发展成果等重大问题形成共识。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学习调研阶段,各级党组织还应以改革创新精神,进一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确立共同愿景,明确党组织的学习目标和学习方向;加强团队学习,提高党组织的学习效率和学习水平;推动自我超越,提高党员正确观察、认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改善心智模式,提高党员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和抢抓机遇的能力,使各项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江 宣)


返回原图
/